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

BMW E-Scooter

科技新知...其實也不是新知了啦。
把這篇文章轉載只是留個記錄而已。
---



2012/01/26
【聯合新聞網/記者蔡志宇/編譯】
針對零廢氣排放的行動載具開發,除了零廢氣排放的前提之外,BMW Motorrad提出了三個切入問題,首先針對實用與性能來說,E-Scooter要突破電動摩托車在過去被定位只限於都市內短途騎乘的格局。
因此在馬達輸出上BMW Motorrad比照600c.c.級距大羊車型進行開發,除了以新型高功率馬達連結電池外部取代了輪轂馬達結構,並以帶齒皮帶與後傳動系統連結之外;並且在續航力上也以市郊往返的中長程雙載為目標,包含:雙載上坡起步、0-96km/h加速與超過100km的電池續航,E-Scooter在測試中皆已具備與一般引擎車款相同的表現。
當E-Mobility示範車款包著偽裝膠帶,悄悄的現身會場又離去,從輪廓上讓人最直接的聯想到前年ECIMA車展中現身的Concept C概念速克達,不過仔細看這輛名為「E-Scooter」的全新概念車,在坐墊下方的結構有別於一般大羊的主車架設計,E-Scooter以一大區塊的電池模組與車體結合一體,而副車架的部分則是包含了龍頭複雜的控制端,倒立式前叉與雙卡鉗的配置倒也展露出運動大羊的氣勢,不過E-Scooter名副其實的就是一輛電動速克達。
而BMW Motorrad所設定的第二的問題則是在電池的開發上,這就是鋁合金外殼裡所藏的秘密,雖然目前電池與馬達搭配輸出的數據仍然是保密的狀態,不過在高容量電池的開發上,除了能應付功率高低輸出超過100km的能耐,在充電模組更必須予以整合,像是整合歐洲、北美與日本三個未來主要市場的家用充電規格,就能省去設置充電站的必要;並且透過模組的精進,將電力滿載時間縮短至三個小時內,便足以提供市郊往返的中長程的使用。
而最後第三個所要克服的問題,其實就是目前電動車尚未普及的關鍵,也就是如何降低生產成本以抑制售價高漲,這部分除了BMW Motorrad在先天條件上有來自汽車部門先前所推出的「Project i」的資源共享,像是馬達相關模組,如監控系統、煞車動力回充系統等,能節省不少開發成本之外,針對安全性、底盤與輕量化材質,還是得呼應到一開始Dr. Christian Landerl所提到的系統開發的概念,就能夠在成本上爭取更多靈活運用的空間,當然也能反應到未來車的售價上。

4 則留言:

  1. 哇~ 大哥 您是研發電動機車的嗎? 感覺好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
      那您可以具體的表達:所謂"感覺很棒"在哪?
      如果以我來說,比較好的感覺的是像這一篇:
      意外的收穫--- 電動機車研發外一章
      讓我感覺得真的有點那一種家的幸福感覺。

      刪除
  2. 就覺得這是一個"很未來"但是"很重要"的產業! 大家都知道環保的重要 但是天天跟地球造成傷害 但是我覺得 太陽能跟環保電動車 是會越來越受人民需要的!所以覺得你這工作 很棒! 特別還能在研發製造的相關工作 更是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與鼓勵...不過,我已經沒有在搞電動機車了。
      這個東西真的還存在太多電池使用的問題,不容易解決。
      ---- 如果一個產品或產業,還需要靠政府或公部門的補助才有市場的,
      代表他們在一般民眾的觀念裡,還不是很成熟的。
      當然也希望有朝一日可以解決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