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搞系統應用技術辛苦?!

這是一位也是搞技術的熱血男兒所留言的:

我們都熱愛技術,但隨著年歲增長,也會開始對自己做這些"雜事"的動機產生懷疑,熱情也逐年遞減,不知這算不算是一種老化現象呢? :-) 看到很多國外從事open source開發的人,仍不斷寫些沒有收入的程式供大家使用,對他們是如何有這樣的熱情,既好奇又欽佩,不知是我們太功利還是缺乏那樣的土壤

....

-----

我相信只要像您我這種搞技術的『熱血男兒』的話,一定都會有類似的感觸。
其實,我想這是因為國內過去過於強調所謂的股票分紅制度所產生的陋習,
因為大家都可以先勒緊褲帶做技術開發,而不懂得珍惜技術投入的價值。

或是不管未來此項技術是否賣錢?!
久而久之,就造成了搞技術的一直被賤賣

大家可以想想:當初大家您我投入所謂的高科技業或是沒日沒夜的,

甚至犧牲家庭?假日?乃至於健康...無怨無悔的做技術開發。

有成功的,(所謂成功的定義是有股票上市櫃,而且還要真的換成現金放進口袋的才算喔!)

這些技術才是技術?!...而那些沒成功的呢?!...不要說被賤賣,

搞不好還被人家引為笑柄...那當然無形中就會造成技術開發的功利主義!

所以呢?!...您看近幾年來,國內每一家公司都是在幹啥事?!

一切以股票業績為優先考量,台面上的那些所謂高科技公司哪是在做技術開發?!

無形中也一直扼殺了年輕一輩的創造力與冒險犯難的精神。

最近聽別人說:最近火紅的Facebook 中的開心農場是大陸幾位年輕人所創造的。

同樣一代的年輕人,我們的年輕人呢?!...有幾位能趕放手一搏的呢?!

媒體每天都在強調園區哪家公司年終尾牙要發多少?!...又要調薪?!

就像這位留言的朋友一樣,過了幾年就開始內心掙扎著現實與夢想之間。

然後就累積了這樣的一群人,就造就了一個世代的斷層與落差。

-----------------------------------------------
所以還是簡單的說:當初那些信誓旦旦的說:股票分紅制度多好多好?!
或許只是表面上的一個帳面...但實地裡呢?!所造成的高科技引領社會功利主義者來說,
是功?是過?!還沒有定論啊!

11 則留言:

  1. 台灣人有個思考模式改不過來,就是腦袋裡的東西不值錢,看得到的東西才值錢。例如看病藥要拿得多才覺得划算,殊不知其實錢是花在買醫師的專業知識。一堆廠商喊找不到人才,他們是真心的想要找人才呢?還是找廉價勞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為很簡單...中國人就是人多...而且命也很賤!
      您不想幹的事,總是有人排隊在您後面想做!
      不是腦袋裡的東西不值錢 ...而是有人把他腦袋裡的東西,賣得比您便宜!
      而一般人總是覺得他一定會找到比您腦袋裡東西便宜又更好用的!...
      以前還好...現在啦...哈~哈~...一大隊大陸人都標榜他腦袋裡的東西比您的便宜...
      最糟糕的是:您老闆會去相信這句話!...所以啦...
      一來...您不是要變得腦袋裡的東西要越來越值錢,
      這一點是很不容易的啦 ...因為您會越來越老...腦袋的東西是會折舊的啦!
      (越老能再裝值錢的東西就越來越少空間了!)
      要不然,就只有折價出售了啦!...這不就是我們目前所看到的結果現象嗎?!...
      我們的下一代就真的要準備去幹台勞了啦!...
      (因為,我們有些行業的基本薪資已經比大陸便宜了啦!真的...我不騙您!)

      刪除
  2.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9年11月5日 凌晨12:26

    喔...補充一點:很不幸的是,越是台灣強調的行業,如高科技業的薪資行情,
    越是明顯...因為這些廠商老闆是會更相信大陸人的說法...

    :-S ... :-S ...... :(( ...

    回覆刪除
  3. 不過要是真的這樣的話對岸早就超英趕美了,稱霸世界了~

    但是也有另一種觀點是對岸頂多再繁榮10年就會停滯不前,這跟他們的教育方式有關

    當然替代性高的行業會被對岸取代掉一點也不奇怪,比方說電話客服,前陣子滑鼠壞掉送修打到羅技客服專線就是大陸人接的,更不用講印度人老早就把歐美人這塊工作搶走了(問題是這不是我們要去跟對岸搶的工作吧?)

