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高科技與香雞排?!

Android不降價恐沒得玩

  • 2011-03-05
  • 工商時報
  •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iPad2真正讓競爭對手不寒而慄的關鍵,不在於多新或多炫的軟硬體規格,而是成本優勢,摩根大通證券昨(4)日明講,除非Android平板電腦價格降到300美元以下,否則根本沒得玩。

     根據摩根大通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J.J.Park的預期,2011年iPad2仍將以70%的市佔率,強勢主導平板電腦市場,Android平板電腦最快也要等到2012年才有機會,且除非價格降到300美元以下,出貨量才有放大的可能。

     就在外界如追星似地研究iPad2的軟硬體功能之際,以花旗環球證券亞太區下游硬體製造產業首席分析師張凱偉為首的外資圈sell side,已開始「拆解」iPad2成本結構。

     「100美元」,張凱偉指出,以相同規格為例,蘋果產品的BOM成本就是可以比其他對手低100美元,也就是靠著低成本優勢,蘋果更有能力以價格戰逼退對手,還可以持續獲利。

     以iPhone為例,蘋果平均銷售價格(ASP)約為600美元、成本250至300美元、毛利率可達50%至55%,競爭對手若以低約150至200美元的價格迎戰,還可以保有30%至35%的毛利率。但這回蘋果iPad的ASP也差不多在600美元左右,以400多美元的成本計算,毛利率約為30%至35%,假設其他平板電腦廠商願意以低100美元價格搶市,最後結果恐怕都得虧錢在賣。

     這也是張凱偉認為,其他平板電腦廠商不太會在600美元產品線大幅降價迎戰iPad2的原因,較有降價空間的產品線應該會是800美元,因為iPad在這條價格帶的毛利率仍有40%至45%。

     因此,對外資圈來說,iPhone推出後對手機市場所造成的衝擊,恐怕沒有iPad推出後對平板電腦所造成的衝擊大,追根究柢原因仍在「成本」,蘋果成本優勢可謂打遍天下無敵手。

----------------

我就以昨天的 iPad 2 新聞做為文章之楔子,來說明為何現在電子產業,

在眾多競爭者之下,大家為何會這麼命苦的原因...畢竟我們都是學工程出身的,

所有的事實結果都是事出有因的,我們作事情或寫文章,總不能老是學媒體記者,

信口開河,譁眾取寵的寫一些很聳動的文章內容吧!

您看這些投信業者或是外資產業分析師怎麼這麼厲害的可以估算這些東西的成本與

其產品之毛利,而來決定一家高科技公司的獲利能力呢?!

其實,現代資訊發達,而且真的電子行業裡同性質公司太多了,您一家問不到的,

一定可以在另一家公司可以問到相關原物料成本或相關成本的啦。

我們現在就用一個電子產業很上游的 IC 成本的估算公式來看相關產品的成本架構。

我覺得一個好的產品企畫經理,應該都要具備如此的分析能力,否則,您上班只是隨口說說,

就希望公司裡的上上下下工程部門包括IC 設計、系統應用或是後段加工部門配合您的

產品觀念來執行產品開發,那是無法服眾的啦!

 

上圖是一個IC 設計的初步IC 成本估算試算表...這個試算表算已經是很舊了啦,

但我想他的基本原則與相關成本架構,應該都沒有多大的改變,唯一改變的應該是

隨著IC 代工製程的進步,相關費用的成本估算數字應該都已經不對了啦!

不過,您也不用擔心,這些數據我想只要您是這一行裡混的,您應該都可以問得到的,

也不用透過什麼關係啦,您只要問相關業者的業務部門,都應該都可以問得到的啦。

在這一行裡,也沒什麼多大的隱私,

您說:像晶圓代工也就台積電(TSMC)與UMC(聯電),您不喜歡這些公司,

也沒關係,在大陸有中芯...新加坡有特許等等...都已經很成熟的產業鏈了啦!

在這張試算表裡其實我們主要還是留意第一組表格就可以了,至於以下那些小細節的表格,

那是真正要"壓迫" IC 設計者擠出來的 Cost Down 的依據 ,IC 設計者的功力行不行?

其實從這一試算表也可以一窺一二的啦。....所以,您也不要以為您的IC 設計功力多好?!

人家也都可以從這些試算表可以分析出來的啦。

第一組表格,就是一般IC 晶圓投產後的生產成本,

因為現在都已經是晶圓代工、專業分工時代了。

所以,這一個表格就代表著最基本的公司產品營運的基本生產成本了...

很簡單:您的IC 用多少製程的?投產在哪一家晶圓代工公司?

還有您的IC 是包成多少I/O 腳的封裝?!這些都是有基本的費用的...

從這一表格人家這些外資分析師,就可以從市場上您每一顆IC 的報價,

就會知道您IC 的大概毛利有多少了!...

所以,我們一直很強調說:去縮小每一顆IC 的基本晶圓面積,

就是希望在一定的晶圓代工成本下,可以獲得比較大量的IC 出貨量,

但越是高階IC 製程,譬如現在TSMC 都是以 45 奈米製程為主,

同樣的越高製程的光罩與代工成本也比較高,相對他的產量比較大,

所以一般都是主流產品IC 才會利用越高的製程技術生產,譬如:PC 用的繪圖晶片啊,

或是現在很流行的手機晶片,這些IC 晶片的產品產能需求是需要比較大的啦。...

而一般 IC 小公司的小產品,也只能用比較低階的製程,像一般我們常聽到的MCU 啦,

大概用到0.25 um 或 0.18 um 就已經嚇嚇叫了啦....(45 奈米是 0.045um 啦)。

-----
至於表格的中下方所代表的就是一般在IC 設計裡,因為每一顆IC 都號稱SOC

(System on Chip)。所以,IC 在設計裡就包山包海的,包括一般的邏輯電路設計啦或是

記憶體或資料緩衝區(Buffer),甚至一些類比迴路...

