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員工股票分紅的背後

我看了吳老師的那一篇文章之後,才慢慢發現所謂的高科技股票員工分紅背後,

所隱藏的產業發展殺手---沒有永續經營的理念與良性互動基礎。

因為所謂科技新貴所代表只是比較『少數』或『個人』色彩的身份地位表徵。

所以當然也會造成許多這個行業的人,寧願選擇拿了好處就另起爐灶---

再開一家類似原來公司的新公司,嚴重的『近親繁殖』的產業發展模式。

因為:老闆或員工大家都只想拿了股票紅利,換現金進自己的口袋,沒有一致的統一用在

公司永續發展的競爭力上,惡性循環的追求台面上的財富追求。

您想以前傳統產業,諸如王永慶的台塑集團,如果他當年把賺的錢趕快換成股票的

分紅給員工,結果他可以集中的把錢投注在本業的發展嗎?我想他應該沒機會發展出

他龐大的石化王國,然後可以照顧更多家庭與建立許多周邊產業--長庚醫療集團。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並不是每一個科技新貴都是經營之神啊,當您拿了股票紅利的錢,

再開一家新公司時,不代表您就擁有更好的公司發展條件,您只是造成產品與市場

殺價惡性競爭而已罷了...以前所謂的高科技的領域剛起步,或許還可以說得過去,

但如今您看:我們國內的高科技電子行業為何沒有如台塑集團的產業規模與樣子?!

或許您可以去比較台塑集團與我們電子五哥的經營毛利的比較...我們都會哇哇叫的說:

加油的油錢很貴,或是您知道塑膠原料的價格嗎?!因為他們沒有像我們電子

產業的惡性競爭...

股票分紅制度的背後已經在慢慢的呈現出他產業發展的負面作用了...

嚴重的社會與產業的財富分配不均與惡化產業良性的正面發展,或許,大家正在感慨

電子新貴光環不在時,就要好好想想真正的產業與公司發展的真正方法吧!

(電子教父說的:大者恆大!那如果說:大者恆大的話,那為什麼在電子高科技這個行業裡,

就沒有像台塑集團的石化王國一樣,大到幾乎不可能還會有第二家可以威脅他的呢?!

所以,您的大者恆大跟人家這一種產業的規模來比,還是沒有達到真正的標準!

如果手機晶片是大者恆大,那為何處處還有競爭者?!高通與英特爾這一種公司

他們大者恆大的定義跟我們的定義應該是不同的吧!...以下是今日有關於英特爾

的新聞報導,我們是拿錢出來分比較好呢?!還是永續經營的創造公司價值?!

 

英特爾:去年大賺 今年更旺

英特爾去年第四季獲利和營收連續第三季創下歷史新高,全年盈餘也創公司史上新高,反映出企業愈來愈有信心因而提高科技設備的支出,英特爾在行動市場上可能落後的疑慮暫擺一邊。

英特爾預測,今年第一季營收將介於111億到119億美元,優於市場平均預估的107億美元,全年營收成長10%,大約為480億美元,高於市場預估的455億美元。

該公司也表示,今年將砸下近140億美元進行研發和併購。

英特爾預估本季毛利率約64%,略優於路透預估的63.5%,但不如去年第四季創紀錄的67.5%;今年全年毛利率預估約65% 。

英特爾上季淨利33.9億美元或每股59美分,比2009年同季的22.8億美元或每股40美分躍增48%,優於分析師預估的每股53美分。上季營收也成長8.4%,達到115億美元,略優於市場預測的114億美元。各部門以資料中心集團表現最突出,銷售比一年前成長24%至25億美元,主要是拜網際網路資料流量激增所賜。

此外,英特爾2010年全年營收436億美元,淨利高達117億美元,比2009年激增167%。執行長歐德寧說:「2010是公司史上最亮麗的一年,我們相信2011年的景況會更好。」

雖然在經濟逐漸擺脫衰退之際,消費者對筆記型電腦的需求依舊低迷,但企業已在加緊更新電腦與伺服器等設備,對英特爾的業務大有幫助。貝克資本管理公司的派特貝克說:「這是光輝的一季,企業市場已走出低迷。」

不過,英特爾去年雖締造空前的獲利與營收,投資人仍然擔憂英特爾能否把個人電腦處理器市場的主宰優勢,擴展到手機與平板電腦晶片上。

【2011/01/15 經濟日報】

-----

PS:

1. 當然原來的員工股票分紅制度,也不是真正拿公司的錢出來分的,但他的確是把公司的

股票分出來,造成公司經營的持股降低的!

