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ARM Cortex-M0+ targets 'internet of things'

我真的不知道新一代的工程師都在學什麼CPU ?

如果是問我的意見的話,我觀點當然是要專注學32 bits 的ARM啊,

他的確是趨勢,會有很多大廠會投入研發,為這一平台創造更多前所未有的應用機會。

那您會跟我說:那8 bits 比較平價啊...那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或是您非得用的話。

我是覺得也就不要花心思去搞那個非主流8 bits MCU 了:就是除了PIC 及8051以外的。

您就把這些MCU 當作基本功,加減用...就不要花太多心思去鑽研了。

至於還要去發展新MCU 啊或是去搞什麼具有市場競爭力(指的是殺價啦)的MCU?!

那真的要好好想一想了。

最近朋友推薦我看一本書:"公司賺錢有這麼難嗎?!"

書中提到要創造發展一個蓬勃發展的公司或事業,第一步就是要

"篩選出具有擴充潛力的產品與服務"

他提供了一個很簡單的分析工具與檢視方法,畫出一個XY 座標圖,

橫軸(X軸)為有價值(Valuable) ;縱軸(Y軸)為可傳授(Techable)。

如果您的產品或服務過於接近X軸或Y軸的...都不是一個好的產品或賺錢的條件。

譬如:搞一個很奇怪的MCU ,對啊~是很特別,也很有技術性指標,但卻很難傳授

給別人接受,也就是說:對應用市場是必須要求對主題要有深入的瞭解和年長資深

經驗的工程師才做得好。這個就是過於偏向X軸的有價值,太有價值了。

結果:您根本沒有足夠數量或資深熟練的員工供您使用或提供市場客戶需求。

那如果是太偏於Y軸的可傳授的話,您就可以發現這一類可以很輕易傳授的服務或

產品就是代表顧客最不重視的那些...他們隨時可以再找到其他提供者,我們常幹的

殺價競爭市場就是提供了這一類的服務與產品,您不要以為服務好,客人就對您忠誠?!

您已經忽略了最基本的這一個要素了。所以我們也最容易在一些公司裡看到的是:

公司看起來好像有很多客人,事情一大堆...(賣便宜的MCU 就是如此...因為您便宜

客人動不動就丟個東西叫您搞搞看!)但在現實上,這公司所擁有的卻是二流的庸才,

為無知的客戶疲於奔命。這樣子講,我相信會有很多人點頭如擣蒜。哈~哈~...

-----

所以,好的條件是往X軸與Y軸45 度發展方向的向上發展的...

那我們再回頭檢視我們這一個MCU 市場來看,我們再來套一次如此的分析工具

來檢視這樣一個市場機會...當然顯而易見的是:32 bits MCU 就是往一個穩定斜向上的

曲線發展,而8 bits 不是往X軸偏?就非得往Y 軸方向偏...若以國內這些Local MCU 廠

來看,當然比較大部分的是屬於那一種偏Y軸方向的,套用書上所描述的場景:

所以您經營的專業服務事業十分仰賴一小群重要的客戶,他們的任何差遣還都需要您

親自打點。而且您還要跟很多提供類似服務的業者競爭。』

「可以這麼說。」

『XX...您的事業目前幾乎是一文不值。』

.....

...

天啊~晴天霹靂...公司努力這麼久,竟然被別人評價為如此不值錢...但實際上卻是如此,

這個就是需要有決心及有魄力的經營者所需要面對與改變的地方。

您也不要太高興以旁觀者心態看待此事,您自己想一想您自己在技術研發鑽研過程中,

是不是也是陷入如此這般的情境?!

從唸書到出來吃頭路之後,就每天賣肝拼死拼活的學著每一項對自己來說都是新的

技術領域,但後來慢慢發現您還擔心老闆哪一天突然不要您了(過於仰賴一小群客人,

還比較慘...因為您吃頭路,您只有單一客人,而且還是您得罪不起的老闆啊!哈~哈~)

然後,您發現您所能提供給公司或老闆的...是有許多剛畢業的學生或工程師可以隨時

取代您的....所以結論也是一樣:您的人生與職場生涯也是「一文不值」的。

會不會太苛責了一點?!但是否如此,大家真的可以自我檢視一下吧。

其實,這是一個蠻不錯的讀書心得分享。.....您也可試試看。

----

3/13/2012 11:21 AM EDT

The ARM Cortex-M0+ processor is the latest addition to the ARM Cortex processor family and consumes 9µA/MHz on a 90nm LP process. Early licensees of the processor include Freescale and NXP Semiconductor.

The processor will be used in microcontrollers for communication, management and maintenance across a multitude of wirelessly connected devices.

The processor has been redesigned from the ground up to add a number of features including single-cycle IO to speed access to GPIO and peripherals, improved debug and trace capability and a 2-stage pipeline to reduce the number of cycles per instruction (CPI) and improve flash accesses, further reducing power consumption.

The Cortex-M0+ processor uses the same C friendly programmer's model, and is binary compatible with existing Cortex-M0 processor tools and RTOS. Along with all Cortex-M series processors it has support from the ARM Cortex-M ecosystem and software compatibility enables simple migration to the higher-performance Cortex-M3 and Cortex-M4 processors.

The Cortex-M0+ processor can used with the Artisan 7-track SC7 Ultra High Density Standard Cell Library and Power Management Kit (PMK) to make use of the low power features of the processor.

The Cortex-M0+ processor is supported by the ARM Keil Microcontroller Development Kit, which integrates the ARM compilation tools with the Keil µVision IDE and debugger as well as third-party tool and RTOS vendors including CodeSourcery, Code Red, Express Logic, IAR Systems, Mentor Graphics, Micrium and SEGGE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