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來自對岸一封讀者來函

-------------------------

"XX先生,您好!

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结识了一位刚从美国回来的年轻教授,当他得知我很专心地去独立开发无传感器无刷马达的事情后,特地邀请我给他的研究生们去讲讲课,当然讲课是不敢当的,但我相信自己做事的风格和精神,以及实实在在的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做报告的过程中,我融入了林升茂老师和您的很多观点,尤其是当他们全部使用DSP做一些很简单的控制时,我特别列举了您说的3.14的计算,AD一阶滤波,无因次化换算等的工程观点,结果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有生以来的第一次给人讲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PPT上的每个字都反复检查,生怕有错。以前您和林老师都觉得写书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但是我想您可以看到写书还是可以传承精神的,我从您的BLOG中受益颇多,而且我也会把这些转送给那些合适的人,特别是在人心浮躁的这边,还是有很多渴求知识,专心研究的人,那些搞山寨的其实大部分都是些唯利是图的沿海原著民,小商人,我们也是非常痛恨和无奈的。

期待您更多的工程实践文章,我一直都在关注,谢谢您的分享!!!"

-------------------------------------------------------------------------------------------------

說真的...當我收到這一篇讀者來函時,我心裡真的很難過好幾天...

尤其這兩天國內還在為12 年國教政策拿不出一套令廣大家長與未來學子清楚的

一個說法...我們家的賈老師對於這樣子只流於口號,卻從來不落實真正反應

第一線基層教育工作者的感受,真的有點『哀莫於心死』的感觸。

而我呢?!辛辛苦苦的把一些過去所得的一些在工程領域的心得,一點一滴的

整理匯集的寫在網頁或部落格時,結果是我們對岸祖國同好的迴響與認同。

結果:所謂的山寨文化的始作俑者,也是屬於我們這些唯利是圖的沿海居民,

小商人...在搞的!還是號稱我們國內IC 設計龍頭帶頭衝的耶!...

從研發長遠的角度來看:還真的看不出所謂山寨文化產品的未來性在哪?!

只是培養更多公司,甚至更多工程師跳出來仿效、亂搞而已...簡直來亂的!

我也常常跟別人開玩笑說:如果您要抄我的東西,是為了縮短學習曲線的話,

那也沒關係,因為大家都是如此,日本學歐美,韓國人學日本...都是如此的。

但搞山寨最討厭的是:撈一票就跑,把市場價格搞爛、搞臭...然後一溜煙就從此

人間蒸發--- 不玩了。...這是怎樣的一個公司經營或是個人生涯規劃啊?

您看國內目前那一些所謂高科技業上市櫃公司,當初口口聲聲說要專注什麼領域,

要創造什麼偉大的願景?!結果呢?!手機取代數位相機,SSD 取代光碟機...

結果就一大堆公司突然就不知何去何從了?!本質上跟搞山寨文化一樣:

撈一票就跑。最可憐,最辛苦就是...根本不明就裡,更不知何去何從的工程師。

最後工程師們為了求生存,只好包山包海,今天學這個,明天在學這個...

一直找不到自己職場生涯的出海口。

您或許可以看看人家大陸同好:假如您專心把一件事做好,並好好的靜下心來的把一個

領域專才培養好,您的工作品質就會提升,您也會比競爭對手更勝一籌。

這就跟我們在談那個12 國教政策裡面那些什麼

"免試入學超額比序項目有七大項、廿多個細項..." 道理是一樣的。

您要一個接受初等教育的青少年學什麼?該念的基礎學科不念好,一天到晚搞那個?

學那個?!...您想一想:您是如此東學一下、西學一下的工程師都這麼辛苦了,

您敢讓您的小孩子從小就是這樣子嗎?!...

您看我所提的那些 3.14 或是A/D 一階濾波等等觀念,哪一個不是在學校就要把

基本馬步給蹲好的?您這個都不想學好,您還在想搞什麼?!您馬步不蹲好,

就算您隨便混個學位去園區高科技公司上班,您還不是搞山寨,今天客人叫您

搞這個,明天老闆叫您去試試那個,甚至連個小業務也拿客戶壓您天天賣肝...

您也不知道您在幹什麼?!...何苦呢?!

算了...反正台灣這些人也慢慢麻木不仁了,也難怪我們賈老師也會如此心灰意冷,

我每天看著她為班上那幾個後段學生勞心勞力的~大家把12年國教的焦點

擺在所謂明星高中的何去何從?!其實,未來最危險的就是這些後段在學習障礙

比較大的弱勢學生的未來。所有的老師與家長都知道:只要是優秀,資質聰穎的學生

不管您學制怎麼改,他們是一樣出類拔萃的啦...而後段學生呢?!他們的機會會在哪?

賈老師說:您知道現在國中科任老師哪幾科老師最難幹?!答案是:數學、英文與理化。

因為課堂上根本不知道要教難的?還是教簡單的?!教簡單的...前段學生起鬨喊無聊!

教難的...後段學生根本就是鴨子聽雷,當書僮,陪公子唸書而已啊!...

然後,您隨隨把學位送給這些人,然後來您公司上班...如果您是老闆呢?!

您會怎麼想?!---- 企業可不是慈善機構,一輩子辛苦,浮浮沈沈的是誰?

那您國家競爭力在哪?!您只是為了口號好聽,付出了什麼代價?!

---

一封簡單的讀者來函,讓我感受到整個環境的改變...台灣工程師的沈默與消極,

而別人卻是積極的勇於嘗試與接受挑戰,兩者之間的勇氣與來自於內心的自信

差異性,難道真的是來自於教育環境的改變嗎?!.....

PS:

 聲明一下:如果您是這位大陸朋友,您若覺得這篇轉載的來函公開有不妥的地方,請再來函

告知。謝謝。

 

2 則留言:

  1. 哈哈版主直言如雷贯耳,俺也听过Mtk的ic有用塑胶袋包一包就可在赛格倒卖,可以山寨机了,确实收到几台,实在垃圾的山寨机,但是商人卖钱的话,哪有时间顾道德呢,更不用说前瞻性的教育系统,近期看新闻说国策有改变,希望摆脱世界工厂的模式,慢慢就会淘汰类似的死水市场。听说除了stc,现在有另外一个低价的logicgreen出来竞争,听说pic也不做大陆8bit。

    卖钱是首要的,世界本来就这样。俺虽然不是文中提的人,但是俺也是在连续的学习阶段,看你的文章确实受益的。继续无为而为,做俺们认为值得奋斗的事,努力加油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您的留言與資訊分享。
      我所說內容沒有特別之處...只不過,有許多人不太願意去面對這樣子的情事。
      但也不一定說他們不願意?或許真的也已經沒有回頭路了。
      所以,像您說的那些 8bits MCU 市場,還是大家搶著進來搶啊。
      您PIC 不玩?!那是您家的事,其他人還是一樣:衝鋒陷陣啊。
      一樣殺聲震耳啊~...您說的~賣錢還是首要的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