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扭轉操作扭轉不了的問題(轉載)

目前每個政府都想利用低利把錢逼到市場上,提升投資,創造經濟成長...

看來已經黔驢技窮了。

----------------

扭轉操作扭轉不了的問題

美國聯準會(Fed)提出了「扭轉操作」(operation twist)的新政策,希望能挽救極可能下滑的景氣。一如日前所言,這雖是聯準會在內外壓力下的大膽之舉,但利弊互見,且效用可能有限;各界不看好的原因,包括它在金融面可能引起的副作用,以及它在50年前動用時效果不如預期等。除此之外,扭轉操作的另一個重大問題,是它並非針對美國經濟不好的根本原因所設計,即使有短效,也解決不了美國經濟的根本問題。美國經濟低成長、高失業問題的根本原因,是在全球化的衝擊下有許多產業和勞工失去國際競爭力,這是產業或個體經濟及國際經濟的問題,無法用扭轉操作這種總體政策來解決。

扭轉操作是要在不擴張總貨幣供給量及信用的情況下,讓長期利率下降而短期利率上升。在學理上,這可能使投資因長期利率下降而增加,但這種學理上的理想在現實上不見得有多少作用。依據學理,降低長期利率能增加投資從而提高經濟成長和就業的原因,是低利率能讓投資之未來收益的現在價值變高,因此原本利益較小的投資案,貼現後的利益會變大,因而變成更值得投資。但是,若投資案原本就不能賺錢,未來的收益是負的而非太小,則利率再低,其現在價值還是負的,自然不值得投資。此時扭轉操作或其他降低利率的政策,都難以提高投資。

近20年來,美國和包括我國在內的高所得國家出現的重大經濟轉變之一,就是有許多產業因低工資國家的競爭而變成無利可圖。這類產業必然會逐步移往開發中國家,進而使它們在高所得國家中的產量和就業量下降。高所得國家若未能發展出夠多新而有競爭力的產業,其經濟必將遭遇困難。即使有不少新產業發展,失去競爭力產業的勞工也未必有能力到新產業工作,形成結構性失業,失業率即可能居高不下。因此,降低利率並不能使成本已高於國際價格的傳統產業恢復在國內投資,低利率甚至還可能使部分企業因更能取得廉價資金而加速對外投資和外移。

日本是低利率無效的明顯例證。即使日本的名目利率已多年近乎零,其經濟成長一樣近乎停滯。日本對出口的依賴高於美國,日本對國內市場的保護也高於美國,因此全球化及日本進口自由化對日本經濟的衝擊也特別大,包括日本以出口為主的產業把生產線外移,以內銷為主的產業又被進口品特別是日商的海外產品所取代。這種許多產業快速失去國際競爭力和獲利能力的情況,絕非降低利率所能解決。美國對出口的依賴較低,使全球化的衝擊看起來也較小,但實際的情況可能是衝擊來得較慢而已。美國的貿易依賴度已逐漸上升,涵蓋範圍愈來愈廣的全球化已使得愈來愈多的產業和服務可由外國提供,因此全球化對美國產業的衝擊將愈來愈大,而低利率政策也將和在日本一樣效果不彰。

日本在低利率之外也大量擴大政府支出,但經濟仍然不振;長期以來,美國也以財政赤字和信用擴張來搶救其因國際競爭力改變所造成的失業,以及快速降低的支出能力;結果,兩國都是債台高築而基本問題依舊。歐盟目前債務出現問題的國家,基本上也是國際競爭力出問題,卻想用總體經濟政策來救經濟而無果。

因此,美國和其他高所得國家若不認清全球化是產業或個體及國際經濟面的問題,並以這方面的政策來解決,卻仍想以總體的貨幣和財政政策來解決,即使能改善一時的景氣,也必將使長期的負債和結構性問題更加嚴重。

【2011/09/27 經濟日報】@


2 則留言:

  1. 其實也沒什麼,就老實承認經濟會衰退,起起伏伏很正常。
    一直不肯接受經濟衰退,就會搞一些莫名其妙的招數。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現在全球民主社會的發展程度來說:已經幾乎都是在政治與經濟之間拔河了。
      沒有任何一個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可以勇敢的面對這樣子的事實。
      所以:向希臘政治當局已經擺明了,您歐盟要救就救,如果不救,
      我就訴諸全民公投,來決定希臘要不要留在歐元區,根本已經是擺爛的作法,
      把政治與經濟責任都往全國人民身上推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