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TI ARM Cortex-M4 --- Stellaris LaunchPad 開箱文

早上果然如期的收到FedEx 送到的TI ARM Cortex-M4 --- Stellaris LaunchPad  了。

一看到的第一個感覺:現在搞IC 還真辛苦啊...如果真的沒有一點投資成本的話,

還真的不一定能玩得起這樣子的遊戲啊。

-----

您看:這麼一大盒才台幣 NT$ 300 元左右而已...真的跟一盒披薩一樣。

當然,披薩吃完就沒有了。但這個東西還遠從美國發貨的呢!

不信的話,大家可以看我前天的文章轉載的照片。



---

當然啊...因為我們想如果只是買個 US$ 4.99 ,可能就沒那麼大盒了吧!

因為是兩個,所以人家就不得不用披薩盒子裝了。當然還有一張出貨單。

您跟我說:這樣子的東西成本難道真的只有台幣300元而已,還能賺?!

您來做做看?!就連大陸公司應該也做不到吧!


----

每一個盒子裡就裝一片:TI ARM Cortex-M4 --- Stellaris LaunchPad  版子,

外加一條USB 線...現在應該不用再買這一條USB 線了,幾乎每一塊PCB 學習版都會送一條。

所以,其實真的會做USB 的技術,在搞電子的系統應用技術領域裡,真的蠻有用的嘛!

看來:當初十幾年前花那個功夫學,也算是學對了。不過,大家也不用擔心...

只是來我部落格或網站走走,您就會學得比我輕鬆了!.........

-----

其實這塊EV 版它是直接用了兩顆 Cortex-M4 LM4F120 ,一棵是讓您玩的;

另一棵是拿來當USB 開發平台用的USB Controller 。

當然啦...人家TI 也順便賣他們家的類比IC,其中一棵在USB 接頭後面的那一棵QFN 包裝的

是USB (5V) 轉 3.3V 的Regulator IC ...然後他的左邊是SOT-23 是一棵RESET IC。

這應該用別的IC 都可以取代的...這也算是促銷?!還是清庫存?!

另外兩顆比較大,看起來像二極體的...其實是振盪器--- 16MHz 的。兩顆都是 16MHz

-----

另外中間看起來是兩片可以分割的PCB ,其實從背面看...不行。

-------------------------

說真的啦...現在要賣MCU 或推MCU 平台,您沒有這樣子玩,您要怎麼推?!

這也算是市場趨勢已經把客人給寵壞了。--- 這也可間接證明的說:現在已經

算是買方市場了。就連TI 這麼大廠也不得不這麼玩時...那您要怎麼應對?!

我是比較好奇的是:那TI 還要繼續推他們的 16 bits 的MSP430 嗎?!

應該說:他們會再推新一代的MPS430 嗎?!....像這樣子的ARM 的包裝

也算是很普通,也是一般搞MCU 應用市場的客人也都能接受的。再不行,

我前兩天不也提到 NXP 那個DIP 8 包裝的ARM Cortex-M0+ 嗎?!

以目前 32 bits ARM Cortex-Mx 系列來說:真的產品線的完整性越來越齊全了。

這也是我們這些在玩系統應用者的福音吧。

----- 對他們這些大廠要怎麼彼此競爭,要如何砸成本 Promotion 這些產品?!

那也是他們家的事...但肯定的是:以後沒有"比照辦理" 的原廠,就一概不予以理會...

因為這代表這些原廠決心不夠嘛!決心不夠的原廠...那以後不管是價格支持或供貨

問題,那不是更令人不免擔憂嗎?所以,之所以大家都搞ARM 當然好啊...

至少不會是只有您家有,別人沒有的窘境吧!真的是讚啦!.........

19 則留言:

  1. 現在已經賣到USD$12.99了耶~
    版主大大是不是有搭到早鳥方案~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又是一位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案例。
      不過啦...您真的也不要覺得嘔。真的啦,現在一片EV Board 賣您個
      12.99 元,也已經很便宜了啦...以前我們做國產的多核心MCU 開發工具
      就要賣您US$ 99....還沒包括開發版。以前也常常99.9啦或是 49.9 啦。
      現在這一種12.99 已經算便宜了啦。跟一場電影票差不多吧。
      當然啦--- 花12.99 約個女孩子去電影,可能心情會好一點,
      買一片EV Board 回來當宅男可能會比較嘔一點吧! :)) ... :)) ... :)) ...

