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事件的真實背後

針對大家所關注的高科技過勞死的議題,大家吵得沸沸揚揚的...

勞資雙方大家各說各話...這個議題讓我想起以前一部國外電影:Quiz Show(益智遊戲)

戲中每一個參賽者都覺得他是真正有實力的參賽者、玩家...是大學講師、

是多次衛冕的優勝者等等...大家都很優秀,自以為聰明。只有他們有資格說話。

就像新聞事件中的勞資雙方...大家各說各話,一副公說公有理。

但在電影中,只有那一位國會委員會的調查員知道事件真正背後所隱含的社會意義。

每當那位衛冕者搶著要跟他揭露事情真相...他都懶得理他,因為重點不是這個真相。

就像大家都只會吵打卡制?責任制?這些公司主管或是這些優秀的工程師跟戲中那位衛冕者何異?

有誰真正的會瞭解真正產業發展政策或是整體國家經濟政策發展呢?!

最好笑的是:那個某公司從此就叫每個主管晚上11 點再巡視一下辦公室,這下可好了,

那大家鐵定不敢晚上11 點前回家的啦,因為晚上11點主管巡視時發現您已經離開公司,

肯定認定您不夠認真的啦...工作績效鐵定被打折......就算主管相信,

人家別的同事也有意見的。就像一個小小的Quiz Show...沒有人會去在乎背後真相的。

-----

或許大家可以從以下李家同教授的話或是最近網路裡大家所流傳的那一篇文章:

35小時的法國和53小時的台灣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提升一下您自己本身的真正對於事情或事件的解讀能力。

所以,大家都可以慢慢的體會,為什麼我會一直強調您要跟我學USB或是寫韌體程式,

那些都不是重點....等。我不是說不想分享我的經驗或程式原始碼...

我是真的想瞭解您學會這些程式技巧或原始碼之後,您想作什麼?!

難道就可以讓您晚上11 點前下班離開嗎?...您真的可以離開嗎?!

那我給您東西之後,您是會感激我而跟我成為莫逆之交?!還是只是拿到東西之後,

就一拍兩瞪眼,形同陌路?!...您覺得呢?!

(這時就讓我想起:我當初為了學8051 ,只跟旗威的林老師要一個程式而已,

我們就成為十幾年的好友...大家十幾年來一起分享技術與生活點滴等等...!)

----------------------------------

家屬怨「罰兩三萬元 有什麼意義」

勞工疑似過勞死個案接二連三,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首度鬆口,未來勞工若因過勞鬧出人命,除了加重雇主罰款,雇主恐將負起刑事責任。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回應,政府還是要訂一套嚴密的勞動條件檢查,除了提高罰則,也應課以雇主更大責任,確保勞工生命安全,「預防絕對勝於補償」。

疑似過勞死的南亞科技徐姓工程師父親表示,「日本、韓國都有刑罰,為什麼台灣沒有?不然罰個兩三萬元,公司多賣幾隻手機就賺回來了,有什麼意義。」

徐爸爸補充,目前兒子過勞死案民事、刑事都仍在調查蒐集資料中,連開庭都還沒開,對於打刑事官司須三審定讞,對於受害者,實在很煎熬無奈,現在終於得到政府回應,也算是跨出一大步。

王如玄表示,雇主讓勞工超時加班,「行政罰」較能立即達到懲罰效果,因此罰鍰從原本的六千到六萬元,提高到兩萬至廿萬元;但如因超時加班或其他因素讓勞工過勞死,「課刑事責任是可以考慮的方向」,勞委會正蒐集各國做法,希望透過刑法或特別法處理。

據了解,目前日韓兩國的勞基法都有超時工作的刑罰,日本是處六個月徒刑或科卅萬元日幣(約台幣十萬);韓國則是處兩年徒刑或科一千萬韓元(約二十六萬台幣)。

台灣目前仍無刑罰,但勞委會已草擬修訂勞基法,提高罰鍰最高至廿萬元,並公布業者名單,預計三月底送入行政院,盼立法院能在這個會期過關。

---

商總反對…這樣誰敢當主管

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昨天表示,反對勞委會對過勞死的政策方向,並認為修法不應矯枉過正,影響台灣競爭力。

張平沼說,儘管刑法處罰的主體是「行為人」,也就是追究指派員工超時工作過勞主管的責任;但「誰是負責人」的問題難以釐清,「未來誰敢當主管?誰又敢叫底下的人做事呢?」

...

宏達電廿三時關燈 柔性勸導

宏達電二月下旬曾發生謝姓工程師疑似過勞死。宏達電內部數度緊急開會,目前晚間十一點起已在辦公區域進行柔性勸導,著手關燈提醒員工注意下班時間。其中,專案部門強制晚上十一點下班,其他研發人員最遲也不得超過晚上十二點離開辦公室。

【2011/03/10 聯合報】

南科辦電影欣賞紓壓 宏達電勸早點下班

南科與宏達電經歷員工過勞身亡意外後,都積極營造更好的工作環境。南科定期宣導要員工多注重健康,還增辦電影欣賞、晨跑等軟性活動,幫員工紓壓;宏達電則以柔性勸導,要員工早點下班。

宏達電非常重視員工正常作息,公司表示,公司主管每晚會在11時,在辦公區域進行柔性勸導,提醒員工早點下班、儘速返家休息,不要留在公司工作

宏達電指出,公司採責任制,員工都是自由上下班、不打卡。會持續加強防止員工過度投入工作,並積極鼓勵參與各項休閒活動,以取得個人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

南科表示,過勞意外發生後,公司更重視兼顧員工在工作、健康與家庭之間的和諧性,除了定期宣導外,總經理連日昌也會在每一季的會議中與第一線員工交流,瞭解員工需求,並要求高階主管提醒員工避免超時加班。

南科並增辦員工晨跑、電影欣賞等活動,提供員工多元抒壓管道。近期更與多家公益單位合作,舉辦手工藝、點心製作等活動,讓員工多與外界接觸,達到「工作之餘享受生活樂趣,也做到公益」。

【2011/03/10 經濟日報】

技職教育式微 李家同憂心

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今天在演講中表示,台灣技職教育式微,政府政策明顯在減弱技職體系,「搞得技職學校像工學院,但沒有技術,學問又比不上工學院」。

台灣大學工商管理學系暨商學研究所與管理學院碩士在職專班今天晚上舉辦孫運璿管理紀念講座,邀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演講,演講主題為「我們要有第2次工業革命」。

李家同在演講中表示,真正的強國不一定是強在軍事上而是強在產品上,評估國家科技水準不能從製造產品來看,也不能從產值來看,而是看是否能生產有高附加價值的產品。

李家同說,法國總統最近訪問大陸,賣給大陸的工業產品價值新台幣9000億元,包括通訊、噴射客機和核能電廠3種高附加價值產品,不過法國工程師卻沒有過勞死,度假2個月也很正常;反觀台灣工程師努力工作,卻不一定有這麼厲害,這個現象值得探討。

此外,他也談到現在技職教育的現況。他說,台灣現在技職體系教育式微,政府政策明顯在減弱技職體系,「搞得技職學校像工學院,但沒有技術,學問又比不上工學院」。

為改善國內工業現況,李家同呼籲,應該有第2次工業革命,而教育界能做的包括鼓勵工學院多讀基礎科學,和鼓勵各級學校多多動手做,如果學生不動手做,會對工程毫無感覺,而只能依靠來自書本的知識;另外,也應該針對國內的技職教育進行徹底檢討。

【2011/03/09 中央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