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

Easy Money was easy Gone!

以我個人過去的經驗,我相信應該還是有許多公司企業,也都還幻想著這樣子的事:

就是我們只要把一些東西拆開來看,我們只要搞定那一兩顆IC 之後,我們就可以

賺到 Easy Money 了! 譬如我們只要開一棵MCU 或是一棵USB 隨身碟的控制IC 就好了。

其他的~然後找好生產廠商就沒我們的事了。...我們只要顧好成本控制。

所以,同理可證:我們不太用管人家的怎麼設計,我們只好抓好成本效益,有錢賺就好,

管它是Microsoft 的產品,還是Apple 的產品,我都可以接代工。...Easy Money 嘛!

----

結果呢?!有位網友的評論答得很好:"反正這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沒錯~這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大家都已經習以為常了。So what ?!

以前我剛進入IC 設計業時,一開始大家都還真的可以從一個系統產品去 K 系統應用的規格...

但搞幾年下來,就越來越奇怪了~就是開始變成:客人怎麼說,我們就怎麼搞!

有些"奧客" 也不甚懂得系統應用的東西,只看到別人做的東西賣得好,想抄襲,又想便宜。

然後公司的PM 或是業務,出去跑客人,市場...為了業績,搶訂單也不得不使然。

反正客人不懂,也跟著不懂...回來就跟老闆,設計部門大肆吹噓一番:說什麼人家

怎樣?!怎樣?!只要我們搞出來之後,就鐵定可以搶到單。...好了~搞了老半天,

才知道原來知道這件事的還不只您一家而已,最後拼什麼?!--- 價格啊!

不管是產品開發,或是代工服務費....都一樣,這又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

所以呢?最後都根本棄守自己原本本質學能,或原來的雄心大志...那又如何建立

核心技術與品牌呢?...就以我自己比較熟悉的單晶片MCU 應用來說:

消費性、玩具等產品就不用說了~那已經算是滔滔江水東去不復返了。

就拿這一兩年來大家都比較喜歡轉作號稱比較高附加價值或是比較高檔一點的

工業控制的東西。...用以標榜自己的層次的提升。...結果呢?!最後呢?!

大家拿出來比的還是:客人您跟我說:您要怎樣的功能?規格?!您希望的單價多少?

您一年可以有多少量?!...喔~?您現在用誰家的MCU?!我抄一棵給您好嗎?

---- 想什麼?! 還是江湖一零一招:想賺Easy Money ! ---您會?別人不會?!

搞到最後呢?!好沒關係,我自個兒找人兜一下標準應用公版...我就拿來當標準品賣!

我看到大家比較積極的大概就是馬達控制類的產品了。...反正,IC 設計公司裡大家都不懂,

沒關係~我找一兩個系統應用工程師來搞個Demo 版就好。找不到?!也沒關係~外包嘛!...

隨便找個design house 就好。---- 終極目標就是想賺Easy Money 嘛! 

您不懂~我也不懂~我們在找個市場客人不懂也好...最後搞了老半天:根本從頭到尾沒有人

在想到馬達控制的本質學能的基本概念:要不要加入簡單的PID 控制?!

這是一件很荒謬的事,有些客人不懂,但是IC 設計公司的業務或PM 也不懂...

那您覺得您的產品要怎麼做得好?!反正大家就是一副LDS...我只要把ADC..做準,

程式容量加大,MCU 效能提升 --- 然後再把價格壓低就對了啦。那您想賺Easy Money ?!

別人就是笨蛋了囉?!

我想大家回到一個基本想法:人家今天Apple 的產品,如果沒有我們老中幫他們代工,

他們會不會做?!如果他真的是一個好產品,他們會不會自己開工廠下去自己搞定?

老美的F22 隱形戰鬥機也要不要找人代工啊?!...

我想這是一個基本工業與產業政策的基本思維。當別人要自己作賤自己的承接低毛利

的代工時,那他當然就沒資格跟別人談條件了~因為您想賺Easy Money...代價就是如此。

一樣的道理~如果您自己能真正搞得出好產品時,就算一開始您找不到工廠協助時,

難道您就不做了嗎?!所以很簡單的道理:Easy money was easy gone !

同樣的道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的啦!There's no such a thing as free lunch

--
 

說到台灣經濟發展的劣勢,從生產要素的觀點,資金、技術、人力、土地、經濟資訊、管理能力都可能存在一些缺點,也會因立場不同而人言言殊;經建會最近在「黃金十年」的一份研究中,則聚焦於台灣的產業結構失衡,呈現了生產要素不足或配合不到位的現象。

在這項研究中,經建會主委尹啟銘直指,台灣產業出現重大失衡現象,這些失衡包括:產業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與GDP的貢獻不對稱、產業創新集中於特定領域、製造業海外生產比重過高、產業多元化程度不足、出口市場集中度偏高等。「台灣有完整的產業供應鏈,但集中於資通訊等特定產業,若不升級,可能會成也產業,敗也產業,」經建會官員擔心地說。

