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微處理器的未來趨勢--讀者心聲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427460_676964_NP_d1862aaf.HTM
>>請問版主怎麼看這個新聞?

>>http://tw.myblog.yahoo.com/jw!tzpsik2CERNoUNqAGujuuQ--/article?mid=1647#1692

>>Luminary Micro是ARM的Cortex-M3處理器合作夥伴,先前已公佈了6款Stellaris微控制器,其中>>包括定價為1.00美元的入門級 LM3S101微控制器。Luminary Micro的Stellaris系列微控制器是少>>數以晶片形式實現Cortex-M3的產品,適合建築與家庭自動化、工廠自動化與控制、工業控制電源設 >>備、步進馬達、有刷和無刷直流馬達以及交流感應電機之類的應用。

>>這些元件還擁有單週期嵌入式Flash和SRAM、低壓差穩壓器、整合的掉電重置(BOR)和上電重置功>>能、類比比較器(Analog Comparator)、取樣速度達每秒100萬個樣本、多達8通道的10位元>>ADC、SSI、通用輸入/輸出(GPIO)、看門狗定時器(WDT)、數 量可達7個的通用定時器、最多可以>>有2個通用非同步收發器(UART)、I2C和最多可達6個用於運動控制的PWM波形發生器以及QEI,所>>有這些功能都 可以直接通過其接腳實現,而不需要借助多工技術。
...

關於訪客提出的這個問題,我想應該也是許多人想知道的答案。

但是以我個人來說:這個問題是不會有標準答案的!...

但是我個人覺得幾乎可以另闢一篇文章探討:

我好像之前就有提過這一款Cortex-M3 ?挾著他優異性能血統(ARM Based),

加以現代半導體製程的配合...當然最重要的是:人家是以全球佈局的角度來玩這個趨勢。

讀者所提到這一些一般微處理器的周邊功能方塊來說,以目前IC 設計業的設計工具與

半導體製程來說:一棵小小的微處理器要塞進這一些『死人骨頭』,其實也不難啊!

我想:在不久的將來,搞不好還會繼續塞...像DSP或其他類似的硬體加速器等。

人家價格擺出這麼低,擺明了就是衝著 8 Bit 單晶片MCU 市場來的。

如果我還年輕十歲或二十歲的話~我肯定一定會去搞一套來玩玩。

別開玩笑了~人家老外在搞這種全球佈局產業產品,至少目前我還沒聽到對於產品本身

架構或價格等...有著很負面的抗拒聲浪。(只有老人家心裡在幹譙說:靠~學都學不完!)

幹麻要去當個縮頭烏龜、埋在土裡的鴕鳥或是夜郎自大...這樣子對自己也沒啥好處。

但真的說句老實話來說:這的確對於小公司或是新公司要去玩一棵新架構的微處理器,

真的會很辛苦...因為畢竟玩處理器已經不只單單玩微處理器本身產品而已!

他還要包含發展工具與許許多多周遭資源的配合與投入支援,以這一點來說:真的很難!

就以這兩天在台北舉辦的科技領袖論壇的標題來看:

http://www.ctimes.com.tw/News/ShowNews.asp?O=200911192303492951

ARM:英特爾對整體產業發展是個威脅
 
ARM總裁Tudor Brown,於週四(11/19)在台的「科技領袖論壇」上表示,英特爾獨斷產品規格的作法,不僅對ARM的發展是個威脅,同時對整個產業的發展也是威脅。


附圖 : ARM總裁Tudor Brown表示,英特爾對整個產業的發展是威脅。

ARM與英特爾在商業模式上原本毫無瓜葛,但由於Netbook、MID、Smartphone及Smartbook等行動裝置的興起,雙方開始在這些市場上彼此競爭,對此,Brown毫不諱言的說:「英特爾是個威脅(threat)。但不只對ARM而言,對與會的各位也是個威脅,換言之,就是對整個產業界來說是個威脅。」
Brown指出,英特爾是走封閉的作法,採獨斷規格的方式,要求製造商必須符合他們所設定的規格。但這樣的作法會妨害創新,也減少了產品設計的多樣性,長期來看,將會損害產業的發展。相反的,ARM的架構則是充滿彈性,產品的設計上也是持開放的態度,因此能激盪出更多的創意,同時帶給產業更多的可能性。

