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大陸的8 bits MCU

非常高興有網路上的朋友分享這一項訊息給我,我也非常很樂意的把他給分享出來。

大陸會推自己的 8 bits MCU 這件事從我以前跑大陸應用市場時,我就知道了。

這是早晚的事而已。這也是我一直強調的是:我們還可以保有多少空間與機會而已?!

有沒有朋友認得這樣子的架構?!他們不是推PIC Like 或是與8051 兼容的MCU 。

當初我在推那個多核心MCU 時,一開始也覺得在 8 bits MCU 的架構裡創新是

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當我離開時,國內有另一家MCU設計公司有請我去幫他們上課。

講完後~可能是我在系統應用端講得很精彩吧...一下子驚呼連連。但不用幾秒鐘

就有人冷靜的回過神來,問我一句說:那請問這樣子的東西,您主要想做那一塊

應用市場?...如果真的有量的話,那難道其他國內MCU 廠不會用ASIC 方式整進來嗎?!

............... 果然還是有冷靜的工程師與主管!

沒錯~這個就是重點。我想推新架構 8 bits MCU...我想以技術觀點來說:真的不是

第一要務。...最主要的應該還是新的設計可以為這個產品帶來"價格的競爭優勢"嗎?!

所以重點還是一個:Cost ...市場價格有沒有真的達到破壞性的驚奇?

但以目前半導體的技術來看:真正的價格優勢還是來自於後段生產佔有很大的因素。

因為您在設計上搞了老半天,結果發現人家用製造製程就可以輕易的打敗您。

譬如:您用OTP 製程,也只能搞到0.5 um 或到0.35um 而已...但人家採用Flash

一下子就可以到0.25 甚至更小....人家的IC Die 的面積當場比您小N 倍...怎麼辦?!

所以,我也很高興人家一開始也懂得用Flash 製程來開發新一代的MCU,這代表著

人家也有新思維。真的可以給他鼓鼓掌............

如此一來,也可以省去開發工具的複雜度,也可以提供ISP 功能,這對於推產品推廣

有很大的助益。至於周邊那些UART 、SPI 或是ADC 等等...就看您怎麼塞合算?!

您就盡量塞吧。沒有客人會嫌多餘的啦,只要您價格敢放。

另外一點規格是讓我比較好奇的啦:± 1 % 的低溫飄的內部RC振盪Clock  ?!

很可惜,這一份Datasheet 都沒有附詳細的電器規格表,真的很難從表面說明

文字瞭解。但我想:這也只是時間而已...重點還是我講的:只要價格夠吸引人,

以他們這麼貼近應用市場端,這些都是早晚會有答案的啦。就算不行~那又如何?!

我們台灣廠商當初不也是如此嗎?簡單嘛,就價格喊一喊~還是有客人願意試的啦。

所以啦~還是要給國內的相關MCU 廠大力的搖旗吶喊:加油吧!...有一就有二,

相信未來還有更多的大陸本土的IC 設計公司會出現的啦。

----------------------------------------------------


4 則留言:

  1. 不曉得原廠提供的開發環境給力不給力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就不會這麼想...因為這種東西要嘛原廠自己要會想。
      否則,我自己又不敢期望這個東西不知能不能用?!另外我自己也
      不想去畫個市場大餅來要求人家要支持我...
      我相信現在您要人家玩您家MCU ?!是買家市場...您賣MCU的人
      自己想把這個東西推到什麼程度?!
      否則?!幹嘛還要去傷這一種腦筋啊!...難道您第一個搶著用
      這種冷門的MCU就可以搶先機賺到錢嗎?!
      難道只是搶鮮?!玩個心酸的?!...浪費這時間不如去學32 bits ?!
      或多看、多學一點系統應用端的Know-how 。 8 bits MCU 基本上
      都是大同小異的啦。
      (PS : 以前我推多核心MCU時,有一些通路商、系統應用的朋友還在
      幻想,好像如果能在IC 代理或是搶用一種新MCU 好像是不得了的事?!
      但事實上。搞了幾年 ...還不是一樣,別人人家還是在成本與市場應用端
      檢視成果的 ...不要自己幻想太多了吧!)

      刪除
  2. 這週看到NXP 4300系列,內含Cortex-M4及M0各1,注意是各1。這不就是異質雙核。
    這下連小MCU都當成大MCU的附屬拿來送。
    因為M4要能保持M3的能力又要開擴新佔有率,各家皆用不同策略。
    軟體相容不用說,週邊位址雷同,或是Pin腳相容,等等。
    函式庫也是送的,也有出圖控式週邊設定,自動生成啟動程式。

    硬體、軟體、手冊無一不在做調整。
    才從硬體改,何時才追得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怎樣?!看一樣又想學一樣了?!
      反正現在這些MCU  大廠是肯定會一路往下走的啦。
      您說未來幾年會不會有四核?我一點也不意外...搞不好您拿一棵手機
      晶片來玩,會比這些標準的MCU 「俗擱大碗」,有些還標榜四核外加
      影像處理功能....效能又好,又省電啊。然後呢?!您想做什麼?
      您想玩這些?!那肯定是讓您玩不完的啦...之後呢?!您只是想拿來
      換工作,換到比較好的薪資待遇?!還是想高人一等,贏得別人的讚賞?
      當然啊...每個人會說:那是一種自我挑戰。是一種自我實現。
      那我想:那肯定有一個很明確的目標了囉。是不是?!想一下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