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英特爾:多核心運算 躍居主流(轉載)

這篇文章是因為我兒子最近有在留意東京電玩展的相關報導。。

他跟我說:據報導,微軟的攤位一片死寂,而那些所謂手持裝置的遊戲就比較聚人氣。

之後他拿著爽報(蘋果媒體)的SONY PS VITA報導問我說:什麼是多核心處理器?!

這下可考倒我了,我還真的很難用很通俗的說法來說明。

剛好昨天的報導也有Intel 的相關報導。當然之前我也曾經有一陣子投入

所謂多核心微控器的產品開發。當然,這所謂多核心微控器的架構跟Intel 這一種架構

是不太一樣的啦。---- 基本上,以我的認知應該是如此的。對於Intel 的產品說明我本身

也沒有太深入瞭解。不過,我倒是有找到一些報導與技術說明。

多核心處理器有前途嗎?

瞭解任務與資料的平行處理功能

還有其他內容報導,我是有稍微瀏覽看了一下。的確是有些非常不同的作法。

但姑且不論這些基本架構的差異化之外,我到覺得有許多基本觀念是差不多的。

譬如:在影片中Intel 工程師有提到所謂的模組化(Library)的觀念。

也是他所說的Scaling 的擴充性...這是一種從一些基本硬體架構延伸到軟體應用端的觀念。

您如何將您硬體架構上的優勢轉換成系統應用端的擴充性觀念。

如同當初我在驗證發展多核心微控器時,我就與幾位系統應用工程師分工的列出

一大堆可以把一些常用的系統應用介面,譬如:UART 或SPI 乃至與I2C 甚至一些

所謂紅外線搖控器、PS2 鍵盤介面等等...大夥就分工的把這些可以單獨完成的系統應用

模組利用獨立運算的單元讓他們可以不受干擾的完成基本功能。

其實,這個觀念在一般PC C++ 語言中的多執行緒(Multi-Thread) 觀念是一樣的。

我相信如同Intel 所說的:當您可以利用Thread 觀念來完成您的Task 與data 處理,

那對於未來多核心,像四核心、八核心...乃至於100核心等來說:是更容易發揮效益的。

尤其他舉例那一個:Amdahl’s Law 與 1988 年Gustafson 的觀點。我是覺得蠻有道理的。

當然,總結來說:整個多核心處理器的成功,在軟體與應用發展端的配合發展是

同樣的重要的...這一點是無容置疑的。所以,我們也可以看到:Intel 很不餘遺力

製作這些技術觀念的影片讓大家可以從多方面的參與這樣子的技術發展。 

不管是組譯器或是程式庫的建立與除錯工具(Debugging)...都是需要重新定位的。

這一點跟我們當初發展多核心的觀念是一樣的。...最後,他還有提到一個MPI 觀念。

這一點大概就很明顯的說明另一種多核心處理器的關鍵,

這一點也跟我當初的多核心不太一樣了。

---

但不管如何,至少Intel 從這些影片說明中,很清楚的點出不管多核心硬體架構如何,

基本上許多軟體或是系統應用都需要整體配合才能真正提升多核心處理器的效能,

譬如:他提到像一般我們常碰到的影像處理,這些過去對於一般處理器來說:都是

負荷很重的系統需求,但在處理這些影像,像是JPEG 或MPEG的壓縮或解壓縮...

都可以很容易用Pipelining 方式以多核心處理器的架構平行處理掉,所以可以讓一般

遊戲機可以兼顧遊戲功能與畫面流暢度...完成一個非常賞心悅目高品質的平台。

---- 這個就是我給我兒子一個非常簡單的白話說法。

最後您可能會問我說:那國內的多核心處理器的未來呢?

其實這個答案跟國內許多高科技產業發展的基本觀念是一樣的。

技術發展與產品開發本身都是沒有錯的,大家都是朝向一個提昇產品與市場競爭力的

方向努力的。但是往往在許多技術與產品在轉向市場推廣與操作手法上就會造成

結果就是不同。您說:在技術上或資源投入、人力賣肝上我們會比老外差嗎?!

那肯定不是的嘛!那為何結果會不同?!...答案我想應每個人心裡都有數吧!