經建會統計,台灣中間產品占出口的比率,在二○○○年時約百分之六十一,去年已升到百分之七十四;也就是說,台灣做的產品多不是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中的成品,而是還要再經加工、組裝的某一個零組件,「雖然關鍵,但很容易被取代,」經建會官員說,這是台灣利潤率拉不高的主因,也就是陷入一般人常常提到的「代工宿命」。

影響所及,目前人力供需失衡,失業率無法有效降低。經建會官員拿出數據說,這幾年政府拿出上百億推動促進短期就業方案,但「失業率降到百分之四後就再也降不下去」,工作價值也因為被過多的短期低質量工作稀釋,「薪水也漲不動」。

此外,由於多是為他人作嫁,操之在己者不多,在全球化生產要素多數已可互通有無的情況下,例如資金、人才都能快速移動,使得產業波動的風險大增。因此,這幾年的經濟成長率變動很大,不如以往穩定。

除了產業結構失衡,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更為憂心的是,執政黨與在野黨的政黨合作機制一直沒有建立,美牛進口或是深化兩岸自由貿易,都常見政治內耗。他批評,韓國今年在FTA跨大步對台灣經濟影響既深且遠,但國內政黨卻繞著油電雙漲等議題,不但看不見合作,彼此也缺乏信任,「這是台灣經濟暗藏的劣勢」。  

【2012/06/20 聯合報】

---

新聞分析-微軟新平板 沒說的3件事

  • 2012-06-20 00:56
  • 工商時報
  • 【詹子嫻】

     月初,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上,台灣雙A(宏碁、華碩)給足微軟面子,最新產品由Win8全包,Google Andoird相形失色,沒想到兩周後,微軟硬是打了PC品牌廠兩巴掌,因為微軟正式端出「自有品牌」Win8產品,擺明撈過界。

     微軟跨足硬體並非頭一遭,先前曾推出Kin系列手機、MP3音樂撥放器Zune,卻都鎩羽而歸,但微軟將Win8視為反攻蘋果、Google的重量級武器,此次自己出手,發表兩款自有品牌Surface平板電腦,市場傳由台系兩大EMS廠和碩(4938)、鴻海(2317)代工。但相較於採用VaporMg(鎂蒸鍍)金屬機殼工法、Touch Cover等配件搭配,其他微軟沒說的事,恐怕才是市場最關注的事。

     IDC軟體暨服務市場分析師馬培治指出,微軟發表自有品牌平板主要是在向外界宣示Win8可以怎麼玩,有哪些設計規格可配合不同的使用情境,全力炒熱市場,但不代表對PC品牌廠沒有衝擊。因此微軟不論在記者會或新聞稿,僅表示這是Windows PC家族的新成員,並刻意迴避與OEM相關的議題。但同時也凸顯PC廠弱勢的問題,儘管PC廠有選擇權,如回頭重壓Android,但微軟在PC、企業的根紮得極深,無法拋棄Windows作業系統,PC品牌廠就不得不吞下這口怨氣。

     Surface平板能否成功?端視如何解決沒說的三件事,最關鍵的前兩個就是:一是微軟自己要出來賣硬體,產品怎麼定價?二是如何定調與硬體夥伴的合作關係?

     供應鏈透露,2個月前就知道微軟要自己做平板,前來參加COMPUTEX的微軟OEM副總裁史蒂夫.古傑海默也隻字未提,現在正式推出了,叫品牌廠情何以堪?雙方關係變得合作又競爭,特別是微軟自己掌握Win8訂價權,訂太高,Surface平板賣不動,訂太低,恐怕打死背後一堆為Win8搖旗衝鋒的PC品牌廠,雙方要怎麼「喬」清楚是大問題。

     第3則是通路、售後服務、產品維修等問題,賣軟體跟賣硬體商業模式大不同,儘管後續可外包給協力廠,但相較於惠普、宏碁、華碩多年下來已布建綿密的售後服務網絡,這恐怕不是微軟想得那麼簡單。

     不過也有部分業界人士釋出較樂觀的看法,認為微軟Surface平板用意在於宣傳,在Win8推出前1季到半年時間,微軟會自行負擔行銷費用,為品牌廠先行炒熱市場,而非與硬體廠搶商機。那些微軟沒說的事,只有微軟自己才知道,PC品牌廠也只能持續觀察。


8 則留言:

  1.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50909/122012062000110.html
    老板的思維不改,工程師為了生計,只能在這大環境下被磨光殆盡,目前台灣的這個趨勢是二十多年來所累積,想要反轉談何容易, 且看施先生講的話就知道!
    這些既有思維的人都是過去用這模式賺了很多錢,從其談話就可知其想法已難逆轉, 可是問題來了,,,,,,口袋夠深的不著力改變趨勢, 連生計都有問題的新生代如何著力! 我們現在可沒有李國鼎,孫運璿...只有馬英九,尹啟銘!!!
    easy money的模式已經走到了最後,個人的力量無法改變趨勢,那政府呢?政府現在只管牛肉,當然我也知道其背後與美國的FTA,可是就算簽了,我們能有什麼競爭力強的商品呢?
    連一像獲利很好的6286,現在也面臨手持式power ic 被整進去的困境,你不建構自己的系統平台,再好的ic,也只是component......
    可是一切的一切,在營收的壓力下,這些老闆願意犧牲掉好看的業績去換未來的成長吧,敢賭嗎?我看真的是不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錯~或許有越來越多科技人已經有如此深切的認知。
      如果您沒有這一種認知的話,那您真的要小心了...因為誠如您所說的:
      "工程師為了生計,只能在這大環境下被磨光殆盡...",
      後面還要再加一句話:我們這個號稱高科技的產業,最後也會被這樣子
      的環境給磨光殆盡。--- 那還談什麼美牛?!什麼FTA ?!...
      您有什麼技術或產品可以跟人家上談判桌上談啊?!
      至於您講的那一家 IC 公司,自從TI 去合併了NS 之後,其結果大家也會
      慢慢知道了。那為什麼人家TI 要併NS ?!...很簡單:因為還有另一家ST
      公司對於市場也很積極啊。世界企業競爭是一場看不到刀光劍影的戰爭啊。

      刪除
  2. 賈老師的真老公2012年6月20日 下午4:15

    ...
    我直接幫您轉貼過來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也未必...如果我是微軟,我或許真的要想一想:人家蘋果為什麼會這麼成功?
      因為人家是在產品開發上,上下整合...把真正的產品觀念貫徹的執行起來。
      技術與產品一次到位。...只差別在哪?!...要不要自己搞生產而已!?
      但以PC 數十年來,台灣大陸也已經練就一身代工苦命勞工了...
      Apple 可以~那我Microsoft 為何不行?!只要我把技術與產品搞定,
      我為什麼不去試試呢?!...反正做不成,這些台灣廠商還是得靠他們把
      技術移給他們去做產品啊。....
      講得沒錯~幾十年PC 產業發展下來,或許時空背景已經不一樣了。
      就像以前賣IC 的...慢慢也想賣公版啊...等他公版慢慢搞到最後,還是
      會有裡面的人想出來搞產品啊。因為畢竟做終端產品才能真正貼近
      消費者市場...也才能真正掌握市場趨勢與消費者心態,也才能在未來
      產品技術開發上搶得先機啊!
       

      刪除
  3. 微軟現在看來是要放手一搏了,因為做了不一定失敗,但是不做一定失敗,
    剛好被蘋果跟google夾在中間,蘋果是全封閉的而google是全開放的,
    微軟是半開放半封閉的,現在就快要被蘋果跟google夾扁了,
    如果再不改變就玩完了,不過台灣不用擔心,
    我們台灣人很靈活的,在三國鼎立之下,三邊都有得賺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
      不要說微軟想搞硬體,連Google 或Facebook 也都想賣點硬體啊。
      您看連那個跟科技業的軟硬體都扯不上邊的 Amazon ...人家還不是
      賣平版賣得嚇嚇叫,反正有台灣大陸這群想賣肝賺Easy money 的人啊!
      ...
      再說人家三星什麼死人骨頭都做,人家也不會只想賣Component 這一種
      Easy money 啊...人家也是會從系統,終端市場去搞產品的。
      ----
      至於台灣人是否很靈活?!可以夾縫中求生存?!
      那就見仁見智--- 施老先生他們那一代可以那麼做,年輕一代的願不願意?
      有沒有能力做不做?又是另一回事啊。至少以我來看,人家老人家們
      目前還把持著這些資源,也不一定願意跟年輕人分享的話?
      那就很難講了囉!

      刪除
  4. acer,asus的售後服務...也不能說很爛拉,但是換個角度想,產品品質好的話,我幹嘛用到你那些"售後服務"?我買fuji notebook,開一整天也沒當過,開心的很,幹嘛沒事在那邊update,update,update...

    而且好笑的是,有時內部還橋不攏,網址換了,online update還失效,我是有那麼多閒功夫陪你耗喔 @-)

    再說,M$並不是第一天搞硬體喔,鍵盤跟滑鼠不是硬體嗎?當然雙a會笑~哈那太簡單了,ok,那把你們搞得半死的windows driver也是M$搞出來的,還要去認證...我M$原作者自己來會比你差嗎?我跟Intel的合作還比你們這些台廠早哩

    而且,還有一個早就賣翻叫XBOX的東西(這東西就是一台超級PC啊)...所以說M$沒搞過硬體,沒做過售後服務通路etc...可能只能騙騙無知的投資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那台 iPad 用了一年多,也沒有碰到什麼售後服務啊?
      我用的NB 也是Made in Japan 的Fujitsu ...也沒啥什麼問題。
      我也是比較傾向簡潔的產品設計...搞那些硬體變形啊,或搞一些有的沒有的
      硬要搭配硬體的套裝軟體的,我的經驗都是慘痛的。
      ----
      所以我也贊同各位的看法...施老先生還是多給年輕人一些比較實質的機會,
      是原比用自己古老的思維在那邊判斷事情是好多一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