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5日 星期六

高危險群的行業

又是一位台清交的社會新秀殞落...再看看同一天的追蹤報導:

科技業悲歌 郭董鐵血管理:小便變黃沒?

所以,這些老闆真的以如此的公司文化與產業發展引以為傲嗎?!

----------------

台積電工程師 南科宿舍燒炭自殺

2011-03-05
  • 中國時報
  • 【周曉婷/台南報導】

     台積電南科十四廠陳姓製程工程師昨天上午被發現在南科單身宿舍燒炭自殺身亡,送醫前已無生命跡象,死者未留遺書,燒炭前還把房裡煙霧偵測器拔除。死者被列為輔導對象,死因可能是工作壓力,也不排除是感情因素。

     廿九歲的陳姓工程師在台積電任職還不滿一年,死者女友向警方說,前晚兩人吵架,陳某後來就不接電話,昨天上午八時許她去宿舍找男友,開門後只見他趴在地上已無氣息,警消獲報破門而入,房裡門窗緊閉,地上有一爐燒炭的炭爐。陳姓工程師可能擔心被人發現燒炭,還把天花板的煙霧偵測器拔除,可見死意甚堅。

     陳姓工程師畢業於成功大學,取得交大碩士學位,在台積電十四廠擔任薄膜製程部門工程師,目前仍在訓練期。

     台積電代理發言人孫又文表示,台積電對新進員工都派有資深工程師陪同輔導,陳姓工程師去年十月、十一月一度因考核及工作適應等問題心情低落,更換輔導人員後,情緒明顯大有好轉,前晚八時離開公司前狀況都正常,突傳噩耗,公司上下十分震驚,已由廠長陪同家屬善後。

     孫又文表示,陳姓工程師前晚六點左右下班,由資深工程師陪同輔導至晚間八時左右離開公司,平日工作表現正常,雖有進步空間,但「不是有異狀的員工」,死者父母接獲消息趕赴現場處理,對於兒子尋死哀傷不已。

----------------------------

科技業悲歌 郭董鐵血管理:小便變黃沒?

  • 2011-03-05
  • 中國時報
  • 【洪正吉、李宗祐、鐘惠玲/台北報導】

  「新肝」報到 ▲校園徵才會場中,幾位打算畢業後一同轉戰高科技公司的同學,彼此借用對方的背部填寫資料,網路上更流傳電子業勞工悲歌:又有一批「新肝」進來了。(本報資料照片/王爵暐攝)

     宏達電工程師猝死案,引發外界對科技業超時工作的質疑,過去最常被外界引用的,莫過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小便變黃沒?」的管理方式,郭董的鐵血色彩,跟每年尾牙大方抽上億股票的大方犒賞,也成為科技業責任制的經典代表。

     科技業人士更透露,目前眾多高科技業人員一天工作十二小時是家常便飯,趕工做到天亮都不稀奇;也有人曾連續半年間,每周只休一天,甚至停休,網路上更流傳電子業勞工悲歌:「現職員工爆肝工作,若不想做,還有更多『新鮮的肝』會進來」。

     鴻海員工工作壓力大是業界有名,但因為郭台銘「敢給」,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鴻海的人才從未短缺,版圖也不斷擴大。

     儘管外界以負面詮釋「小便變黃沒?」,形容鴻海一定要把員工「操到爆」為止,但郭台銘過去被問及這個話題時,並未迴避,而且大方承認。

     郭台銘解釋,「問部屬你小便變黃了沒?這是有原因的,因為我看豐田汽車社長豐田英二的書,上面寫著小便變黃這件事,是指一個人責任心重,遇到困難的事情,心裡一直想,第一天睡不好,第二天一定要再想辦法解決,結果還是睡不好,到了第三天還再想,這樣會連續三天都睡不好,小便就會變黃。」

     此後,有些員工碰到困難去找郭台銘,他就會問他們,「當你思考這個問題的時候,你小便變黃了沒?如果自己不求答案就來找我,讓我想辦法,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對郭董「小便論」,鴻海員工認為,只要郭台銘在開會等公開場合問,「你的小便變黃沒?」通常就是他對員工表現不滿意,希望員工再多加把勁,順道也提醒其他人,並非真的要員工撐到小便變黃後,再去上廁所。

     科技產業超時工作,過勞案例頻傳,國科會陳姓官員透露,在資訊電子業工作,壓力真的很大。尤其是在研發部門最嚴重,負責新產品研發,不但一定要有產品出來;有問題,還要趕快解決,就怕耽誤產品上市時間。「我那個親戚在排名『電子五哥』內的電腦公司研發部門上班,每次都聽他講,他們部門晚上十一點可以回家,算是最早的了!」

     「他每天回家不是累到倒頭就睡;就是因為工作問題、一直想不出怎麼解決,壓力大到睡不著。長期下來,脾氣就變得很暴躁。」這名官員說,前幾天,他懷孕的老婆因為肚子餓,很想吃麵包,他卻暴怒地說,麵包沒營養,不准他太太吃,當場把老婆給嚇哭。他就更火大,用拳頭捶牆,「你想想看,連牆都捶凹了,力量有多大,他的手當然也有受傷流血!太太看到他這個樣子,就哭得更厲害!」


5 則留言:

  1. 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如果加班這麼有效,為什麼MTK打不過高通!?」...

    值得大家深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有另一種感觸:就是或許有許多很優秀的台、清、交畢業生,
      可能原來會選擇出國深造的,結果看到股價這麼高的MTK就選擇留在國內,
      結果,經過幾年爆肝加班後,原本可以以其優異的資質出國擴展視野的。
      被國內這一種惡質的工作環境給扼殺了其可以出國
      與這些國外大廠的工程師一起進修的機會。...
      不出幾年...就算大家全民都拼命加班也沒有用的啦!

      刪除
  2. 真的是如此...據說,三星每年都會送員工出國進修,國內企業反而就是給人一種「把人榨乾了,榨不出汁就再換一批新的來榨」的感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這一件事,我之所以會這麼說的原因是:我幾年前有認識一位老闆,
      是五年級後段班的...他以前學校功課也不怎麼樣(據他的同學表示的啦!)
      但是,他卻很堅持要出國唸書,後來念了幾年,雖然最後沒有拿到Ph.D。
      卻認識了一票老外,關係還不錯,後來回國後,那些老外同學意外在科技界

      站上主要舞台...這位老闆就因為認識這一票老外同學,讓他協助在台灣處理一些
      相關產業合作的廠商生意,就這樣沒幾年,他的公司就靠這一層關係就讓
      營運步上正軌了。...
      那您跟我說:您台清交畢業又怎麼樣?!您能在國內一流公司上班又如何?!
      您還不是爆肝當打工仔,就算您聰明能幹,幹了幾年您頂多還是高級幕僚
      或是特助又如何?!您一票台清交同學能罩著您有生意作嗎?!
      誰說書念得高就保障您的未來嗎?!還不如多廣結善緣一點吧!
      您想一想:我相信在高通裡的工程師也是要念一般大學院校的啦...
      他們也會有一些來自東方的學生...那您說:我們這幾年會有多少這種學生?!
      誰會管您們家的台清交的畢業生爆肝啊?!...是不是?! [-( ...

      刪除
  3. 這裡有一篇文章不錯,提供另一種思考方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