2010年12月25日 星期六

校長要懲戒權 教長堅持零體罰(轉載)

這個新聞吵的沸沸揚揚的...說真的,我們家也有教育人員,說到這個也真的無所適從。
您可以參考一下這篇報導的回應內容,其中有一項為:
底下是教育部最新的輔導管教辦法~~(有效嗎??)

教師一般管教措施:
1.適當之正向管教措施
2.口頭糾正。
3.調整座位。
4.要求口頭道歉或書面自省。
5.列入日常生活表現紀錄。
6.通知監護權人,協請處理。
7.要求完成未完成之作業或工作。 8.適當增加作業或工作(不得超過教育局所規定之作業時間)。
9.要求課餘從事可達成管教目的之公共服務(如學生破壞環境清潔,罰其打掃環境)。
10.取消參加正式課程以外之活動。
11.經監護權人同意後,留置學生於課後輔導或參加輔導課程。
12.要求靜坐反省。
13.要求站立反省。但每次不得超過一堂課,每日累計不得超過兩小時。
14.在教學場所一隅,暫時讓學生與其他同學保持適當距離,並以兩堂課為限。
15.經其他教師同意,於行為當日,暫時轉送其他班級學習。
16.依本校學生獎懲規定及法定程序,予以書面懲處。
教師得視情況於學生下課時間實施前項之管教措施。學生反映經教師判斷,或教師發
現,學生身體確有不適,或確有上廁所、生理日等生理需求時,應調整管教方式或停
止處罰。
--------------------------------------------
這些所謂的管教措施,我們來假設一個場景:(這是真實的情景)
某生一直不願意繳交作業,屢勸不聽,嚴重的影響其他同學的學習態度,老師決定予以
適當的處分---予以警告或記過處理....
學生的反應是:您去記啊...您愛高興怎麼記,就怎麼記啊~反正我還可以畢業啊!
學生家長的反應是...您們這些老師啊,最喜歡動不動就用記過來恐嚇小孩子啦!
----請問這些所謂的教育部官員與所謂的理想教育改革者,您們遇到這種場景時,
該如何處理?!...
什麼是"如果有家長抗議或不滿,應該堅持教育專業,與家長好好溝通,而非撒手不管。"
請問是:是誰撒手不管?學校單位?還是家長本身呢?!
我說過了,現實與理想是有很大差別的!
專業學術教書與實際的生活教育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狀況...
不是每一個家庭與學校單位是那麼容易配合處理的...您關在冷氣房裡研討霸凌處理對策,
高唱教育改革,您們有真正的去面對棘手的人性第一線的人與人的問題嗎?
--------------------------
最後我再說一個案例...某生家庭,父親整日酗酒家暴,母親離家不知去向,
某生整日打架鬧事..與同學紛爭不斷,學校一再要求家庭配合管教...結果:
一大清早,父親帶著濃濃的酒意到校,連自己的小孩跑得比誰還快,學生回答說:
"他爸來,一定先不分青紅皂白,把相關人等先打一頓再說的!...我鐵定第一個被打的!"
請問:這樣子請家長來學校是研議解決方法對策的呢?還是更製造紛爭的?
小孩最後是被要求祖母照顧...結果老奶奶一句話:這個東西我也不懂,您去找您媽好了?
要找他媽?可能還得要動用八號分機也未必可以找得囉!
這樣子的結果...請問一下我們偉大的教育改革者:什麼是"與家長好好溝通,而非撒手不管。"
這個新聞背後只是凸顯一個小小的冰山一角而已啦!....
部長講得沒錯:這只是一個小事件而已。
如果,我們的中等教育在如此理想化的往下走的話,不要說:救護車走在路上被惡意阻擋。
連未來我們辛苦建立的所謂"上車要排隊"這個簡單的生活教育都會守不住的啦!
"轎車擋救護車 還比中指挑釁"
"故意擋救護車去路 網友要人肉搜索車主"

-------------------------------------------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饒磐安、林新輝、王維玲/連線報導】
校園霸凌事件頻傳,零體罰是不是該適度開放再成話題,但是體罰真的是管教的唯一手段嗎?霸凌者、被霸凌者和教育體制,都還有一段坷坎的路要走。 (聯合報資料照片)
基隆市光隆家商校長楊瑞明昨天在全國高中職校長會議中建議教育部,適度修正零體罰政策,給國中正向管教的懲戒權,否則「很難做事情」,國民黨立委孫大千也說,嚴肅討論「零處罰」政策是否要適度調整或放寬的時機已刻不容緩。
教育部長吳清基則表示,他仍認為「零體罰」是重要的教育政策,若校方以體罰學生方式處理霸凌事件,等於鼓勵「以暴制暴」,他不贊成,也不鼓勵;若學校用「適度的方法規範」,他可以接受。人本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也批評,教育人員不應依賴體罰來管教學生,校長及教師應回頭增強自己的教育專業能力。
教育部昨天上午召集全國五百多名高中、高職校長,在新北市土城區的國立海山高工舉行防制校園霸凌會議,部長吳清基主持,會議時間長達四小時,有些清晨就驅車北上開會的校長累得猛打瞌睡。
孫大千指出,解決校園霸凌應要重新考慮恢復「處罰權」,他說,當現行的機制無法有效遏止霸凌惡習,給學校老師「必要的自衛權」並無不妥;但他強調,他不是贊成恢復體罰,但支持理性討論「零處罰權」的議題。孫大千還說,立法院下月休會,他將在休會期間舉辦「校園霸凌」公聽會,邀請教育部、教育團體及學生討論「零處罰」權的議題。
馮喬蘭表示,校園霸凌是教育的問題,只能透過教育來解決。校園霸凌一直存在,只是現在傳播管道多元,才讓過去一直隱而未顯的黑暗曝光,她批評「零體罰會使校園霸凌增加」的說法是倒果為因,並不正確。
馮喬蘭指出,就算恢復體罰,校園霸凌也不會減少,根本的解決之道在於增加老師專業能力,如果老師對自己的教育專業有信心,在管教學生時就不怕動輒得咎,如果有家長抗議或不滿,應該堅持教育專業,與家長好好溝通,而非撒手不管

3 則留言:

  1. 真的大家得從雲端走下來, 大仙也得下到凡人世間, 才知道事實是什麼? 不是光憑官員們的想像就可隔空把脈的啦 [-(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馮小姐的話說反了 應該是"增加專業能力的老師"來處理這些"專業的"事情
     

    回覆刪除
  3. 義務教育當然無論如何都是可以必畢業
    問題是現在拿國中的畢業證書去應徵工作
    除非是擁有無可取代的技術
    否則在面試官的眼中跟幾乎等同於文盲吧?
    (能讀怎麼不繼續讀上去?一定是有問題.......)
    現在是人浮於事的時代
    高中專科都還看不上眼了,何況是國中學歷?
    當然他如果從小立志當流氓那就另當別論了
    自甘下流,那已經不是學校教育能力所及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