    大大您還是要多給年輕人一點希望拉~

    回覆刪除
  4. 科技業 大陸很多也比台灣高薪 XD 
    在網路上認識不少人 跟我講的薪資水準 一點都不比台灣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陸在全世界的首富排行榜的人數,應該比台灣多很多了吧!
      所以,也真的不必去比這個問題或現象了。
      還是多留意一下:我們自己該走怎樣的路比較實際吧。
      就像瑞士、新加坡、丹麥等...這種小國,
      人家也不會一天到晚想去攀附什麼泱泱大國,
      想藉由這些大國關係來凸顯自己優勢。
      人家也是在國際上走屬於他們自己的路。
      事實證明:人家也可以看得到他們努力的成果。
      台灣真的要好好加油了。

      刪除
  5. 你好
    請問一下你有認識linux kernel driver 這方面的高手嗎?可以推薦一下嗎?因為我在這方面遇到我想要專研,linux kernel block 這方面但是不得其門而入?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問題,如果您早幾年問我的話,或許我那些難兄難弟們,
      還很願意提供相關資訊,
      只不過,這幾年來,微軟的WIndows CE 實在勢力龐大。
      以前我那些玩Linux 的難兄難弟們...幾乎一一陣亡了。
      有些甚至已經宣稱要退出江湖,回南部老家務農了。
      因為當他們嘗試轉換成Windows CE 時,發現也已經時不予我也~
      所以,還是建議您朝別的作業系統領域考量,
      畢竟那個市場是比較大的...搞完之後,未來的路也比較廣! :>

      刪除
  6. 搞Linux陣亡?WinCE有出路?這樣的說法蠻奇怪的,因為OS是一種中性的東西,反倒是我聽到的是網路設備Linux稱王,有UI的才是WinCE的地盤

    好吧!這樣講如果大大還不信的話,我們兩個都認識沈兄吧,他原本精通的也是Linux,現在做手機還不是WinCE用的好好的..

    還有一種更少人聽過的叫eCos,也是有公司拿來用一年做個好幾億的生意(只是他們不會對外聲張說他們用的OS是啥)

    而且重點是OS上的應用程式吧,OS只是一種平台,再說產品如果做出來不賣錢那已經恐怕不是RD的問題了...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講『陣亡』的這個字眼,的確有點誇張了。這一點我承認!
      不過呢...我說那位想回南部鄉下務農的...他原本就是在網路設備領域裡玩
      Linux 的...他當初也是因為工作關係栽進Linux ...
      只不過,因為網路設備就越做越成熟,他原來的公司也轉手結束了發展。
      之後呢?!...就工作關係就不得不轉換了...或許,就如沈先生一樣,
      如果他在Linux 領域裡游刃有餘,每天舒服過日子的話,那又何必辛苦的投入
      WinCE 呢?!...因為您所說的...會用那些冷門OS 的...都是『惦惦』賺錢的。
      結果,就是老闆惦惦的賺,而員工就苦哈哈的看不到未來,
      因為:如果能惦惦賺錢,老闆就不會想一天到晚改東改西的...
      以免被這些工程師拿翹,萬一,改了一大堆之後,
      員工蹺頭,那老闆不就掛在那?!
      ----所以啦...這個就會回到您所說的:這些會惦惦賺錢的...我想一般就是
      剛開始老闆是校長兼撞鐘的...慢慢的一點一滴打拼出來,然後就惦惦賺!
      ----往往這種老闆也不太會分多一點給員工,因為他的努力比您多很多!
      -------------------------------------------------------
      但無論如何,不管是那一種OS 所支持的...只要是好創意,能做出好東西,
      又可以成功的銷售出去,那就是好產品,好的OS 平台。
      只不過,在現在高科技動不動講求『豐沛資源』的奧援能力來說!
      的確,慢慢的,絕大部分的人還是會很明顯得選邊站的!
      ----
      還是謝謝您的指正!... =D>

      刪除
  7. 大大您可能誤會我的意思了,我的意思是OS的觀念是共通的,哪有會Linux就不會WinCE的道理(就像大大您精通8051換PIC也是輕鬆自在阿),當然年紀大了不想學學不動那是另外一回事(不過前面提到那位的年紀也不小就是了,哈)

    用那些冷門OS 的...都是『惦惦』賺錢的還是會一天到晚改東改西的,客戶有百百種,以網路設備來說protocol多到做不完~ RD不用怕沒事做拉!

    老闆才不怕RD翹頭,大公司超愛搞SOP,什麼東西都搞流程文件,老闆才不怕RD跑,不過那種開國元老型的RD還會有點地位就是了

    當然最後講到分$$,這就比較現實了,除了老闆外不是開國元老大概都很難分到什麼,尤其現在分紅費用化,RD跳槽率是越來越高了...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