      刪除
  2. 那還是賣披薩好了,披薩吃完再買的時間比電子產品用壞再買的時間短,而且披薩口味至少也可以撐十年不變,隨著原物料上漲還可以越賣越貴,售價漲了就退不回來。請一個工程師的錢可以請三個披薩工讀小弟,還不怕被拿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 您也學起我的幽默了。 :)) ...
      很好~如果搞電子能這麼愉快就好了。
      請一個工程師現在也不一定能搞出什麼可以大賣或可以賣很久的電子產品。
      但用不到22K 的薪資卻可以一直找人來賣披薩...免經驗...
      一樣投資開店,您說現在金主寧願投資餐飲連鎖店,也不一定會拿錢讓您
      在那邊還要寫程式,搞硬體...最後還要去大陸出差殺價競爭?!
      您不從工程師角度想,您也得要用人家老闆金主的觀點啊。您說:是不是?

      刪除
  3. 也對啦~ USD 12.99 已經算佛心來著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披薩的理論來看:也對啦。
      吃完披薩還有飽足感,但買了EV Board 還要餓肚子學,學了搞不好
      還要繼續餓肚子找工作,然後找到工作後,還要賣肝繼續搞...
      真的花錢又傷身!唉~ [-( ... [-( ... [-( ...

      刪除
  4. 超便宜的ㄟ, 我也想買一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不是要用STM32 嗎?! ...您還有多的時間嗎?!
      還是先把"科技苦勞兵" 當完吧! :)) ... :)) ... :)) ...

      刪除
  5.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0%91%E8%8E%93%E6%B4%BE
    板主如何看這東西對教育的用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片 Raspberry Pi 我在高雄林老師的FB 也有看到。

      看來林老師他們也買了一片在玩。....
      以現在CPU的硬體強大功能,搞這一種小PCB 版是蠻多的。
      以硬體推廣或您所說的教育市場來說:沒有什麼不對的。
      但如果人手一片之後呢?!...您所提供的Wiki 內容有提到
      人家利用此一平台搞出了一組超級電腦。
      這當然是正面的教育意義。
      -----
      但如果只是拿來教學,然後培養了一大堆散兵遊勇的人...
      然後大家只知道自己玩自己的...畢了業還是被定位成22K 。
      那還不如多教一點基礎科學或是一些比較基礎實作的技能
      還比較實際。...否則以台灣企業界來說:散兵遊勇的求職者
      價值都是差不多的啦。---- 這也台灣高等教育的悲哀。不懂得
      整合資源,大家只是都喜歡自己升格為大學...大家自己玩自己的。
      不管從學生、教授到學校,乃至於整個國家科技競爭能力,
      別人看起來還是一盤散沙...毫無價值創造能力。
      -----
      教育市場有時真的不要太迷信於流行,有時候紮實的基礎教育
      是遠比一些華麗的Topic 有用多了。

      刪除
  6. 查了一下TI LM3的新聞,才發覺已宣告停產。
    因為LM3是接收來的,問題一堆,多到無法收拾。
    許多用了LM3的使用者,不以LM3做為產品,改用ST或NXP。
    TI 為了挽回招牌,全面用LM4取代LM3。
    所以就出現LM4大放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如果有這樣子的資訊分享的話,能提供
      資訊連結可能更好一點。
      我有到TI 的官方網站找不到這一資訊,當然啦,也的確沒有LM3 產品了。
      但是他們還是有提供其他M3 系列產品:
      http://www.ti.com/lsds/ti/arm/arm_cortex_m_microcontrollers/arm_cortex_m3/overview.page

      刪除
  7. 版主你好:

    "Note that the evaluation license of CCS will operate with full functionality for free while
    connected to a Stellaris evaluation board. Most Stellaris boards can also operate as an
    emulator interface for your target system, although this function requires a licensed
    version of CCS. "

    最近在玩這塊版子, 發現了這段文字, 才回想起用TI的EVM board搭它們家的CCS往往就沒有

    code size limitation的問題(之前買過DSP EVM也是一樣), 當然是因為版子上的JTAG晶片也

    是用它們自己家的就是, 這是怎麼做到的呢?? 認emulator chip的PID/VID嗎??  那這樣是不是

    我從這塊EVM emulator後端拉線出來, 就等於有一組免錢的emulator+免費的CCS呢??

    可以用在自己做的LM4F120版子上呢?? 這兩樣東西如果要買"正版"的 所費不貲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老外做生意嘛!...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啦!
      人家只是聲明的告訴您:有些東西是版權的啦,但您要用,人家也只是先盡
      告知之義務。...您要拿去用?!一時間,人家也先只好睜一眼閉一隻眼吧!
      ---
      我們老中啊...總覺得可以"偷雞",自以為賺到了...其實在做MCU 產品時,
      就是因為我們喜歡撿現成的,久而久之,也慢慢沒有人想去搞這些
      開發平台。最終還是無法真正掌握MCU 產品開發的許多小細節。
      --- 就如同您所舉例的:只要能用也沒人在管PID/VID ,久了,
      也就沒有產品分類或一些標準流程...搞小玩意可以,但要搞起大東西或
      大計劃,就一直缺乏整體流程管理或SOP...結果最終我們還都是輸家吧!
      ---- 這就見仁見智。也就看每個人自己的解讀了吧!
      ----------------
      我就一直很納悶:全世界最閒,最聰明的老中(或是俄國人?)...
      既然要花那麼多時間研究破解檔,但就為什麼不自己組織搞個標準
      或有競爭力的產品呢?!.... :-/

