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0日 星期六

MCU 產品訊息

在八位元MCU 應用市場中很明顯的是有兩大的架構產品 :

Intel 之8051 系列及Microchip 之 PIC 系列。尤其在國內最為明顯。

但看來我們所言不假,8 位元市場漸趨穩定及成熟,乃至於價格崩落...

當然,8 位元MCU 還不至於像DRAM慘業來著慘淡經營,我想他也應該不會好到哪裡去。

我之前也提過:現在賣8 位元MCU 以原廠來說,沒啥產品訴求的,所以大概也不太會再

花太多心思、或資源來Promote 市場...講難聽一點:不把產品線收掉就要偷笑了。

結果:看來還是有機會走到這部田地的。

看看以下我收到來自於國內通路商的產品訊息通知郵件。

Microchip 不但收購了以SST 的8051 產品線,現在也要再一次搜刮NXP 的8051 系列。

其實,NXP 的8051 也算是這個領域裡的老字號廠商,難道NXP 會笨到就放棄嗎?!

我想這代表一個真正的世代交替,沒有壯士斷腕的決心,也就不會有未來的市場機會。

所以當然以Microchip 本身也有他一定的策略思維模式的...畢竟他也算是8 位元MCU

的領導廠商之一吧!...但我們可以確定的推論是:藉由如此的資源與產品整合,

能使得他在應用市場裡可以扮演重要角色的。這跟我們看DRAM 慘業也是一樣的道理。

反觀我們國內許多廠商還是秉持『慘業一貫政策』---各自為政,各吹各的調!

大家還在拼命的殺價,嘗試用『神風特攻精神』,與石俱焚的殘壞自己所處的市場。

說真的~在這一種節骨眼:誰在管您8 位元MCU 有什麼過人之處的架構、優點啦?!

以巨觀角度來看:大家要看的就是類似如此的市場資源與本身的整合能力策略

所以要真正在未來這一塊產品市場中,該如何維持市場運作機制反而是比產品規格、

功能等本身還來得重要了:如何報價、生產交貨等等...

所以,如果您本身是國內的MCU 廠,您如何去維繫一個長期穩定的市場供需問題?

這樣子的市場策略,反而變成一個比產品本身或殺價競爭還來得重要

8 位元MCU 市場在32 位元ARM 的拓展之下,那鐵定會影響他本身的市場成長動能的,

就像平板電腦很明顯的抑制了PC 電腦的成長力道,只會讓這個市場環境更惡化,

在市場惡化之下,那也鐵定更會使得每一家MCU 廠商會面臨基本運作之生存問題。

所以這一個產品訊息不單單只是一個簡單的產品訊息,他所代表的是一個產品、產業所

面臨的問題,而是您真正要面對未來市場生存問題...當然啊,大者恆大,這是每一個

業者都懂的道理...但有誰能真正做得到?!DRAM 慘業給我們許多事實與教訓,

 難道真的沒有人願意勇敢的面對嗎?這個就是考驗一個真正能成為經營者或王者所

能展現的魄力與風範之處。

---

您問我?!我當然沒那麼偉大,但也沒那麼笨...還要搞那個8 位元MCU 的原廠生意?!

不是跟您講了嗎?!問題根本不是MCU 本身規格與價格問題而已嘛!

看了我這麼多文章...您的想法也要跟著成熟一點,眼光也真的要看遠一點嘛!

您說:是不是啊!?...............

-------------

親愛的客戶您好:
 
Microchip繼續生產100%相容於NXP停產的8051/80C51 MCU微控制器 ;
 
NXP的P89LV版本是3V微控制器,與Microchip的SST89V的微控制器100%相容 ;
 
NXP的P89V版本是5V微控制器,與Microchip的SST89E微控制器接腳對接腳相容。
 
 
NXP停產的 P89LV / P89V MCU  與  Microchip的SST89V / SST89E MCU :

1.100%相容 , 不用改layout. 

2.原NXP程式不用修改 , 可直接燒入Microchip SST MCU. 

3.客戶端原用燒錄器不用更換 , 可直接燒錄Microchip SST MCU.
 
您如有任何相關疑問歡迎您請來電來信詢問。
 
 
引用原廠Microchip email:
 
Microchip繼續生產100%相容於NXP停產的8051/80C51 MCU微控制器:
 
