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8日 星期六

「黑手精神」?! 「皮箱經濟」?!

「黑手精神」?! 「皮箱經濟」?!....這兩個應該有所不同吧?!

有好的「黑手精神」之製造品質,也是可以朝向更好的「皮箱經濟」吧!

---

現在看起來:台灣現在是比較不缺『黑手精神』的代工產業;

比較缺乏的是:『皮箱經濟』的產品設計、行銷產業吧。...

只是因為現在台灣大企業都是苦命的卻是有錢、講話大聲的『黑手』老闆。

而年輕一輩的卻是生活環境改善而不太願意作提著皮箱全球趴趴走的『皮箱』業務吧。

---------------------------------------

創業文化.台美大不同/美在車庫拚出傳奇 台灣黑手只能代工?

記者高嘉和/特稿

一九七六年,年僅二十一歲的賈伯斯與好友佛尼亞克(Steve Wozniak)在自家車庫創立了蘋果電腦,一千三百美元起家的蘋果電腦現在是市值超過三千億美元的科技業巨擘。

不只賈伯斯,美國不少科技界大廠都創立於自家車庫,如微軟的比爾蓋茲、惠普的大衛普克(David Packard)及威廉惠列(William Hewlett)、Google的布林(Sergey Brin)與佩吉(Larry Page)、YouTube的陳士駿(Steve Chen)、戴爾的Michael Dell及亞馬遜的貝佐斯(Jeff Bezos)等,都是車庫精神(Garage Spirit)的代表。

賈伯斯在車庫裡組裝出世界第一台個人電腦蘋果一號,踏出建立蘋果王國的第一步。同樣地,全球最大的PC品牌惠普,當年創業時的簡陋車庫,如今被列入矽谷的知名古蹟,惠普辦公室甚至掛著「車庫規則(Rules of the Garage)」,讓員工清楚知道公司的核心價值。

相較美國創業文化中特有的車庫精神,台灣早年也是靠著「黑手精神」,一群不怕苦的創業家如土法煉鋼般打下台灣機械、自行車,甚至電子產業的根基;還有「皮箱經濟」,提著皮箱全球趴趴走,將台灣產品推廣到世界各地。

美台不同的創業文化,衍生出不同的產業發展。美國車庫精神的產業文化具有創新與研發的特質,在不同階段打造出一些引領趨勢、主導性的大型企業,例如WINTEL時代的微軟與INTEL,消費電子的APPLE,社群網路時代的臉書。相對地,台灣黑手精神則成功發展出代工產業,以高度執行力與苦幹實幹的精神,替開創性企業圓夢。往好處想,兩者可以相輔相成;悲哀的是,台灣企業似乎注定只有替人打工,賺取微薄利潤的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