       
       

      刪除
  8. 之前以為TI超佛心的,花了150TWD買MSP430 LaunchPad,還有FedEx的盒子爽一下,由於需要內建ADC和溫度計的MCU,所以花了一個月去摸,發現比MCS-51複雜許多、學習資料又難找。
    -----------------------------------------------------------------------------------------------------------------\n

    幸好在業界的友人提供了內建ADC的MEGAWIN MCU和Bootloader給我,才沒有繼續花時間在上面。後來又因為Microchip提供給學生的教育訓練還送板子又短暫摸了PIC。
    -----------------------------------------------------------------------------------------------------------------\n
    如今看到您的文章和林伸茂老師的書,才發現花時間在這些在上面根本是替廠商抬轎~。
    -----------------------------------------------------------------------------------------------------------------\n
    手上還有兩塊TI送的MSP430 LaunchPad沒拆封,真想問他們可不可用來換一塊Stellaris LaunchPad給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習資料又難找..." 不是說了嗎?!如果人家老闆沒有要花錢請您學,
      幹嘛給自己添麻煩?!就連我說過了:在大陸,連老闆花錢請您學,
      人家都還會覺得我幹嘛要學一個既落伍,換工作也不一定還用得
      到MCU 呢?....對不對?!
      至於如您說的~如果是我要在MSP430 跟MEGAWIN 之間挑一個?!
      我應該還是會挑MSP 430 ! :)) ...因為這是一種做產品的觀念!!
      現在您做產品真的不能再用一開始我只要便宜就好了。因為:有很多
      這一種產品都有點一代拳王的性質,沒有太多系列產品觀念。
      那是很難維持一定的競爭力。您說:現在做手機還可以像以前做
      MOTOROLA 那一種海豚機?光靠一隻手機型號吃遍天下?
      人家還是得要iPhone 4, 4S, 5....一路的往下發展啦。
      -----------------------------------------------
      至於是不是抬轎這麼一回事?!見仁見智啦。只不過過去MCU 百家齊鳴
      很難說:誰勝?孰負?...大家幫忙抬轎也無可厚非。
      但當市場趨勢越見明顯時,人家自然就會選邊站了。抬轎這一回事?
      您原廠就得要識相一點,有時就算您願意花錢請別人抬轎也不一定有用的!
      ----
      MSP430 LaunchPad 要換ARM 的?!算了吧....要不然別人手上一大堆
      有的沒有的MCU 開發工具,人家原廠還要收嗎?您就佛心大發做作功德:
      看誰有需要?就送送人家吧--- 搞不好還不好送耶!
      (您也可以試試看這一片MSP430 跟MegaWin 的...哪一個好送得出去?!
      哈~哈~ :)) ...)

      刪除
  9. 您回復的那段「做產品的觀念...沒有太多系列產品觀念」我無法理解,可以說詳細點嗎?

    我後來選用MEGAWIN是因為直接沿用MCS-51的指令語法,可以快速做出原型,反正學生沒有量產,快速上手比單價重要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不懂也沒關係!因為在業界也不一定每一個人或每一家公司也都懂!
      就以我自己做過的產品為例:我做過掃描器SOC :一代!
      MP3 SOC :一代、USB IDE ICE 及燒錄器 :一代!...
      因為分別作了三次一代...所以換了三個工作。產品有沒有賺錢並不重要,
      也雖然都用到USB 技術--- 幾乎沒啥進步。您說:這樣子對於我或
      這三家公司有真正幫助嗎?.... :-/ ...如果再放大到產業競爭力來說呢?
      -----
      反正您現在要買到像以前我們剛學8051 時,還要有 DIP 40 包裝的
      搞不好還真的只有這家公司的產品而已...雖然大陸也有STC !
      (這兩家公司的關係與恩恩怨怨,內行人應該都知道吧!)
      至於MSC-51 指令語法?...還是老話一句:試試看用C 寫吧!
      也有很多其他8051 族系的MCU也都可以兼容的吧!
      傳統的8051 周邊真的太少了...找一些有額外周邊的8051吧。

      刪除
  10. 我就是因為周邊不夠用,所以才跳脫教科書獨大的AT89S5X,去用Megawin的(反正也只要ADC和硬體PWM就夠了)。 \n 至於STC常看到,感覺和Megawin是兄弟牌的大陸產品,我不是內行人,所以很好奇這兩家有啥恩怨呢?。 \n 至於語法我就是用C寫的,因為組語我不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