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富士康與ECFA?

其實這一連串的事件,對我來說:其實,也沒啥好發表什麼看法的。

也有幾位朋友在鴻海集團內工作,這是他們的選擇,也沒什麼Comment 。

以下這一篇文章是朋友轉寄給我的:

http://blog.udn.com/ada1900/4079618

富士康與ECFA

(大家也不要太激動這文中是否有所謂的政治含意?!...該作者是賈老師朋友的小時玩伴,

清大畢業後,就隨交大的夫君赴美深造定居了!應該很單純的個人看法吧!))

-----------------

富士康跟ECFA 有沒有關係?!應該也輪不到我下意見的...

剛好上週有位在大陸珠三角開工廠的朋友,剛好回來台灣喝朋友喜酒,就順便聊了一下狀況。

朋友說:富士康應該覺得他很幸福了...其他台商真的缺工缺得很嚴重,

富士康的門口,永遠是一大堆人等著應徵上工的。

他們說:富士康已經算是台商破壞大陸薪資結構的始作俑者。

朋友說:在珠三角的台商都知道,富士康為了息事寧人,都給約60萬RMB 補償金。

您知道60 萬補償金是多少嗎?!一個月連加班約2000元,一年是兩萬多~

60 萬元是他們要工作30 年...是他們這一輩子也不一定賺得到金額啊!

說不跳才奇怪...台商朋友說:人家明明都是只給幾萬元打發...他們就喜歡這麼大手筆!

好啊 ...您富士康厲害~那您就全包了啊,您看大家要不要活?!(朋友有點激動啊!)

-----

其實,我個人也覺得這也沒啥好抱怨的...本來在大陸開加工廠,他本來就有一些人治上的風險!

朋友"盧工"長年在大陸工作,他常常講說:"您不要以為大陸人是笨蛋,

當大陸人開始有他們自己的意見時,您在工作上的管理就會面臨許多困難。

就看您要不要再搬出他們那一套老共產黨的統治方法啊?!

因為工人往往就是最盲目的追求似是而非的真理!"

所以啦...這一陣子當我在媒體上看到富士康員工接受媒體訪問時,

我都會想起"盧工"跟我闡述大陸員工的那一套戲碼...還真的有點覺得有那麼一點道理。

但畢竟真正的台商問題是:就是今日報紙的標題吧: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5632552.shtml

珠三角褪色 台商面臨升級轉型

 

----

但是說:說精實管理?!談何容易啊...管廣大的勞工,個人還是覺得朋友盧工說的:

您還是搬出老共產黨那一套還比較快吧。

真的解決之道應該還是要轉換公司的產品特性吧,如果不回到真正高附加價值的產品,

而老是得依靠大量勞工密集的產業或產品的話,應該還是無法解這個套的吧!

所以說:每當我看到我那些在鴻海裡工作的朋友時,您們老是那副眉頭深鎖的樣子。

說真的~當您朋友的我,或是您的家人們...甚至是您的下屬們,不必要去承擔您的苦處吧!

因為媒體報導的啊:您也只不過是那四十幾萬分之一的員工而已罷了吧!

您說:是不是啊?!

--------------------------------

富士康與ECFA
2010/05/30 04:58:29 
朋友推薦紀錄片 Earthlings《地球上的生靈》。
朋友問我人類是劊子手嗎?我沒有答案。

但富士康是劊子手嗎?郭台銘是是劊子手嗎?國台辦背書否認﹐台灣媒體也幫著
澄清。

台灣的多數網民更幸災樂禍﹐不少人鐵口直斷指稱這12(﹖)條年輕人命是為了貪圖
賠償金而縱身一跳。

然而台灣代工數十年﹐有哪家工廠強迫所有技術員吃住都得歸廠﹖每天工作12小時﹐
人與人之間﹐禁止交流。打緊急電話時﹐電話接不到外面的醫院﹐公安局﹐政府機
關﹐永遠只能接到工廠內部的保安﹐輔導室﹐醫療室﹖這種猶如銅牆鐵壁的禁固式
管理﹐對人的心理殘害有多大﹖

在富士康工廠內部發生緊急案件時﹐管理階層﹐保安等一貫自行處理。這種一手遮
天的控制手段﹐既不公開﹐不公平﹐更不公正。這跟中國封建時代土豪劣紳關起家門﹐動用私刑﹐教訓家奴﹐往往演變成凌虐撲殺的手法﹐有什麼不同﹖

沒錯﹐進富士康工作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但富士康內部的管理方式是否已經凌
駕了中國法律語基本人權﹖譬如員工有冤屈﹐被迫害時﹐是否有富士康以外的申訴管
道﹖

而中國從中央到地方已達成共識﹐包庇富士康到底!