專門負責筆記型電腦與ARM裝置OEM的和碩聯合第一事業處總經理邱彪盛則呼應Brown的說法,他表示,不管是英特爾或是ARM,各有各的優勢,就OEM的立場來說,符合客戶的需求是第一要務,他並不會特別排斥哪一種方案。不過,他的確是在ARM平台上看到更多樣性,更富創意的產品設計。

邱彪盛並以「A.Q.U.I.C.」為例,指出英特爾在Always on、Quick on、User interface、ID及Cost等方面較為不足,而這些都是ARM方案所特長的優勢。
---------------------------------------------------------------------------------------------------- 

依我來看:就是五十步笑百步的!...以我們目前正在討論的內容來看:

那我們是不是也該說:您ARM 對於我們這些玩單晶片微控器的人來說,也是一種威脅?!

.....

所以我剛剛才還在說:人家這些老外啊...都是挾著他們豐沛的資源與市場應用,

全球佈局的跟您在玩產品行銷的...您怎麼可以故做鎮靜的若無其事呢?!

...

不過呢?!...重點來了...那您會不會覺得像 8051 或microchip 這兩大陣營與族群來說,

也是一種潛在的危機?!...個人就覺得應該還不至於吧!

因為道理很簡單:因為以玩單晶片的應用市場來說:他本來就一種技術服務業

在這個應用市場中,不管您的單晶片功能有多強?或是您的產品多簡易或多花俏。

其實對於客戶應用端來說:他要的是一個技術服務的支持。您的微控器架構再怎麼好~

韌體程式的功力有多深~您都把客戶的問題置之不理...那都對於客戶都是無用的!

-------------

講一個很簡單的道理...您說在市場上,有那個通路商不想左手進、右手出的買賣東西啊!

那怕是 10% 或是 8% 利潤都還算不錯的...但問題就是:您能賣的~別人也會賣啊!

您 10 % 利潤可以賣,我8% 利潤我就出手!...那這樣子下去,還玩屁啊!

接下來:最大問題就是售後服務,如果東西賣出去,就像做小吃或賣鹽酥雞一樣~

過兩天拉出來沒事,那這筆生意就搞定了。但偏偏科技產品或是像這種微控器應用產品,

就不是如此...客戶三天兩頭找您改東改西的...又要您加這個功能、加那個的什麼鳥玩意的!

您說:東西不是您自己開發的~利潤不抓高一點...還搞屁啊!...

(這樣的形容會不會太粗魯了一點?!...還有:現在世界裡~利潤要抓高一點是比較難啊。

唯一比較好的方式,還是前者因素:自己掌握技術,東西是自己開發的~不要花太多時間維護!)

所以說啊~像8051 與Microchip 這兩大應用族群來說:至少幫您搞定這些鳥事的人,

天下何其多啊...對客戶來說,也不用擔心搞個東西沒人鳥您售後服務的~

那您就會懂說:8% 利潤沒有鳥事----還蠻好賺的!

20 % 利潤的~不知哪天有個無法處理的鳥事,

因為東西不是自己研發的...只是去大陸弄來賣的!---這種事~最近聽了不少。)

讓您原本20% 的利潤,慢慢的在售後服務過程中,一點一滴的流失!----難賺啊!

我這樣子講,不知道大家是否可以體會得到?!所以啦...對於我們這種老人家來說:

8051或是 Microchip 應該還可以陪伴到我們有限的快樂人生...

但我說過了萬一再過二十年?三十年?!就很難說了。

所以我才說:如果我再年輕個 十幾、二十歲的...那我就得要好好的留意這個問題啊!

您說:是不是啊!?

有任何意見?或對於本人看法或是說法用字譴詞低俗租魯者~

都可以歡迎大家大大的加以撻伐! ---謝謝!

