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湊答案』的工程方法

上回提到了有關A/D 轉換的一些數值與工程問題,許多朋友都給予正面的評價。

但同樣的道理卻不得不讓我想到許多在所謂高科技公司上班寫韌體程式設計或是

搞一些產品設計者,有多少工程師們真的有在想這個所謂"學術"與"實務"之間的問題。

那如果沒有的話,那大家辛辛苦苦的在上班,是在幹什麼?!

那大家上班寫程式或是搞設計是依據什麼理論基礎?!還是只是在『湊答案』而已?!

從我從學校畢業,第一個工作的前幾年就深深的體會到:學校唸書跟工作有何關係?!

在工作上用到了多少學校所學得東西?!還是只是要一個文憑而已?!

結果:工作了快二十年後,才能深深的體會到,如果要搞研發,還是真的要蹲馬步。

如果做的東西,只是湊湊答案,隨手搞一搞,那說真的~那個文憑還真的只是一張紙而已。

------

搞產品研發,我最喜歡引用的一個故事就是:小學作文寫的,我要把我們家的小狗養大成人

其實大家都知道,狗養大就好,牠是不可能成為人的。

但是呢?!您怎麼知道狗不會成為人?!因為您有一些基礎常識。學校會教您:

生物有分:界、門、綱、目、科、屬、種。我們頂多可以人造羊,人造狗...

但狗怎麼養也不會成為人的。這個答案是怎麼湊,也湊不出來的。

所以,當您在真正從事產品研發工作時,您心中或腦海裡有多少是從學校或從書本

上學到多少理論的東西?!如果沒有的話,那您是不是也是在『湊答案』啊?!

-----

搞產品用『湊答案』的方法,沒有不對的...人類在探索科學新知時,一開始也是

在摸索答案,然後分析、歸納、整理...然後再推導出定律與法則的。

所以,我們現在在搞一些產品設計時,在學理或工程基礎上,就有很多基礎

理論或實驗數據可以遵循;而如果沒有的話,也會有一定的法則或過程可以參考。

好了,我們常常講說:我們要重視創新研發,但是什麼是研發創新?!

難道就是找了一大票人,然後就是爆肝的東抄抄,西抄抄的嗎?!

很多人都會開玩笑說:"寫程式?!我國中就會寫程式了。"

那就很好奇了,那寫的是什麼程式?!但話又說回來,好像我們很多園區的工程師

在寫的程式,也好像只是用到國中程度的東西--- 只不過就是先學會程式語法,

然後就是用十根手指頭在『湊答案』寫程式。難怪,有很多工程師跟我感慨說:

沒啥成就感的,好像他的工作性質與內容一副很多人可以取代他似的?!

----

舉一個簡單的例子:有人問我要怎麼寫引擎燃燒噴油程式,如何決定噴油量?!

很簡單啊,因為可以量到進氣溫度,及進氣負壓值...所以我們就可以套用

『氣體方程式』求出空氣的進氣量,就可以依據空燃比得到真正所需的噴油量了。

然後,問我的人就追著問說:Chamber ~什麼是『氣體方程式』?!...

好了,您不懂?!您說『湊答案』可不可以?!當然可以啊!...

但是:下回有參數改變時,您還要不要再『湊答案』一次呢?!

搞產品設計,尤其是牽涉到有關軟體程式撰寫的,我們台灣廠商最怕什麼?!

被大陸人仿冒,複製、抄寫啊...很簡單啊,因為您的答案是『湊答案』湊出來的,

別人當然就很容易抄啊。如果,您的產品線是依據基礎科學基礎理論的...

當然不管產品本身或您的核心價值就是來自於真正的『實力答案』,

別人就算要抄也抄不完啊。

所以,就以上述那個例子來說:國內有很多人會寫一些引擎簡單的控制程式,

應該說:以前我有一位朋友用『湊答案』的把CDI 點火進角用IC 設計方法,

得到一般市場所要的東西,...但是:後來人家還要噴油,還要能夠做迴授控制時,

才開始發現:『湊答案』越來越難達到產品設計上的規格與需求了。

就成了一代產品,不管做得怎樣?!當然就是殺價、會怕別人抄這個東西啊....

您想一想:您如果有做過類似的產品開發經驗,是不是是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啊?

