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IC設計廠逾3成獲利創新低(新聞)

這個行業過去一直被視為最具科技新貴的代表作。

有著高度用腦,及較低廠房資金壓力的行業...也最具高度衝刺創業的行業。

但相對來說也很容易被複製,建立公司運作,技術門檻越來越低的情況下,

當然就會轉而趨向最弱勢的市場族群。

我常講研發都要看一兩年後的結果,若以此標準來推論,至少這個行業也都已經

超過一兩年的研發才能為現今市場成長帶來動能,所以,這應該悶一陣子了。

況且這還是台面上上市櫃公司的財報反應,那台面下的公司或團隊那應該更為艱辛吧。

---

還是老話一句,最辛苦還是工程師們...如果要以國際標準趨勢來看,

法定退休年齡還是繼續提高的話(從65 歲還要提高到 67 歲)。

想一想:如果您到了中年時,搞技術已經搞到一個瓶頸,而一個外在大環境的

趨勢也在變化時,您往後還有20 多年職場漫漫長路來說,這也的確是一個蠻艱辛

的一條路。

---

此時您就不要想那個趁年輕時,趕快撈一票...就可以退休去。看看這則新聞,

再去問問這個行業裡的同學或好友。您的那撈一票要從哪裡來?!

連公司要養您都很難了,更不說這樣子的財報趨勢,您還想從股票資金市場去撈?!

(當然啊,股票資金市場的遊戲規則也改了...那一種免錢的股票是越來越少了啦!)

反正這些公司也不能隨隨便便下市櫃的...公司還是得按月的去擠出『亮麗』的財報。

所以啦...大家都積極一點去看看別人家在做什麼?!也趕快賣肝沒夜沒日的卡位...

努力的做做看了囉...要不然呢?!...............

(昨天聽到別人大陸出差回來轉述...大陸包IC嘛!DIP 的就以 1 pin 一分美金(0.01)估吧。

只要有量、沒啥技術門檻的市場(什麼叫沒技術門檻的?!就是簡單邏輯兜一兜,

甚至還聽到某一家台系MCU也算是...),拿Die 包一包...做那個RMB 0.6、0.7 的生意人,

一大堆的...當然由如此市場訊息趨勢反推到這些財報上面,當然就是如此結果,

一點也都不意外啊。)

-------------------------------------------------------------------------

IC設計廠逾3成獲利創新低
2012/03/25 10:5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2年3月25日電)IC設計廠去年營運普遍不理想,有高達3成以上的廠商獲利創上市(櫃)來新低紀錄;其中,以記憶體相關廠商表現最差,僅安國及群聯逆勢成長,其餘皆創下歷年最高虧損。

IC設計廠去年財報陸續出爐,已有聯發科 (2454) 、矽創 (8016) 、松翰 (5471) 、凌通 (4952) 、凌陽 (2401) 、智原 (3035) 及聯陽 (3014) 等多達24家廠商獲利表現,較民國97年金融海嘯時遜色。

其中,凌陽、智原、聯陽及原相 (3227) 等20家IC設計廠獲利表現,更是創上市(櫃)來新低紀錄;當中又有凌陽及聯陽等12家廠商創下歷年最高虧損紀錄。

業者表示,除新台幣升值衝擊外,全球經濟產業不景氣、終端市場版圖重整及產品世代交替不順等,都是影響去年IC設計廠獲利表現普遍不佳的因素。

業者指出,蘋果(Apple)及三星(Samsung)去年手機及平板電腦產品持續熱賣,不僅在手機市占率進一步擴增,衝擊諾基亞(Nokia)等手機廠市占率下滑,同時壓縮筆記型電腦(NB)市場需求。

台灣IC設計廠因普遍未能切入蘋果及三星的手機與平板電腦供應鏈,不僅無法自蘋果及三星產品熱賣受惠,反而因主要客戶諾基亞等市占率滑落,及NB市場需求萎縮,營運面臨不小衝擊。

如面板驅動IC廠旭曜 (3545) 便因大客戶諾基亞市占率大幅滑落,去年稅後淨利僅新台幣1.36億元,創上市來新低紀錄。

鍵盤控制晶片廠聯陽、迅杰 (6243) 、電源管理晶片廠通嘉 (3588) 及金氧半場效電晶體(MOSFET)廠富鼎 (8261) 等,因NB市場需求低迷影響,獲利同創上市(櫃)來新低紀錄。

此外,NB市場需求疲弱,衝擊記憶體市況低迷,連帶影響利基型記憶體及記憶體控制晶片廠晶豪 (3006) 、力積 (3553) 、鈺創 (5351) 、創惟 (6104) 及鑫創 (3259) 等,去年全數虧損,並創下歷年最高虧損紀錄。

感測晶片廠原相、手機晶片廠聯發科及面板驅動IC廠矽創等,也分別因大客戶任天堂新舊遊戲機交替、功能手機逐步被智慧手機取代及彩色STN LCD市場萎縮影響,去年獲利縮水。

在經歷去年營運慘澹的1年後,國內IC設計廠紛紛積極拓展中國大陸智慧手機市場,並積極擴展新產品線,期能帶動今年營運好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