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

3D 技術

自從電影阿凡達上映後,整個視聽娛樂市場就吹起一股3D 熱。

這是今天的財經新聞: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5624039.shtml

明基友達 拍3D演唱會電影

--------------------------------------------

然後關於3D這件事,我翻了我的部落格:

http://chamberplus.blogspot.com/2007/02/blog-post_19.html

早在幾乎三年多前,版主出差日本所寫下的經歷,這其中還包括最火紅的自然3D 成像,

(根本不需要的帶3D 眼鏡的技術!)。當然,包括我在內!

也大多以走馬看花的方式來看這樣的一個技術...但您可以想像得到三年後的今天嗎?!

這兩者之間我們找到了我們台灣科技的宿命:

人家永遠是前瞻發展者,我們永遠是後續付出高額授權金的使用者。

我們都會沾沾自喜的說:我們是系統應用發揮的極致表現者,沒有我們擴大產品面,

這個技術不會普及化;但又常常感慨自己卻是命苦的代工者。

但您能想像說:我之前文中那些日本人在那個實驗室裡默默的低頭努力嗎?!

我們台灣的科技業者,永遠學不會事先的投資,永遠是見兔灑鷹的作法。

只會在業界高薪挖角別人公司裡的工程師,不會想去投資學術研究機構的專題。

昨天業界好友感慨的跟我說:國內有些大型IC 設計業,也已經走到彈性疲乏了,

因為目前投資的資金市場已經很明顯對於目前IC設計這個行業來說,

他的投資報酬率與回收時間與風險都明顯不如以前了那麼容易獲利了。

所以,很明顯的:不管是業外投資或是公司本身的資本支出都明顯下降中

您知道什麼是公司本身的資本支出下降的意思了嗎?!就是不太想去開新的產品開發案了。

反正他想:他已經是老字號的公司了,還有許多產品可以吃老本,

而這些老本都已經不必再花多餘的錢去維護了...開新產品時,還要找人

(因為一些想做事的工程師早就跳槽了,留下的老人是叫也叫不動了)

,還要重新投入資金培養新一代的...又要重新購買IP 或是新的設計技術...

心想:反正之前也已經賺了一波了,幹嘛那麼累呢?!

所以啦...這些大老闆寧願花自己的錢去外面去物色一些投資標的還比較實際。

所以,這位老友說:當他看到這些大公司裡的新一代的IC 設計工程師時,

就總覺得他們越來越可憐了...因為他明明知道在大公司裡,這些大老闆是不太會再花太多錢,

去培養或栽培他們的~也難怪人家矽谷那一套的創投公司的模式:只想挑小公司或新題材。

根本不想去投現有的大公司,不是沒有道理的啦!

----或許可以提供給新一代的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工程師們,一點思考空間吧!

這些台灣公司是見兔灑鷹的作法,或許您會不齒;

但您自己也是不是也是一樣的一窩蜂的往台面上人家說很好的公司裡擠啊?!

看看板主三年前的那一篇文章中照片...人家所投入的技術與相關儀器設備,

但誰能想像得到呢?!人家今日必然是高呼收割獲利者啊。

 

4 則留言:

  1. 每次講到這種事,就會有人跳出來辯駁說「因為台灣大部分都是中小企業,沒有足夠的資源去投資研發」,不過我到認為就如同您老講的「不見兔子不撒鷹」,大家都很聰明不想當傻瓜,總想看到別人成功了再去模仿抄襲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說啊~對這些財團來說:他們將本求利,見兔灑鷹,本來就不能怪他。
      人家老子有錢,就是喜歡這麼幹。但是我是覺得對於一般領薪水的員工來說:
      他們才是最可憐的...因為他們連見兔灑鷹的作法都作不到。
      等聽別人說:哪家公司很賺錢時,再去灑鷹時,您跟我說:您冒的風險與成功的條件有比這些企業主好嗎?
      -----
      這都是淺顯易懂的道理啊。

      刪除
  2. 賈老師的真老公2010年5月31日 上午9:05

    喔~happosai 您小子老是提倒不如去擺攤賣香雞排的事:
    昨天民視新聞剛好有報導報稅季節的議題時,有舉個台北一對小夫妻,雙薪家庭,
    都是領薪水的小員工,還要扶養一個小Baby...結果:每個月的薪水都跑不掉的報稅。
    但台灣的攤販,卻造就了台灣有1/3的人不用報稅,而媒體老是幫這些攤販到處宣傳,
    生意多好~營業額有多好....結果:政府一塊錢的稅也收不到。
    企業有上百套節稅與逃稅的方法,擺路邊攤的香雞排也不用繳稅...
    所以台灣最可憐的就是領薪水的中產階級在養政府與支撐這個國家稅收!
    所以:您所說的,既然沒機會成為有錢的企業主時,還不如去賣香雞排的道理,
    還真的有點道理了。 :)) ... :)) ... :)) ... :)) ... :)) ... :)) ... :)) ... :)) ... :)) ... :)) ...

    回覆刪除
  3. 哪有...小弟我最近已經很少提香雞排這個老梗了 :">

    照這樣看來,台灣快變成攤販大國了,當攤販不但稅不用交連健保費也比人家少耶,而且還不用唸到研究所,國中畢業就可以去幹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