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先佔先贏?!

我今早翻開報紙看到這一則新聞時,我第一個直覺的想法就是如標題所說的。

"先佔先贏?"

兩家公司合併團隊,就只能有一位最高主管,然後往下延伸就會有所謂"班底"的問題。

那很明顯就有所謂先後順序。之前我也提過,當然我自己也親身經歷過....

公司合併那鐵定會有些人會"中箭落馬"...(之前我們偉大科技前輩的說法是:

大公車轉彎過程中,總是會有人會不小心被甩出車外的啦!.........)

那怎麼辦?!我也說了:最辛苦,最可憐的還是底下的工程師們。

當然也有些是我老同事,也有我的老長官與一些認識的人,許多看官或許您還年輕,

您無法體會,但如果您是已經上了年紀的工程師,然後又不是這一種動輒見報的

高級長官,那當然就是得面臨許多人生抉擇。大環境如此...您沒有多少可以選擇的空間。

尤其是這麼擁擠的科技產業,也沒多少明星產品?!又有一大堆人搶著做...

對啊...那您還要不要也跟著進來玩觸控IC 啊?!...真的~缺您一個也沒差的啦。

因為眼前的現況就是如此:先佔先贏!!

-----

咦?!我是比較好奇的是:既然人家搶先發佈人事消息了,那另一家的該又如何卡位呢?!

還真悶啊。...

----

矽統專注觸控 董總異動

聯電旗下矽統(2363)昨(27)宣布高層異動,原董事長陳文熙因屆齡退休辭任,改由財務長簡誠謙升任;矽統總經理陳燦輝也請辭,將轉任凌陽核心(名稱暫訂)總經理,並由觸控事業處副總經理許時中榮升。

矽統同時藉著這次高層異動,也宣布公司的產品線將調整,未來數位電視晶片部門將逐漸移轉到凌陽核心,改由專注觸控晶片發展,看好觸控晶片因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的需求成長性高,希望加速公司轉虧為盈。

矽統是老字號的IC設計公司,從PC晶片起家,最近幾年不斷調整轉型,希望往多媒體方向發展。

矽統日前才與與凌陽宣布投資凌陽子公司凌陽核心,合攻電視晶片的產品研發,力拚聯發科與晨星合併後的電視晶片轉單商機,昨日就將總經理陳燦輝出調到凌陽核心擔任總經理。

矽統表示,目前公司營收有數位電視、繪圖晶片與少量觸控晶片,數位電視約占五成營收,繪圖加觸控約50%,未來數位電視將慢慢轉至凌陽核心,改由技術移轉的方式吸收權利金收入。

矽統表示,也因為數位電視晶片的移出,研發費用也將大幅降低,這次董事會讓觸控事業總許時中擔任總經理,就是代表公司將專注觸控晶片發展。

矽統觸控晶片將朝內嵌式(In-cell)發展,已獲得不少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客戶導入設計,一旦營收放大,加上數位電視部分費用大幅降低,可加速公司轉虧為盈。

矽統昨天收盤11.5元,上漲0.15元。

這次新任董事長簡誠謙早期是聯電財務部長,2002年轉任到矽統旗下圖誠晶片任職董事長,隨2010年矽統把圖誠併回,又擔任矽統財務長;許時中也是圖誠科技時代的主管。

【2012/12/28 經濟日報】


4 則留言:

  1. 不是搶先發布, 在12/17,18日左右的新聞就已經寫了, 兩家各50%, 董事長凌陽, 總經理矽統。
    而且我反而覺得對工程師沒什麼影響, 是對中高階主管才有影響吧。
    底層作工的總是需要,中高階位子沒那麼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您覺得公司執行面是總經理呢?!還是董事長?!
      當然這也不是重點。
      但一樣工程師...您是年輕的沒差,但如果是"有一點" 年紀的...況且還有可能是
      兼一點"專案經理"職務的呢?!
      我說過了:有時候就算您自己願意"忍辱偷生"幹個底層工程師時,
      人家還不一定願意。當然,就算長官願意承受壓力...願意讓您上了年紀
      ,又想回歸基層工程師,我想那也不是一個很健康的組織運作手法。
      這是一個很現實又殘酷的職場生態。--- 好的公司組織主管是不應如此鄉愿。
      台灣科技業裡沒有所謂的可以安置"資深工程師"可以如人家所謂的
      "專案實驗室"...像什麼"貝爾實驗室"啊...可以借重年資可以從事的
      單純研發工作。就算您還是工程師,上了年紀又沒往上爬的,
      這樣子的組織調整,說真的啦,您是很容易被犧牲的。
      這個行業...隨時有新鮮的肝可以補充,真的不需要老的,不新鮮的肝!
      ---- 寫於一位已經被告知將被資遣資深工程師,即將面臨中年失業的老同事。
      我想這就是這個行業很現實的一環!您我可能不是很能體會...但這就是事實。
       

      刪除
  2. 在合併的時候,重複部門會當作擴增,double 人力這是好結局,不過偏偏合併公司大都不賺錢,那就會刪掉重複部門,1+1=1,

    說好聽的要資深帶新進,把技術文件寫好流傳,難聽的就是交接新人,剩下的兒孫自有兒孫福,這些老肝也是公司大負擔,自己出去後相信也會找到出路的,公司沒賺錢,很多條件是沒得談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公司合併是為了補齊產品線完整...Fine ~很好!
      1+1 是有機會 > 1。您看:Apple 併以前的NeXT得到新一代OS。
      人家出手併公司是有其正向思維,也創造未來契機。
      但回頭看國內許多合併案都是走到不得不併的窘境...那當然結果就會
      如大家所預料的...在這一種窘境合併下,大家併起來就會有一股
      "彼此鄉愿",產品相同合併?!覺得您好我差?!還是我差您好?!
      久了"彼此鄉愿"就會越結越深。搞到最後不該走的,走了;該走的~
      反而留下....(劣幣逐良幣?!)
      --- 這也是我個人曾經親身經歷過的感受。這還不是 1+1 =1 而已,
      還有可能是 1+1 < 1 。 [-( ...
      其實如果產品開發已經走到這一種不得不併的情形下,對許多人來說:
      已經沒有什麼大贏家了,那也沒什麼條件好談的啦。
      ---
      或許我們還可以靜觀其變,當旁觀者的好處就是冷眼觀之,自然輕鬆自在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