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園區工程師家長?!

前兩天賈老師剛好幫忙處理一些國中新生入學事宜。

當然有些家長是很關心小孩子未來的國中階段的學習狀況。

您也可以觀察到有許多比較有經驗的家長會比較盯著學校一些措施。

話說:有位比較有經驗的家長(已經有讀國中的小孩子了~),就跟學校溝通說:

是否可以在允許的範圍內,家長願意配合學校,讓小孩子增加一些額外的課程?!

結果:在場另一位家長就很激動的表示:我們家小孩可沒意願喔,如果大家要採取如此作法,

是否有變相強迫其他家長加入?!...我寧願讓我的小孩回家睡大頭覺?!

一副得理不饒人,又是那一副高科技人才、事事求是的精神。

當場讓學校與許多家長傻眼?!...氣氛還有點僵!(在號稱高科技城市幹老師已經見怪不怪了!)

----

賈老師回來的第一句話就說:應該是您們園區工程師家長吧!不知道是在工作被壓榨到毫無休閒時間?

還是那一套工作自主性模式搞過頭了?!...國中課業不比小學教育,已經會面臨同儕之間的競爭了。

況且,這些階段的小孩子還是一塊吸收力很強的海綿體,本來就應該提供更多的學習機會給他們!

寧願回家睡覺?!...是一個很奇怪的想法?!

---

我聽了只好很靦覥的笑一笑...賈老師說得是!

家長對小孩子的督促與付出是 100 % 的話。

學校對小孩子的督促與付出是 70 % 。(如果學校願意配合,您應該要很高興了!)

補習班對小孩子的督促與付出是 40 % 。(只要您能按時交錢的話!)

同儕之間對小孩子的督促與付出是 10 % 。

(您就別奢望他國中同學會主動邀您小孩一起上圖書館唸書的啦!別邀一起上線打電動就得偷笑了!)

賈老師看過太多家長都只是會交錢把小孩丟給補習班不管的。國小的安親班的老師還會因為

小孩還小~需要有一點責任心照顧的。到了國中階段,您們就別奢望人家會管您們家小孩的啦!

說也奇怪,明明國中課程不比小學課程,有比較明顯的學習要求門檻,明明在一定的課程內,

可以一起學習的...卻不好好把握,卻又要額外花時間去補習班再上一次?!

現在的社會環境不比以前單純,家長不管~小孩還有上進心(其實是其他誘惑少啦!)

現在就算家長管得嚴,小孩還會出狀況的!...所以,真的要奉勸現在家長,

真的要花一點心思陪小孩學習成長啊...否則,目前大家都在吵什麼EFCA...什麼社會議題?

其實,我們真的擔心的是我們下一代的競爭力啊!...

1 則留言:

  1. 一點小小看法...

    我接觸過很會唸書的人中(台清交),很少有人是靠補習班一路補上來的,這些人都有個特色就是會自動自發的學習,假如小孩子不會主動問問題,主動尋找答案,一直強迫他們上補習班或課後輔導,多數人就是考完試就把這些東西還給老師(就如同您前面提到的濾波器故事一樣阿,工數考完就還給老師,然後用國小算術寫程式...囧)

    另外就如同之前您老講過的,對於那些不喜歡唸書的孩子還不如培養他們發展一技之長,上次新聞不是報導唸理工的人變少了嗎?說是難唸畢業後又競爭激烈...有時還得放無薪假XD,一堆人甚至還從科技業逃跑去考公職,結果某間學校說好在有餐飲科系才把學生人數拉起來(家長們應該要有行行出狀元的觀念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