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到底還要不要招人啊?!(補)

上回有提到朋友公司(IC設計公司)要招一些不同專長的設計人員,

後來,他也是很掙扎到底要不要招人?!...

因為現在搞一些產品,客戶老是會跟您說:您的產品還缺乏什麼功能啊?!

有沒有支援什麼功能啊?!...對於產品未來還有沒有什麼計畫啊?!

(常常拿您的產品跟某某公司的產品比啊...好像比得您的產品亂沒特色的!)

....

其實,有些客戶好像就是故意開口把一些問題丟回給您,好打發您走!

但是呢?!站在公司永續經營的觀念裡...老闆總覺得似乎客戶的意見有那麼一點道理。

那這些某種問題似乎也是目前公司所欠缺的一些專業設計人力的問題...

(廢話,如果有的話,產品早就把這些功能給完善了!)

但話又說回來:這些所欠缺的設計人才,國內業界裡有沒有?!...

答案當然是有的啦....以目前過內這麼蓬勃發展的行業來說,一定是有的啦!

問題又來了,那是要用挖角的呢?!還是要自己培養呢?!

挖角是要花多一點錢的啦;自己培養又緩不濟急!

對大公司來說,人力資源這本來就是一種投資,也還無傷大雅。

但對小公司來說,就真的很掙扎了...

資深的、設計功力好的...怕小廟容不下大神;找資淺的,又怕花錢幫別人培養新人!

以前這個行業小...花多一點錢是值得的,自己怎麼做都還好!

但現在滿街都是的話,這種投資卻又點高風險,又因為公司多,業界小...

許多風吹草動的事,又往往消息會不逕而走,會造成找人的或是被找的人都有某種業界壓力!

小公司招人更尤是謹慎...公司十幾個人...找兩個就佔公司10 % 的人力!

以前只要能做出個小功能,類似只要整合一些數位功能對客戶,對市場需求來說就已經是嚇嚇叫了!

所以以前只要幾個老同事或是號召個幾個老同學就可以開公司開幹了。

但是現在開IC 就已經不是如此了...客戶要一個簡單的小玩意就已經是要:

最好整合電源供應(包括BOR, 穩壓...電源偵測...)、內建晶振震盪器之類...

還要有類比電路(包括 ADC..DAC...),還有一些介面...最好有USB 的啦...

如果特殊一點的...搞不好還要加個簡單的DSP 加強運算功能的....

----我們現在看起來都已經是算是稀疏平常我們所常見的的IC 規格了。

結果:您發現您要找的設計人員已經不是簡單一兩個單純領域的人才而已!

那句所謂大者恆大的結論不是大家掛在嘴巴上說說而已啦!

最討厭的是:公司只要稍微找多一點人...人又是最難搞得定的啦。

績效不彰的,試用後(往往搞設計的又需要多一點時間證明)...

砍也不是,不砍也不是!唉....對老闆來說真是辛苦啦!

也難怪最後的結論就是:直接找人來抄、複製別人的產品最快啊。

 

 

4 則留言:

  1. 站在系統應用端來說那些 目前都是必需呀, 不然 BOM  會拉很高/開發週期也會很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話說雖然如此,但因為也往往常常會去想說:如果有這種高整合性的IC 解決方案有多好?!
      所以呢,就變成了:大家都想朝所謂的SOC 產品來搞。
      但是呢?!是不是每個產品或是每一個市場都是如此呢?!
      過渡的相信、或是依賴如此這般的思維,反而阻礙了原有應有的系統整合能力。
      結果就是造成許多產品開發上延誤。...因為畢竟以IC 設計的整合情形來說:
      還是成熟或是市場產品地位明確的解決方案較適宜。
      但是有的話:不就是要抄別人的規格,搶別人的市場。否則,根本不是適合
      開IC 去因應市場需求。若是以為開IC而開IC 的產品來說:
      反而失去了SOC 原本的實質意義!
      剩下的~就是辛苦的、無意義地追求成本因素而已。

      刪除
  2. 當然不是每個產品都會用到所有功能, 但是只要需要用到的時候沒有 就很難用了

    我想如果做東西賣的 遇到客戶說 為啥沒有這個功能, 除非能提出證明那些東西不需要
    不然很難說服客戶吧, 如果是通用型的mcu 不做的話很難有市場, 如果是特定利基市場的話, 從現在的市場看來就是 IC Design House 要能提供 Turnkey solutions.
    (說服客戶也是要花時間/成本的, 客戶需要時間接受教育, 這個週期也有可能很長)

    回覆刪除
    回覆
    1. Yes ...同意。
      就像上回我提到的那種支持LCD MCU...您在應用上就是少那麼『一點』時,他就是少一點,不能用就是不能用~但有許多賣MCU的都會想找FAE 擠出『一點』....說真的,這種解法太辛苦了。
      這個就是您所提的...有些號稱要做通用型MCU的功能您不做,那鐵定是推不動市場的。您只是老是被客戶吐嘈說:謝謝再聯絡。或是下回有需要再跟您聯絡好了。
      要從IC Design House去玩產品市場?誠如您所說的:說服客戶也是要花時間/成本的, 客戶需要時間接受教育, 這個週期也有可能很長...那鐵定要先在口袋裡塞一點錢,以前作得人少,公司少,投資議題新穎,募資燒錢沒啥問題,但現在已經不如以前...資訊太公開了,不用您開新公司去做,隨隨便便一家既有的IC 設計公司都可以從他既有手上的資源與人力,搞一個嚇嚇您的產品都很容易~至少宣示一下,『鬧賭(ㄎ一ㄠˋ)』他也好。對不對?!...大者恆大理論啊!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