2. 原來吳老師的文章有提到另一篇:"你的企業其實沒賺那麼多"

已經是近十年前的文章了,來這個道理一直沒有改變的!

您可以點擊連結去看比較一下。

你的企業其實沒賺那麼多

 

 

4 則留言:

  1. 最顯而易見的就是大家都認為台塑是有機會做到退休,但是科技業呢?一堆人想著是「撐完三年->股票變現閃人」,如果三年就換血一次這對企業是好事嗎?很多人說台灣很少看到40歲以上的資深研發人員(真正做研發不是出一張嘴或吃老本的),在這種遊戲規則下怎麼可能有呢?

    再說,用這種用健康拼股票的方式,也提早把研發人員的健康玩完了,也把大家對於研發的熱誠磨的差不多了,如果說老闆沒有永續經營的觀念,那在對於RD的培養管理,是不是也沒有永續經營的想法呢?只是想著說,找一票傻子進來壓榨,畫個大餅給他們,然拼上市後賺一票就好了?

    我也去看了一下吳老師的文章,裡面提到老闆對於員工薪資、或是培訓經費等斤斤計較,這以也是事實,因為業內朋友都普遍認為要調薪到滿意,只有靠跳槽!我碰過公司只有調500,1000的,講難聽點連通貨膨脹都快趕不上了 @-)

    其實現在比較慘的還是員工,大家像老鼠一樣轉不出來,這個時代真的想法要做出一些改變,用過去的遊戲規則繼續搞下去...很肯定是沒有未來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過太多電子新貴的新創業者,絕大多數都是一開始都是樂天派的,
      心想:我只要把以前在老東家做過的東西,再拿出來炒一次就好了,
      因為老東家都已經幫您"練兵"過了,您的開發成本自然就是具有一定的競爭力,
      當就有資格殺價競爭過老東家啊...對老東家來說:就是養老鼠咬布袋啊!
      結果呢?老東家為了固守城池,也當然一路跟到底啊...因為您走後,
      自然一些額外的Overhand 也降低了...開發成本也攤提完了,
      也可以陪君子玩到底,誰怕誰啊?!
      所以,運氣好的還可以趁老東家還回過神的,先撈一筆,但也不代表
      可以永保安康,因為同樣的故事也會發生在您自己身上的啦!
      倒楣的呢?!
      就發現原來混江湖只會一招,然後,資源比人家少得可憐,當初原本的
      春秋大夢原來也是一樣的沈淪於世俗之間----殺價競爭還是101 招啊。
      ---
      小老弟啊...您知道老東家原本那顆IC 吧 ,當初也懷抱遠大夢想...
      結果呢?!市場能做的,也是要跟別人拼那個帶陀螺儀的玩具遙控直昇機,
      別人的作法:就是市場行情RMB 1.3...您也只能殺價競爭,最後也只能
      安慰自己說:這個市場很大的啦...我只要一棵賺一兩毛錢,只要一個月做到
      2~3KK 就好了。---- 因為很簡單,您也沒有比較厲害的去發掘新應用市場,
      去創造新的應用市場,能做的也只是Follow 別人的殺戮戰場...
      這個就是每天上映的電子行業生態。----不是您的錯,因為大環境就是如此。
      就更不用說永續經營了,有誰會真的在乎您在做什麼電子產品或技術呢?!
      這個就是台灣電子行業的縮影。

      刪除
  2. 聽起來很奇怪,真的有很多人出去開新公司作同樣東西的跟老東家對打嗎? 且不說法律問題,幾乎沒聽過這種的成功例子。 跑去另一家"也想要這種功能的大公司"倒是比較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有沒有這樣子的例子不重要啊,反正大家都是想賺錢的啦。
      如果只是去另一家大公司,也只不過也是幫人家打工。
      真正厲害的工程團隊都是另起爐灶是比較有較大的獲利空間的啦。
      所以,真正有企圖心的工程團隊是比較會以新公司的型式起頭的。
      反正作法因人而異...不過,近親繁殖的問題我都已經見怪不怪了。
      如果,您想聽聽哪些公司的話...私底下我再跟您說例子吧!...
      只要您稍微打聽一下,就知道哪一家新公司的研發或業務主力是
      來自哪一家的就是了。太多了啦!...
      別的不說~華碩的創始幾位也是來自於宏碁的...
      那您一定會說:那人家華碩也做得不錯啊!...
      但為什麼當初不就直接一家更大的宏碁不就更好?!
      大家也不必惡性競爭的保五保六?!保三保四的呢?!
      太多了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