以前我搞那個MP3 SOC 晶片就是如此,因為所謂的研發就是搞一大票人在做

『湊答案』的事:就是用十根手指頭寫寫UI 程式,弄個漂亮一點的操作畫面,

說真的~那個畫面還真沒有人家蘋果搞產品那一種美感啊。

結果:有很多產品就是在這一種情形下,更顯得好像產品壽命與市場考驗都不足。

難怪大陸也容易抄啊,『湊答案』?!人家就是比您人多,『湊答案』還不容易啊。

----

現在許多搞MCU 的廠商都信誓旦旦的跟我說:他們要進軍工業應用,要做無刷馬達

應用市場....劈里啪啦講了一大堆,然後我進一步問他說:"您們要做哪一種無刷馬達?!"

"啊~無刷馬達還有分喔?!..."...。"嗯,我們要做市場量最大的那一種!!"

那我想:您們也打算用『湊答案』的方式作了喔?!出Total solution?!

出標準應用程式碼嗎?!..."嗯,對的...這就是我們的目標!!"

連搞生意模式與方法也是用『湊答案』的方法。難怪,大家越搞越辛苦啊。

---

其實,我自己本身做了好幾年的產品研發工作,也真正體會到說:

真正的好產品或是真正可以贏得市場肯定的,絕對都是有很好的理論基礎的

東西...也都是真正可以創造出產品價值差異化的東西。

『湊答案』沒有不對,但不能一直如此,包括您自己本身的職場生涯一樣。

我最近看那個『飛行簡史』這本書,其中有提到早期人類飛行器的開發歷史,

人類一開始也不懂飛行原理,也是用『湊答案』的方法,冒著生命危險來

達到目標,但一旦理論成形後,各種飛行器就蓬勃發展了。同樣的道理:

發展這麼久的人類飛行夢想,人類就已經懂得什麼是『白努利定律』,懂得更多的

空氣動力學、引擎燃燒理論...等等。所以這些一流的飛機製造商,就懂得利用理論

基礎與實驗方法,來研發新一代的飛行器。也更懂得應用其他控制理論結合各種

科學領域的成果,才呈現出今日許多千奇百怪的飛行載具。

工業發展、產品開發乃至於公司長期經營也都應該依循如此法則與基礎。

-------

我們再來反觀國內許多號稱高科技公司,他們在產品開發用什麼方法?!

『湊答案』來達到一代產品的一代拳王?!我一直開玩笑說:我們很討厭大陸人

會仿冒產品,甚至常常搞那個山寨產品...好了,最討厭的是:您抄沒關係,

您就好好的長期專注產品開發。但結果不是,他們總是撈了一票就落跑了。

把相關產品,相關市場價格搞爛...就不做了。

那我們自己想一想:我們自己搞產品開發是不是也是如此啊?!現在流行

觸控控制IC ,那大家趕快『湊答案』的把東西搞出來...

明天又要流行LED 驅動IC...那大家再來趕快『湊答案』生出產品。

那如果這樣子的話,那我們也不用這麼辛苦了,就學人家等著做山寨品就好了。

您說:是不是啊?!

如果您自己本身從事產品研發,卻也無法擺脫這一種重視真正基礎理論,

卻老是幹一些『湊答案』的工程方法,那也就不用老是批評人家幹嘛那麼辛苦的

搞代工業,因為大家都是一樣的...彼此、彼此吧!

 

 

2 則留言:

  1. 我也是只會用湊答案的耶,
    1.我書讀得不多,只會加減乘除跟堆程式.
    2.客戶只要我在最短時間內完成產品所要求的功能,
    才不會管我程式裡面的內容到底是合乎科學理論還是塞了一堆垃圾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湊答案』沒有不對。以前我也是如此。
      但後來我自己發現我這樣子,過了一定年紀之後(或累積年資後),
      好像也沒啥好提的。所以老闆會找年輕的把我換掉也是應該的。
      因為只要大家都只會如此,自然會找年輕耐操的來『湊答案』。
      『湊答案』要的就是上班時間要夠長來『湊答案』,
      我們有老婆小孩的~鐵定拼不過的啦...
      所以,現在我們就又要重拾課本理論,用學問來彌補不再年輕的肉體了。

      :)) ... :)) ... :)) ... :)) ...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