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星期二

是你天真,不是他們現實 (轉載)

早上收到朋友的一封Mail...好玩的是這位朋友是在國內知名的IC 設計公司上班的!

其實,我後來發現這是一篇近兩年前的文章。

或許,大家做研發都有其快樂與愉快的時光歲月,但其背後還是有其辛酸與無奈的地方。

所以說啦....真正的好公司與好的產品開發,真的很少...很少的啦!...

絕大部分的人,多多少少都會有其困難與困境的。

所以啦...或許有人覺得:我應該多講一些USB 或是比較技術性的東西或內容。

但是呢?!...當您看完這篇文章之後,您會怎樣的想法呢?!

---- 版主。

---------------------------------------------------------------------------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5877

------------

是你天真,不是他們現實
文/iThome (記者) 2007-10-25

公司對於研發人員的承諾,就在於既然開了案子,配置了研發與量產資源,行銷單位與公司高層就應該有能力把產品賣出去,否則就難免會有濫用與浪費資源的問題產生。

吳俊瑩/iThome電腦報技術主筆

有個老朋友,本來帶領研發團隊作一個規模蠻龐大的網路硬體設備,但是做了4、5年沒有成績,核心的研發團隊都跑了。最近見面時,他告訴我連當初的創業伙伴也跟他說彼此合作的緣分盡了,他覺得這些研發人員很現實,沒有想到公司與他的困難,反而在這種緊要關頭跑光。我好奇地問他,你們的產品是什麼?為什麼弄這麼久還沒辦法做出一個可以穩定獲利的東西?

他講了15分鐘,我發現他想做的是一個「天霸王」的產品。什麼是「天霸王」?這算是五年級生小時候的回憶,那時候我們把最強、功能最好,可以打敗天下無敵手的紙牌叫做「天霸王」。

老朋友說,他本來也不想做天霸王產品。當初創業時,他們也有制定核心訴求與技術,但是客戶都會要求改來改去,於是產品規格逐漸膨脹,成本逐漸提高,製造與驗證越來越困難。最糟糕的是,因為很多客戶都想要做他們自己的規格,所以必須花很多人力進行客制化。最後,人事成本暴增,但是產品卻都沒辦法獲利。

因為每個產品改到後來都太過複雜,客戶相對也必須增加教育訓練的成本,才能訓練終端客戶了解產品。同時因為產品越來越複雜,功能越來越多,因此業務從談案子到能夠結案的時間越拖越久,加上產品從研發到量產需要兩年時間,而且銷售量又不大。客戶只要產品賣不好,就不下單,於是之前的人力投資與客製化都白費了。他一直抱怨客戶很現實,叫他做了這麼多,卻又狠心拋下他們。

業界對於客製化要求都有一套收費機制,這個朋友一廂情願相信客戶提出的「預期銷售數字」,最後沒想到客戶實際購買數字是那麼少。這事情讓我想起,之前在中國跑案子的時候,每家公司的老闆都跟我們說每個月可以有幾十幾百萬的訂單,結果到後來什麼都沒有,那些數字只是引誘我們去幫他們做客製化,並且逼使我們降價的空包彈。

有一個管財務的學長,常常告誡我們:「賣得出去沒什麼了不起,錢收得回來才是真的!」我們需要評估客戶的信用以及他們的能耐,來決定是否相信他們的話。

但是,更令老朋友傷心的,是研發團隊看到狀況不好,就都走掉了。

我倒是很好奇:為什麼你會認為別人一定要跟著你?老朋友講了很多,包含友情、人情、薪水、股票……等。但是我覺得這些都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有沒有創造出同仁的成就感?有沒有實現願景與諾言?有沒有照顧到同仁的生活?

這個老朋友很驚訝地望著我,他說,這些不都是他們該自己去創造的嗎?我只不過是企業高層,應該就事論事談管理。這很矛盾,不是嗎?公司希望對同仁就事論事管理,卻又沒辦法接受同仁離去的理由,反而覺得那是背叛。

研發人員的成就感,在於我們把產品賣出去,而且最好要能有穩定的銷售。我們常常以為工程師的成就感在於研發新產品,事實確實如此,但這是年輕的工程師才會這樣。當日子久了,有家庭壓力後,大家都會希望做出能熱賣的東西,因為除了可以證明自己的實力,也可以為公司帶來獲利,同時也照顧到自己的生活。

公司對於研發人員的承諾,就在於既然開了案子,配置了研發與量產資源,行銷單位與公司高層就應該有能力把產品賣出去,否則就難免會有濫用與浪費資源的問題產生。雖然沒辦法要求每個產品都大賣,但是好歹也要有個「勝率」,例如四敗一勝就是20%,不能低於10%吧?(根據呆伯特法則,全世界有5%的人是白癡,5%的人什麼都買,所以最低銷售率應該是10%。)

如果公司把產品銷售不佳的原因,都歸咎於成本過高而賣不出去,那麼這該是誰的問題呢?

不要懷疑,這可能是老闆與核心幕僚的問題。因為明明自己沒有賺管理財(從經營管理能力搾出利潤)的本事,卻又想跟人家拼紅海拼價格。紅海世界的產品,供應商是有限的,解決方案也都大同小異,那麼只能從管理上面省錢,或者提升效率/單位產量/品質,減少退貨與產線損失,提高機器效能,甚至提振員工士氣。

如果公司不願硬拼想走藍海,卻又沒辦法定義出藍海客戶要的產品,開著船在海上繞來繞去找不到陸地,主管只能放出「疑似發現新大陸」的消息,久而久之便會失信於員工,造成有人跳船、叛變的局面。

我在政大的布告欄上面,看到有一篇談論企業裁員對象不是員工而是高層的文章,裡面提到這樣的作法才能讓企業真正換血。員工沒辦法要求高層走人,只好自己走人,這不算現實,甚至有些無奈。反倒是我們並沒有想過,如何要求一個經營團隊不要用天真的想法來做生意。

我這個天真的老朋友,公司都已曲終人散,卻還沒想通,真正的問題出在自己身上。以前我的上司跟我說過:「小員工賠錢都只是賠小錢,真正賠大錢的都是那些做錯決策的人。」想想還真的有點道理。

1 則留言:

  1. 更慘的是很多高層連畫餅充飢的能力都沒有,一些高層更是錢他要,成就感他也要,然後想盡辦法把RD的工作SOP化好隨時可找人取而代之。

    這種公司不仁,員工不義的時代誰還跟你講義氣?先拿技術股出來發再說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