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企業無縫接班 兩大法寶(新聞轉載)

台灣高科技業自發展至今也已逾二、三十年了,也是一個世代了。

也紛紛將面臨世代交替的接班問題,這些問題跟歷史上許多政治王朝一般。

再偉大的王朝創造者,也都將面臨凋謝交出權力,而世代交替的接班問題也都

不是等到非得交班時,才來想交棒的問題。

歷史上政權交棒最差勁的王朝應該是明朝。因為很簡單,在明朝的王室交棒過程中,

一直沒有培養交棒人才,每一個皇太子從小幾乎都不唸書,還一代不如一代。

自己不唸書,不識幾個大字,接班後當然大權旁落,落得宦官干政嚴重。

當然時代不同了,但歷史一樣會提供知古鑑今,今日科技界裡大老們也紛紛面臨

不管是產品或市場的世代交替挑戰,自身卻無法擺脫經營困境,過著閒雲野鶴般的

退休生活,如此這般的人生與企業經營成效哪是值得是時下年輕人所效法與努力目標呢?

又有何可以沾沾自喜而大放闕辭之處呢?!人生成功之處最美之處是在於完美交棒

完成一個完美Ending 啊。

------------

企業無縫接班 兩大法寶

當白手起家的企業創辦人功成身退後,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這或許是賈伯斯日前辭去蘋果公司執行長後,浮現在許多人心中的疑問。蘋果或許對此早有準備,而且做得不錯。然而回顧過往歷史,許多企業在失去傳奇舵手的指引後,前方並非康莊大道。

福特汽車在創辦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交棒給下一代後,陷入長時期停滯、甚至歷經衰退才又重振雄風。盛田昭夫一手將Sony打造成享譽全球的品牌,但他辭世後,Sony在消費電子市場的激烈競爭中逐漸屈居下風。

而本田汽車卻在創辦人本田宗一郎退休後,屢屢締造技術創新的高峰。

借鑑歷史,接班之路較為平順且能繼續蒸蒸日上的企業,通常具備兩項特質。

其一是創辦人的理念與價值觀深植於組織中,另一方面則是積極培養各世代的領袖人才。哈佛大學商學院教授古拉納(Rakesh Khurana)指出,許多企業失去強而有力的領導人後都難逃消失的命運,特別是科技業。

從以下幾個前例,或可一窺蘋果換上新掌門人庫克(Tim Cook)後可能面臨的未來。

老牌娛樂業者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創辦人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在1966年去世後,迪士尼熱切保存這位公司靈魂人物留下的一切,固守他構築的童話王國,他的辦公室也一如在生時纖毫未變。

只知守舊的後果是犧牲了創新能力。在1984年董事會找來艾斯納(Michael Eisner)擔任執行長前,迪士尼沒能推出幾個成功的新角色,更一度淪為敵意收購的目標。艾斯納掌舵的20年間,將迪士尼塑造成龐大的媒體集團,重建動畫工作室,發行膾炙人口的「美女與野獸」、「獅子王」,還併購了目前最大獲利來源ESPN體育電視網。

艾斯納強勢的風格經常引發爭議、造成管理階層間的齟齬,也因此耽誤許多重要事務,所以直到2005年艾格(Robert Iger)接任執行長,才成功展開收購皮克斯工作室(Pixar )的計畫。

零售巨擘沃爾瑪(Wal-mart)則與迪士尼相反,因為背離創辦人的理念太遠而陷入當前困境。

沃爾瑪共同創辦人華頓(Sam Walton)以勤懇不倦的平實作風聞名,靠著低廉的成本和售價在零售業闖出一片天,最終使他的小雜貨店變成全球最大連鎖零售商。

所有員工都熟知他把「每日低價」(Every Day Low Price) 和「每日低成本」(Every Day Low Cost)奉為圭臬 。

華頓1988年交棒給葛萊斯(David Glass),後者延續了華頓的理念。然而幾番人事變遷,華頓的經營守則逐漸被拋諸腦後,沃爾瑪開始販售高價產品,重塑公司形象及銷售策略。如今在美國營收史無前例的接連九季衰減後,沃爾瑪兜兜轉轉,又重拾華頓的低價路線。

就算是在軟體巨人微軟工作20年、熟識創辦人蓋茲超過25年的鮑默爾(Steve Ballmer),接掌微軟後也非一帆風順。蓋茲2000年卸下執行長一職,2008年全然退出公司日常營運。

現在的微軟已和蓋茲領軍的時期大不相同,除了來自蘋果與其他新興業者來勢洶洶的挑戰日漸增加,Cross Reasearch公司資深軟體分析師威廉斯說,微軟也逐步從不斷創新的風格轉為著重於專業管理。雖然2008年6月以來,微軟的獲利成長近31%,但股價卻沒怎麼上揚,這顯然反映出,投資人對目前缺少創新產品的微軟感到憂心,擔心微軟成功進軍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市場的能力。

(取材自華爾街日報)

【2011/09/11 經濟日報】

2 則留言:

  1. 跟我的印像很不一樣啊,我記得明朝很多皇帝其實都很厲害,只是有些是跟本無心於國政,有些是心理或人格特質有問題才會導致這種下場,印像中明朝的制度是最完整的,對皇帝的陪養也不會差,只是就像軟體開發一樣,流程搞的再多,也不保證做出來的不是廢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可能是明朝中幾位很離譜的皇帝讓我有這個錯覺。
      歷代皇室總是有些令人扼挽的故事情節,也不禁令人感慨...
      明英宗(土木堡之變)與景帝之後,明朝就明顯不行了...
      當然後來孝宗也不錯,但說起戲鳳裡的那個武宗就令人搖頭。
      ...不過,許多皇位繼承,都說明了一點:皇帝幹太久,對於後面
      等著繼位的皇太子都是一大考驗,但往往也會常常造成負面影響。
      像明神宗(萬曆皇帝)後面的光宗與熹宗...到了明思宗...
      明朝就下台一鞠躬了。
      至於,Follow 一定的流程就沒問題?制度規範是死的,人是活的。
      尤其中國人這麼聰明。要用規範流來保證不生出廢物?有時還蠻難的!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