做中國的普通人﹐人命本來就不受重視的。孟子說﹕"狗 彘 食 人 食 而 不 知檢 , 塗 有 餓 莩 而 不 知 發 ; 人 死 , 則 曰 : 『 非 我 也 , 歲 也. 』 是 何 異 於 刺 人 而 殺 之 , 曰 : 『 非 我 也 , 兵 也 . 』。

孟子感嘆人民餓死時﹐當權者馬上撇清﹐說年歲不好﹐我有啥辦法﹖

現在富士康有人跳樓﹐主事者透過公關或媒體說80﹐90後抗壓性不足﹐我有啥辦法﹖

但孟子認為這跟殺了人﹐狡辯說 "我沒殺人﹐是手上這把刀殺的",有什麼兩樣呢﹖

馬英九鼓吹ECFA﹐台灣得利的基礎是建立在中國的讓利上。但中國的讓利的基礎是
建立在台灣成為順民的前提上。萬一台灣不願歸順屈服﹐中國是不是也會像對付天
安門前的大學生﹐那樣關起門來打孩子 - 就像富士康對付問題員工的方法﹖

希望台灣人民在這個議題上深思熟慮﹐希望台灣不要淪為富士康。

--------------------------

珠三角褪色 台商面臨升級轉型

近年來由於金融海嘯衝擊與缺工問題,珠三角台商掀起倒閉潮,存活之道就是精實管理,但近來富士康爆發的連環自殺潮,再度凸顯台商面臨經營環境惡化問題。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凌家裕說,鴻海旗下的富士康在珠三角台商中是推動「精實管理」最早的大企業,因為資通訊產業代工的平均毛利很低,必須設法降低成本才能生存。

什麼叫做精實管理呢? 凌家裕解釋,「就是生產線走 2個鐘頭,就知道那邊人太多,那邊人少」,如此一來才能知道如何節省成本。

中國生產力中心一名專家分析,「精實管理就是10個人工作交給5個人做,中間節省下來5個人的成本,可以移作員工福利」;精實管理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幫助企業減少浪費、提高資源效率、降低成本。

這名專家表示,富士康是大公司,一向不需要政府輔導,但富士康深圳數十萬人大廠,不可能全部用台幹,近來爆發連環自殺潮,主要是人太多造成管理問題,90%是大陸幹部,有可能出現「中下階層幹部脫離上層的意旨,也許就這樣出現問題」。

事實上,對大部分中小型企業的台商而言,面對以往珠三角勞動成本低的優勢逐漸流失,想要活下來,只能夠推動精實管理,中國生產力中心表示,台商過去賺的是「機會財」,現在經營成本墊高,要賺「管理財」。

中國生產力中心專家分析,珠三角台商面臨的問題不外乎缺工、第 2代接班、技術升級轉型、當地法令變更以及成本墊高等問題,今年經濟部與中國生產力中心輔導大陸台商經營的重點,就是推動精實管理。

過去台商聚集的東莞與深圳等珠三角地區,近年來隨著大陸與全球整體經濟環境更迭,衝擊不斷,先是2009年金融海嘯席捲,以低成本競爭優勢面臨景氣嚴冬,上千家台商倒閉。

金融海嘯衝擊未歇,東莞、深圳等地今年年初又傳出缺工問題,缺工數甚至高達200萬至300萬人,過去被台商視為淘金重鎮,擁有大量低廉勞力的天堂,如今卻變成很多台商的生存噩夢。

經營環境丕變,珠三角台商經營不下去,關廠倒閉所在多有,也有結束現有在深圳、廣州的事業,將資金移往內地投資其他產業,有的往越南、有的往內陸移動改行投資其他產業。

在中國生產力中心查訪的案例中,有的台商原本在深圳經營機械加工業,眼見大環境不好,因此把深圳的廠賣掉,移往廣西南寧投資林業(紙張上游原料)。

同時也有廠商把在珠三角製造加工廠結束,改往內陸投資餐飲服務業。

「有訂單才能活得下去」,面對工資上漲、缺工、大陸企業崛起等多重壓力,除了降低成本的精實管理外,專家認為,上下游資源整合、利用工研院等財團法人技術研發能量、回台灣進行研發工作才能開創珠三角下一個春天,畢竟升級轉型才是永續經營之道。

【2010/05/30 中央社】

3 則留言:

  1. 佛祖說:「中土難生,人身難求」

    假如真的為了這30萬跳樓,太不值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事情您不能用一般世俗的眼光去看。
      而您所套用的佛祖的說法,在大陸是更行不通的...因為他們普遍沒有宗教信仰的!
      在台灣都有人會詐領保險費了,對他們來說:不用事先安排準備的保險費,又有何不可呢?!更何況人家拿的也是光明正大啊!
      -------------------
      但我說了~這個不是主要的議題,企業本來就有他社會責任,但重點是:我說的~企業您有比一般人擁有更多資源與條件時,您本來就應該創造更多人的生存條件。造福更多人的福祉;而不是反過來壓榨更多求生不易的人們,來獲取企業主個人的享樂與造就一個人浮華的名氣啊。
      ----這個才是真正我們宗教信仰所追求的大同社會啊!
       

      刪除
  2. 因為昨天看的一部影片, 也提出對富士康的一些看法, 與你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