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自負的人的苦果

今晚東森財經新聞台陳文茜的世界財經週報有請到台大財金系沈中華教授、

政大教授殷乃平教授還有另一位東吳政治系吳志中副教授談到有關這次歐債問題。

當然這些問題應該是當今世界的幾個主要的經濟問題...而且是迫在眉梢的問題。

反正這個問題大家都可以在最近的一些財經報章雜誌都可以查的到的。

我也不是什麼財經、金融專家...也只是聽聽,瞭解一下這方面的訊息。

不過,節目中沈教授有提到一個觀點我是覺得蠻有趣的:就是從2008 年美國爆發

雷曼兄弟的連動債,為當年金融海嘯開了第一槍,影響力至今猶在。沈教授的觀點認為:

在目前這麼低的銀行金融利率下,每個銀行都還認為可以藉由市場操作,

還可以擠得出利潤嗎?!這個似乎就是目前當今所有歐美銀行金融界所面臨的問題。

電視畫面上的標題好像寫著:在低毛利下的『榨果汁』...自負的人最終還是會嚐到苦果的。

當我看到這個標題時,我也不覺莞爾起來,這個觀點好像套在我們台灣的高科技業者

的身上好像也適用喔...

想想我們這些高科技的大老闆們的思維模式是不是也是如此?!每個都是很自負的認為

在這個這麼低毛利的殺價競爭市場裡,他們也一定可以榨出果汁的...我想這一次全球的

國債問題應該就是一個很好的詮釋機會吧。

PS : 節目中,包括沈教授與殷教授對於目前全球金融潛在的問題,也沒有明確的答案,

只共同表達應該是人類史上又一個嶄新的經濟學面貌吧。...祝福全人類吧。

2 則留言:

  1. 榨不出來就改榨:

    1. 原料供應商
    2. 員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整個全球的資金市場的確是有些問題的,因為畢竟全球人口
      增加的速度並沒有提升全球經濟的成長力道,所以到處充滿泡沫化的經濟。
      之前全球各國發行鈔票還會依據黃金供給來發行(金本位)...但實際上,
      現在就算把美國國庫裡的黃金(全球黃金儲存最大國),全拿出來抵美國公債
      也不夠...如果美國還要繼續印鈔票救經濟的話,那會更慘而已。所以,
      他們也不敢了(QE3,第三階段量化寬鬆政策)...之好到處拽錢補破洞。
      如果老美這一次『扭轉操作政策』沒掙到錢的話,倒楣的還是全球買單的啦。
      ---
      所以在這一種大環境問題下...
      老闆也只會更想從您所說的兩個來源榨出汁來的啦!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