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產發會」的「共同意見」

今天跟一位中小企業老闆聊了2 個多小時,大家的感觸都是:

"台灣現在的產業發展對中小企業越來越不友善。"

當然,也間接讓許多大公司或集團化公司越來越有恃無恐。

所以造成日益嚴重的勞資對立,當然可想而知的。

其實要能真正落實勞資和諧氣氛,應該還是回歸中小企業那一種

企業內部凝聚力。但是...真的這個遠景會越來越遠。相信我們郭大老闆也

已經離開他當初創業那小小一間模具廠的勞資打拼的精神了。

----

那結論呢?!說真的~或許我們偉大的政府是想藉由這樣的議題結論,

鼓勵大家有機會還是盡量當資方,不要再幹勞方了....鼓勵大家創業。

那我就問老闆說:那您打算往後如何走?!

"很簡單啊...配合政府政策,就一路 22 K 往下執行..."...當然他是開玩笑的啦。

唉~...至少相較之下,政府的確是比較照顧資方的,誰叫勞方就是天生勞碌命。

.........

所以我才一直呼籲我們與其真的要每天要為這一種毫無實質建樹的議題爭吵。

不如真的要好好的思考如何創造許多中小企業的生存發展機會...

如此一來才可有效更照顧勞工。

...當然我自己有時也發現:在高科技,半導體業裡,這一種機會好像很少。

所以大家或許真的要從別的產業或領域去找找吧。重點是:

真的要身體力行的去執行,否則以目前這一種社會政經氛圍來看,

身為基層的勞工還真的有可能隨時會被犧牲的啦。

-----

PS:... 這一篇報導中,我各人是比較贊同這一個觀點:

台灣科技業無創造力,即是所有人都深陷於責任制與低薪漩渦,無力多方吸收靈感以進行研發。

。現在您說您會寫Android 或寫MCU 程式...或是會USB...真的不代表您有創造力。

真正的創造力還是得從成品去令人驚豔才行。

>>>>>>>>>>>>>>>>>>>>>>>>>>>>>>>

=============================================

大家還在吵到底有沒有人嗆 15K 的時候,那個引爆衝突的「產發會」可是發表了這樣子的「共同意見」啊。

白話文就是「給我更便宜的勞工」、「讓他們可以合法加更多班」、「不然就給我更多外勞」。

還不恐怖?

(來源:http://on.fb.me/TTU21V 


 

================

記者葉立斌/綜合報導

全國產發會議驚傳立崎董事長邰中和大喊「連15K都到不了」這句話,被解讀為以後大學生起薪有可能落得1萬5千元的下場,因此點燃網友怒火,邰中和因此被戲稱為「15K董事長」。

邰中和在會議上喊出15K這個數字,令年輕網友擔憂,以後的基本工資真的會從22K變成15K,未來的就業市場將更加嚴峻,加上會中提出的鬆綁外勞政策,有網友直呼「這簡直是亡國前的徵兆,把皇帝自己的想法說成是人民的意見」,更有網友疾呼這些政策通過的話,政府形同被財團控制。

網友提及,會中提出的條件,才是真正令人憂心的。但目前網友與媒體皆沒有提到這點,而只想知道15K董事長是誰,以及勞團干擾會議秩序等。會上提出的訴求:「鬆綁外勞基本薪資」、「加班工時適度調整」、「鬆綁工時、定期契約與資遣解雇之規範」,「藍領外勞永久居留」、「留用外籍生,鬆綁薪資下限」、「降低資方對部分工時勞工的勞保負擔」,每個訴求都嚴重影響勞工權益。

網友miyatan直批,台灣科技業無創造力,即是所有人都深陷於責任制與低薪漩渦,無力多方吸收靈感以進行研發。網友ZMittermeyer直呼,台灣社會將異議分子抹黑,反媒體壟斷的學生變政黨鷹犬、環保團體成為阻撓經濟發展的元凶,令人感到可悲。

首先貼出相關文章的人,在台灣生態協會服務的蔡智豪未對此作回應,而立崎也暫不對此作回應。

2 則留言:

  1. 這邊找到另一個相關影片,上傳者姓Tseng(曾,這是台灣的拼音方式),而且他周遭的同組研究團員幾乎都是亞洲面孔。所以那些在產發會怒不可遏要給年輕人15k的老屁股們,或許30年前他們曾經是台灣科技的領航者,可是時至今日反倒成為不思進取,只會打壓年輕人出頭的無形天花板。誰說台灣沒有人才?還是老話一句:只給得起香蕉的公司,當然只請得到猴子吧!同學們!努力用功!去賺美國人的薪水吧! :))  
    Google Self-Driving Car: Part 2 - Inside
    立錡科技董事長邰中和:「我現在要找的人才全部都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啦...台灣這些大公司老闆,尤其是高科技產業裡的老闆,
      他們都算是既得利益者,但如果既得利益者,還能拼命撈錢的,
      也不會如此苛刻。但很明顯我們也都看得出來,他們雖然既得利益者,
      但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科技產業裡,他們也未必能夠永保安康...
      所以,他們自然而然更會堅持既有利益,所以~既然是在這個行業裡,
      您要跟這些老闆共同尋求未來?!那根本就是與虎謀皮一般吧!
      ---
      反正講這麼多,也沒多少人懂得,或許他們懂,但是又無奈啦!
      所以,人家有機會時,自然就放手高飛,懶得理他們這些人吧。
      至少從影片裡,還可以一同感受到那一種搞技術的愉悅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