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星期日

2010 國際RFID 展

上週在南港展覽館有一場RFID 與電子展,因為我有一位學長他每年都會設攤參展,

我都會照往例的前往參觀與這位學長稍微閒聊一下,也會順便看展。

今年很明顯的RFID 展部分的廠商變少了不少了...我有稍微問了一下市場,

學長公司的Ruby 小姐有跟我說:因為RFID 的應用端,這幾年還是一直"困"在一般的

門禁保全系統應用市場,對於其他應用領域一直沒有很明顯的成長,譬如:

過去叫得很大聲的商品條碼啊等等...而至於像悠遊卡那種電子錢包的市場,

我想市場更不應該只著重在我們那個簡單的RFID 裝置上吧?應該還是背後的財團吧。

所以啦,一些大廠當初信誓旦旦的市場宣言都好像慢慢的都不見了喔?!

而一些所謂的小廠,也都因為這些門禁保全系統還是都是一些工程環環相扣的發包案中,

也不一定可以掌握市場訂單...所以啦,慢慢的在市場洗牌了,不知再過幾年還會剩下幾家?

隱隱約約之間,有點些許的無奈...讓我聽了不禁有點替Ruby 小姐不捨,我趕快安慰他說:

"如果您讓我抱一下,可以稍微抒解您內心的不安的話,我是可以犧牲的抱您一下的啦!"

差一點她就...一拳飛奔過來!哈~哈~...開玩笑的啦。--- 我也只能給他們加加油了囉!

----
另外,我就趁機順便去其他攤位看了一下...這個展覽也是所謂的國際安全展吧!

所以也有一些相關的廠商與商品...至於那些賣監視器的,就不用在多說了吧。

我是特地選拍了一家比較特別的...主要是:因為他們所運用的技術應該也不是很特別,

但卻結合了時下許多流行的技術:包括無線傳輸、包括 2.4GHz 與GPRS 以及網路系統等。

就是水文資料的監控與收集系統,如下圖中,他們就把水文資料收集器就直接沈在水中。

那個IP68指的是一般裝置的防水等級,數字越大的話,防水性越佳,還包括水深所含的水壓。

--

所以從照片中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我們在電子界常見的基本系統應用技術。

不過,這個產品願意買單的...我想應該主要還是政府機關吧?!

看到這個東西就讓我想起另一種類似的產品觀念:一般我們家庭所脫離不了的:水、電!

對的~就是我們以前聽過的智慧型電網,剛好會場也只有一家有展,我也特地拍了照。

(圖)

至於上述的這兩個產品的市場應用在哪?客戶在哪?...不好意思,我不懂,不會講。

---------------------
另外這一次展覽也是有其主辦單位的主題的啦...至於主題是哪?

剛好我就拍了四張照片說明一下:(不好意思,用手機相機拍的~效果不是那麼好!)

1. 綠能環境:

2.智慧生活主題館:

3.數位電視主題館:

4. 最後一個應該是最火紅的雲端主題館:

但是老實講,我們光看到照片裡那個稀稀疏疏的參觀人數來看,應該我想大家的想法是:

您們是在想賣什麼產品啊?!幾乎每一個主題都還是政府經營的機構在撐場面。

我想這就是未來我們在電子科技產業所要面臨的困境:沒有一個明確的數位內容可以

支撐這些主題館的內涵。搞硬體大家都很行的啦...這都不用參觀展覽就知道了。

但是您說要跟上述的那些主題館要結合起來,還真看不到以後大家要做什麼?!

就像最後那一張雲端照片裡所凸顯的:頭上就是一些虛無飄渺的雲朵,

底下就坐一個發呆卻不知到該做什麼事的工作人員!!

我想光看到這些主題展場的內容或是政策宣導來看:我還真的看不到政府部門在幹什麼?

那個數位電視主題館裡...號稱3D 電視所撥的節目內容也是國外的影片 ...

還有一家國內的IC 設計公司就擺個攤子...他們就賣他們家的IC,也看不出來他們賣的IC 跟

這個數位電視主題館有什麼關係...您看照片裡這麼空曠的展場,還擺了一家IC設計公司...

我還真的不想拍出來 ,還真的讓人搞不清楚這個主題館真的要賣什麼?

看來我們政府真的在忙著年底選舉了...就讓整個國家放牛吃草,自求多福。

您說:年底失業率低於 5% 又如何?主力電子產業毛利也低於5 %啊!有什麼好高興的...

唉~政府機關現在是在比誰比較會花錢的?沒有人在幫人民想如何賺錢的。

所以,才會有人在想:反正政府很會花錢,我們就去賺政府的錢吧!

至少賺政府的錢之毛利真的比較好啊!!.........

---
不過,這一次看展,還真的呼應前兩天的主題文章:賣電子產品就還是得打美女牌啊。

這應該這一次看展唯一還可以聊以安慰的地方,也分享給各位苦命的宅男工程師吧!

賣網路設備穿護士裝?!...有什麼關係嗎?!......

----------------

坦白講:這一家公司應該是賣硬體的啦 ...但是呢?我怎麼看,就是沒看到他們家的產品,

如何發揮雲端網路的效能?應該還是沒有數位內容可以用來展示他們產品特色吧!

至少他們也應該塞個幾百台或是幾十台那個網路伺服器,讓他們同時播放影片,

丟個成千上萬的Job 讓這些伺服器忙得不可開交啊?! 結果還是找幾個Showgirl 跳一跳舞...

分發一些棉花糖給觀眾嘗一點甜頭吧!---最後那張照片裡,那些Showgirl 發的東西就是棉花糖!

(乾脆去夜市擺個攤子,賣棉花糖還比較快吧!)

唉~我想未來如果沒有數位內容的文創產業的話...

這樣搞下去,大家就準備當那個雲端下那個發呆的工作人員吧。
-----------

2 則留言:

  1. 賣網路設備穿護士裝?!...有什麼關係嗎?
    ==>一點關係都沒有~重點不在網路設備~而在於正妹+護士服~
    有正妹~就有人氣啦~產品是什麼?不重要啦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有什麼事我們這一種"資質駑頓"的工程師想不到的吧!
      好久沒有看到您留言了...上班變得比較閒了喔?!
      還是要加加油~ =D> ...加油!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