---

英特爾:多核心運算 躍居主流

全球電腦處理器龍頭英特爾15日宣告,多核心與許多核心運算已登上主流地位,並以超大規模運算的各項發展做為例證。

英特爾年度開發者大會(IDF)邁入第三天,該公司技術長Justin Rattner指出,英特爾自2006年起與其架構研發社群合作,實現多核心與許多核心運算的潛力,影響層面持續擴大,已超越高效能運算的範疇。

目前台灣華碩(2357)、宏碁,以及戴爾、惠普等品牌電腦大廠,都採用英特爾多核心與許多核心運算的中央處理器。他強調,相較於許多核心與超大規模運算系統未來的發展潛力,今天所展出的東西僅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多核心(Multi-core)是指把兩個以上的處理引擎裝到同一顆晶片內,這種作法已被業界廣泛採納,用來提升效能以及壓低耗電量;許多核心(Many-core)則較著重於設計層面,不像傳統方法逐步增加核心,而是依循高核心數量的新法則,從頭徹底革新晶片的設計。

【2011/09/17 經濟日報】

----

東京電玩展直擊 SONY新掌機PS VITA展前亮相 嗆任天堂

2011年 09月15日

東京電玩展(TOKYO GAME SHOW,簡稱TGS)今(15)日於日本千葉幕張展覽館登場,日本索尼電腦娛樂SCEJ昨(14)日搶先辦展前記者會,宣布PS VITA掌機12/17在日本上市,台灣年底上市,售價未定,且至少會有4款中文化遊戲,另任天堂也於日前公布瑪利歐系列等多款新作。
報導、攝影╱柯長錕 部分圖片╱業者提供

針對台灣市場部分,索尼電腦娛樂亞洲區總裁安田哲彥表示,PS VITA掌機在台上市時間不會拖延到明年,但售價和上市還在擬定中,目前包括《秘境探險》、《全民高爾夫6》、《忍道2》、《Gravity Daze》等4款中文化遊戲正開發中,而3G版PS VITA與台灣電信業者的合作模式,要接近台灣上市時間才確定。
日本PS VITA 10/15起即開放預訂,上市時同步販售26款遊戲,另有74款遊戲開發中,未來玩家還可透過PS Store購買下載超過600款的PSP經典遊戲,另會中還展示非遊戲時的實際操作,可邊聽音樂邊瀏覽圖片,不過,觸控介面稍嫌不夠順暢。
遊戲雜誌《電玩通》總編輯任學璽表示,PS VITA首發遊戲缺乏新鮮感,不過,掌機可以和PS3主機連動將是一大賣點。會中除發表PS VITA新內容外,日本索尼電腦娛樂總裁何野弘指出,PSP掌機從2005年銷售至今,已賣出7140萬台,從去年9月到今年9月,銷售佔掌機市場4成3、2006開賣的PS3也已賣出5180萬台,從去年9月到今年9月更佔遊戲主機市場4成9,11/17將推出紅黑限定版PSP新機,售價1萬7800元日幣,約6942元台幣,另搭載320GB容量的PS3主機,也推出紅、藍新色,售價2萬9980元日幣,約1萬1692元台幣。

3DS 可拍3D影片

向來不在TGS設攤的任天堂,則在前天於東京舉辦記者會,主要公布3DS遊戲新作,包括瑪利歐系列、《魔物獵人3G》等,而一向被視為PS掌機大作的《魔物獵人》系列,最新《魔物獵人4》也確定3DS玩得到,但上市日期和售價未定,另主機韌體和服務也推新功能,包括新增相機拍攝3D動態影片、Mii廣場與任天堂電子商店等系統新功能,東京電玩展今日將正式登場,料有更多新遊戲公布。

點下放大

SONY PS VITA

處理器:ARM四核心
螢幕:5吋
尺寸:W182×H18.6×D83.5公厘
重量:279克(3G+Wi-Fi版) 260克(Wi-Fi版)
售價:約1萬1692元台幣(3G+Wi-Fi版) 約9742元台幣(Wi-Fi版)
上市日期:12/17日本上市
特色:部分遊戲可與PS3主機互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