全球領先的微控制器、類比零件暨快閃技術供應商Microchip Technology,
 
宣佈將繼續生產傳統8051/80C51 MCU,為大多數近期被恩智浦(NXP)列入
 
「停產」通告(EOL)的MCU提供接腳相容的替代。
 
其中包括NXP停產的P89LV51RB2/C2/D2和P89V51RB2/C2/D2 80C51
 
8位元微控制器系列的直接替代產品。Microchip於2010年4月收購
 
Silicon Storage Technology(SST)時納入了傳統80C51 MCU業務,
 
並一直給予支援。
 
Microchip副總裁Randy Drwinga表示:「長期以來,Microchip一直以長
 
生命週期的產品線支援客戶。我們在工業、汽車和醫療市場也有強大的優勢,
 
而且我們深知,長生命週期產品支援對這些客戶至關重要。我們歡迎任何目前
 
使用NXP 80C51微控制器又不希望重新設計其終端產品的客戶,
 
使用我們100%相容80C51的產品組合;同時,在適當的時機,我們也為他們
 
提供轉移到Microchip 豐富的8位元、16位元和32位元PICR 微控制器產品組合的選擇。」
 
Microchip已在其網站提供了一個交叉參考檔,以及資料表和產品簡介,可透過
 
http://www.microchip.com/get/18D1 瀏覽。NXP的P89LV版本是3V微控制器,
 
與Microchip的SST89V的微控制器100%相容。同樣,NXP的P89V版本是5V微控制器,
 
與Microchip的SST89E微控制器接腳對接腳相容。
 
開發工具支援:
 
與所有8051相容微控制器一樣,Microchip的80C51微控制器可使用多家的第三方開發工具。
 
Xeltek、Hi-Lo Systems、研華設備公司、EETools和Phyton的燒錄器就是實例。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第三方網站把這些元件列入「製造商:SST」下。 

4 則留言:

  1. 今天有位網友要我和他一起做CPU。我回答他,這個市場己沒有空間。他竟然說台灣人都沒膽,事情都不做,才會走到今天。好像沒和他一起做CPU是這個世界的損失。
    我仍是拒絕。
    為何一位台大國外留學的人會如此執迷不悟?為了做CPU他已沒有任何朋友還是要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人那沒有瞻?就是太有瞻了,才一窩蜂作一樣的事與產品,
      才會走到今天這步田地。
      ---
      很多搞工程的人都是為了做東西而做產品的。根本沒在管市場性。
      如果是好的創意產品還好。但是如果只是為了自己一時的想法,
      是為成就自己的一股傻勁•••我們也只能默默地祝福他!
      我大概知道你在說誰?是不是以前曾經在雷兒電子論壇提過這件事的那位?
      ---
      我自己都已經搞過一次了。搞了老半天之後,才發現找不到應用市場切入。
      那何必呢?還不如先用既有的cpu頂著用,等有明確的市場或訂單再說吧!
      你還以為現在搞晶片設計還像以前喔?隨便開就可以隨便賣喔?
      我敢肯定地跟你説:一大堆晶片設計師們吃飽撐著等別人市場搞起來
      再來抄的呢!!

      刪除
  2. 不知"這個市場己沒有空間"的定義是什麼? 是全世界任何人都不用想了, 還是只是臺灣公司沒機會? CPU是那一種, 是控制型的MCU, PC類的CPU, 還是聰明機及平板的embedded processor?
     
    如果是控制型的MCU及PC類的CPU, 那真的是不用想了, 這兩者的市場已經被幾家大公司卡死了. 但是最近很熱門的聰明機及平板的embedded processor卻還是一塊處女地, 一堆公司在搶進, 比如說NVidia, Qualcomm, 大陸的海思, 都準備推出4核的embedded processor (聽說國內某家大型IC design house, 前陣子也挖了人要做高階的embedded processor), 連蘋果的iPhone/iPad系列產品採用的都是自製的Processor. 如果是沒有空間, 那這些公司不是準備當炮灰嗎? 很明顯的是, 這塊市場並不是"己沒有空間". 甚至傳言, Qualcomm目標不只是手機, 而是放在PC的CPU市場準備跟Intel對幹, 那是一塊多大的市場啊!
     
    當然, 如果說是臺灣的小公司不用去想了, 因為資金, 技術都輸人太多, 那我倒是滿同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MCU 應該指的是:那一種控制型MCU ,尤其是那一種8 Bits。
      當然那一種Embedded System 的CPU 還有一些空間,但是說真的,
      現在所謂Embedded System 的CPU功能都很強大,相對他的開發與
      平台建立都需要龐大的資源支援,都不是一兩小貓公司有辦法負荷的...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市場因素是:有許多真正有實力的系統公司,他們本身
      也是可以負荷這樣子的需求的,因為現在EDA Tools 都很成熟,所以,
      對真正有需求的公司來說:自己還來比較實際。
      您看蘋果就是一個很鮮明的例子。他根本不需要還要找市面上的CPU...
      他只要想好自己的規格,不管是自己來或乾脆買一家培養還比較快。
      所以我們應該說:只會傻傻開CPU(或MCU),而不懂得真正終端市場
      系統規格的IC  設計公司都比較處於劣勢。
      台灣現在有太多IC 設計公司真的都是傻傻的在那邊等別人開規格再來
      搞IC 設計的...然後,設計方法也都一成不變的採取市場大宗的模式。
      結果當然就可想而知了!您跟我說:您公司或產品致勝的『亮點』在哪?
      "沒有系統整體觀念,哪來真正的SOC產品呢?!"
      尤其現在所謂的系統越來越龐大的!...您開IC 前真的有辦法審慎評估嗎?
      ---- 這才是真正的問題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