(包括電源Circiut ...或是PLL 等等...),當然啊,現在IC 都包山包海的,

也不是IC  所需的所有元件都要自己設計,有些可能就是跟別人公司授權買進來的啦 ,

您像表格中的記憶體或是PLL 可能TSMC 本身就有他們很成熟製程的 IP 可以供您使用,

或是我們也可以透過類似 智原科技或是創意科技這一種類似IP 智權公司來取得相關設計的啦。

現在在高階製程要求下,其實越來越多這一種東西了,已經快沒多少可以自己設計的部分了啦。

您說:一個 USB 3.0 的IP ...可能自己慢慢刻出來,不知道要花多少錢?

這一部份最終也都要得到晶圓代工廠的Approve (認證),所以,

許多IC 設計小公司已經都很難自己搞這些東西了....

大部分都是交叉授權方式取得相關設計資料的啦。

-----
所以,大致上我們可以透過這樣一張IC 設計的成本試算表,我們就可以瞭解到一棵IC 的

基本成本,當然啊,既然一棵小小的IC 都可以透過這樣子的成本分析瞭解到IC 基本成本,

那就更不用說:一般系統產品的成本了啦,所以,像新聞中這些外資分析師,

當然就可約略的估算iPad 2 的成本與其產品毛利了。....

所以以現在IC 或是電子產業,不管您是台清交,多優秀的工程師啦,

您就算一天24 小時不睡覺工作,人家還是知道您們家產品的成本與售價範圍的啦。

我這一兩年常常跟客人與朋友說:人家郭董玩電子產業最懂得產品Cost Down了啦。

您說:除非您賣的是 iPad 或 iPhone 這一類只有您家才有的產品品牌。

否則,您憑什麼可以賣得比較貴?我最喜歡一個比喻了:

除非您們家賣的香雞排真的只有僅此一家別無分號,...

否則一塊香雞排市場價格就是 40 ~ 50 元之間...您要能賺錢,

就只有自己想辦法Cost Down 您的成本。

這就是人家郭董最喜歡玩的遊戲規則啊...所以,您看:像這樣子的產品成本與價格分析,

您跟我說:每一家公司不管大小,不管產品特性...幾乎全都攤在市場陽光下的啦。

這些都沒有什麼好爭議的...所以啦,唯一看不到,可以Cost Down 的就是在"軟體"成本上面,

這個軟體成本就是燃燒工程師的生命...超時加班,視唯一可以勝出的成本架構。

所以,大家在表面上爭那些勞工權利有用嗎?!,,,

您要不要老闆拿這一張試算表攤在您眼前跟您說:

"您跟我老闆說:您要我開公司賣高科技產品...您又希望年收入百萬、千萬的....

您跟我說:錢從哪裡來?!"

所以,一旦這一個電子行業產品與市場分工成熟之後,說真的,也沒啥好說的。

像我之前有提到一棵所謂的電源IC...1509 那一棵Switch DC-DC IC ...我上週又聽到市場崩盤,

有人在市場殺出低於市場行情報價...說真的,我一點也不意外,因為現在有許多IC 產品,

都不是IC 設計公司原廠在玩的啦,我們也可以從上圖那個試算表可以看到:

只是您可以拿得到晶圓顆粒,現在有很多IC 是一些封裝測試廠,甚至是市場通路在玩、

在賣的啦。不管如何,您只要能掌握類似這樣子的成本試算表原則,我說過了,

人人皆可以是『食神』。每一個人都可以開IC 設計公司...

人人都可以開店做生意賣IC 元器件的啦,還要幹嘛這麼辛苦的

自己還要找人來作設計寫程式呢?!....還要在那邊賣肝,搞IC 設計、驗證開發呢?!

所以,如果您真的要問我說:那現在到底是玩這一個電子行業裡的那一塊會比較"好玩"呢?

很難講,見仁見智...主要還是要看每一個人自己的興趣與定位吧。

我們在這裡要表達的只是:越是很表面的硬體成本,可以透過分析解析的東西,是越辛苦的。

這也就是我們一直強調所謂產業升級與改變,不是沒有道理的啦。

--------------------

3 則留言:

  1. 賣得比別人便宜固然是一項強大的優勢,不過Apple從來就不是賣便宜貨起家的,我以前買過一把Apple的鍵盤,一把1000元,當時PC花5,600就可以買到很好的...

    之前看大黑狗還是誰的網站有提過,他買了一台iPad給他老母用,人家6x歲的老人家都能很容易上手,那些雜牌平板電腦有辦法辦到嗎?還是說難用就算了,還三不五時當機,一天到晚要upgrade firmware?誰那麼閒啊... :))

    回覆刪除
  2. 我個人的經驗及認知電子業是燒錢的行業~尤其IC公司!
    對於工程師來說如果沒有壓對公司~如聯發科!
    不然基本都是再過水~練工~過水~練工~過水~練工......
    領薪水的不用想太多~能多學一點是一點!
    如版主說能碰到自己的興趣與定位~真是幸福!
    以前常去竹東吃水餃~跟同事一致認為水餃比電子業好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說的有道理。
      只能說:就是好公司可以作出好產品,然後可以永續經營的公司,
      真的不多的啦!...只不過,我們年紀比較大了...那些過水、練功...都已經
      不知做了幾遍了?!然後呢?!總不能一輩子老是過水、練功...吧!
      至少賣水餃...是已經不用過水、練功...吧!
      (PS:竹東吃水餃?!該不會是老X水餃店吧...下回約一下嘛!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