 

3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想從事嵌入式系統工作的新手,想要請教您~
    對於新手來講學習cortex感覺是不是比較好一點?(長遠來看)
    短期來看51依舊還是有很大的市場,所以還要懂51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謝謝您的留言!
      追求流行技術,這本來就沒有錯,因為這是時代潮流趨勢。
      但我常開玩笑說:興趣不能當飯吃啊。有些國外技術在在跟您說,這是時代潮流趨勢,


      但對國內有多業者到也不一定可以感受得到。所以,您去追這一種新技術,新潮流。
      您都還得要懷著一種忐忑不安的心情...因為您有可能會面臨找不到工作的窘境,
      尤其是社會新鮮人,在學校是學新潮流,但出了社會運氣好一點的,可以找到公司願意用您新學的技術讓您做點東西,但往往這些東西都可能只是公司新產品,沒有主流資源支持您...
      結果,您就會發現:全公司都忙著手上舊產品在創造績效時,對一位社會新鮮人的心態是調整不過來的。此時的心情是:我寧願去學8051 去融入公司的大氣氛,至於那個新技術,我還是留在閒暇之餘,自娛娛人吧!
      您的想法是不是也是如此啊?!...這是很正常的。
      所以,我常說:這些都是要公司主其事者的心態,這是很重要的!
      如何帶領一些新兵作戰,如何發揮所長是很重要的。
      不過,台灣的高科技公司普遍來說:都沒有很好的先期投入研究的規劃。
      有許多公司美其名說是一些前瞻技術,或是先進技術部門...往往都是擺一些
      『過氣』的技術主管,找不到好位置或安排退路,也就只好安排這些人去帶這些菜鳥。
      (廢話...如果他是當紅炸子雞,老闆還會把他從第一線拉下來?!)
      所以,往往結果就是我們常看到的:這些過氣主管也是得過且過的過著他如公務員般的上班日子...而這些滿懷熱血青年們呢?非但沒有發揮所長,也只有學到一些很負面的社會新鮮人的教育...整天被放牛吃草,
      甚至在一些不確定的產品方向上,胡亂衝刺,沒有建立正確的產品或是應用市場觀念。
      每天在象牙塔內擁抱著新技術的夢想...幻想著未來美好的日子,結果,
      沒多久就大夢初醒了。原來過氣的主管也終於受不了Say Good-Bye 了。
      大家緊接著面臨的是:一則就留下來,轉換跑道與公司同甘苦的維護舊產品,
      只是比較可憐的是:原來自己還是比人家還菜,雖然來公司這麼多年了,
      都是在蹉跎歲月,...自己所建立的技術在別的部門看來也只是一篇笑話而已。
      二則呢?就是看著自己所跟的這位過氣主管願不願意另起爐灶,給自己一個機會?
      或是他是跳槽到哪一家公司?大家寧願秉持著患難見真情的心情共同打拼。
      結果,搞了老半天,原來大家要做的還是老東家那一套,還有誰會用到那個新技術?
      搶單,殺價競爭還是最快啦。...新技術?就是老天爺會不會眷顧到您啊?!
      突然天上掉下一份禮物讓您有所發揮?否則,故是就是這般一而再,再而三的
      上演。所以啦...我可以跟大家報告:像版主搞那個USB 的東西,就是陰錯陽差的掉在我身上,
      時機與應用產品的開發就是在那個時間點有那麼一個Chance...讓我有機會可以把這些東西分享給各位。
      否則,說真的~我看過太多園區的工程師,來來去去的到過很多公司,以不乏知名股票上市櫃公司,
      結果呢?還是一直找不到自己的人生與生涯定位啊!
      所以啦...像這樣子這般的問題,說真的,套在國內的高科技公司的產品研發文化上來說:
      也真的沒有正確的解答,也只能說:平常自己要多積德,心存善念,
      多幫幫別人,搞技術之外還是多出去走走,廣結善緣,給自己留一個小小機會,
      至於什麼技術是主流?什麼時候會用得上?就只能等自己上輩子所積的德吧。
      您說是不是? :))

      刪除
  2. 您好~
    前輩講的話,真是深入我心,
    小弟目前是從事應用軟體工程師,環境還真的如前輩您說的一樣,
    換跑道,是想說能多一點機會,看看會不會有好結果,
    感覺台灣比較科技一點的產業,好像都有通病。
    前輩和小弟告之話,讓小弟知道些什麼,可是又好像少了什麼一樣,
    不過,小弟應該知道該如何做了~
    感謝前輩的經驗分享,小弟日後多常來這裡逛逛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