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9日 星期五

寫日記解悶 開啟我的心靈鑰匙(轉載)

賈老師的文筆就是來自於長期的寫作。她寫日記比認識我還久...
或許就像我寫部落格心情一樣,藉由文章書寫來抒發內心的心靈出口。
更難能可貴的是:越是工作繁忙,心情煩躁...更能保持寫作動能。
這一點的確讓我頗為感動...這一種舒壓解悶的作法,或許您也可以參考看看。



-----------------------------------
寫日記解悶 開啟我的心靈鑰匙
每年開春,我一定會做一件大事,到書局選購一本印刷精美、風格不同的日記本,用來記錄未來這一年的每一天。
從過往日記看來,天氣真的影響心情。天色陰霾,寒冷低溫,似乎活力也被削弱,情緒也處於低氣壓;風光明媚,晴空萬里,心胸也開闊。
身為凡人,酸甜苦辣情緒常常輪番上演。在我認為,這些經歷過的真實感受,是回首來時路的最佳體悟,也因此,忠實記錄每一天,成為我睡前必做功課,也是沉澱反思自己的最佳時刻。
寫日記,對我而言,是紓壓解悶的快樂良方,身為職業婦女,著實壓力沉重。不滿的情緒躍然紙上,煩悶隨著筆尖一點點釋放掉了;我更喜歡回憶快樂的時刻,透過文字再一次體會幸福,更能珍惜生命的美好。
面對重大抉擇時,日記是我最佳沙盤推演的假想地,幾番斟酌思量,有助於我做最終結論;空暇時翻閱之前的心情點滴,為自己的成長雀躍,為當下的固執偏見愕然,事過境遷,體會到人生沒有衝不破的難關,健康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書櫃裡一本本樣式不同的日記,就是我心靈最佳的快樂頌。
【2012/03/08 聯合報】

4 則留言:

  1. 我相信能當賈老師的學生,應該是一件幸福的事,如果台灣的老師當能像賈老師這樣。台灣的競爭力就不會是現在這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是賈老師被台灣目前的教育制度與政策搞的天天想退休了。
      前一陣子還有女學生跟賈老師對嗆...還爆口三字經的,
      您還能怎樣?!也就只能回來寫寫日記抒發情緒而已。
      唉~...您想好好教,人家學生還未必想學啊。...還跟老師嗆說:
      教書沒出息,他以後會是大老闆的啦。這就是天天上映的教室情節,
      我們的教育官員可曾親身體驗過?!還要開放12 年國教...
      老師都不用混了,天天等著被學生嗆就好了。
      不唸書沒人奈何了他,反正不考試,是沒有人會笨到想唸書...
      唸書的還被同儕『虧』...不能打、不能罵...還要雙手恭送他進高中、
      上大學...教育部不想管,有那個老師會笨到想去『無事惹塵埃』呢?!

      刪除
  2. 別這麼輕易放棄,相信賈老師是因為使命感的因素,才選擇當老師的。教育是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的良心事業,讓學生潛移默化。我朋友也是當老師,好像是在新竹義民高中吧,學生都很懷念老師,都在老師的FB上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鼓勵。 =D> ...
      我們賈老師是基層教育人員,當然是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心態,
      從事教育工作。但掌管教育政策的政府官員是不是這麼想?!
      我們就不知道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