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邊緣化?!

說真的啦...這樣子的結果應該大家都不意外。

您說麥當勞客服移到大陸又怎樣?!要不然台灣自己要有Guts 一點算了。

非要說台語不行?!我自己天天講,也沒辦法要求我小孩跟我一樣。

市場趨勢就是如此,要不然呢?!您還能怎樣?!再過個幾年啦,

搞不好人家還真的不想理您這個「鬼島」了...一天到晚在吵這一種問題。

只不過呢?!這一種是幾乎報章媒體三天兩頭吵,但又看不到比較建設性或比較

正面的建議或作法。搞得連政府機關、法令政策隨之起舞。

回頭看看歷史,最近我有空就在猛看這一本書...喔~國內有中譯本的啦。

是那一天在新竹舊書攤買的...7百多頁...看了快一半了。很厚一本書耶!

真的寫得不錯,作者本身是德裔美國人,寫這一本書看來也蠻客觀的。

此書不只只是從歷史來看一段歷史,其中前半段也分析許多客觀與歐洲歷史許多背景。

包括共產主義、社會國家主義還有那個年代諸多德國與周遭面臨的許多社會政治問題。

當然也有提到許多關於希特勒這個人的成長與成功之路。當然作者是有點不屑

希特勒這個人,但您也不得不承認,希特勒這個傢伙幾乎沒唸過什麼書,甚至在

當兵前窮困潦倒...但卻也有其成功之處。您說:這個傢伙有嚴重偏執狂,但您能相信:

難道他瘋?整個國家都跟著他瘋嗎?!他之所以恨猶太人,但單憑他一個人就可以

恣意的執行這麼多屠殺案嗎?!想必應該不只他而已吧!而是那個年代,那個環境,

的確也充斥著那一種氛圍吧!否則,講實在的...一個銅板也敲不嚮的吧!

(更何況我相信以他們自詡優異品種的亞利安人...也從目前歐洲局勢來看,

這個民族性的本性應該也是蠻厲害的...但難道那時大多數的人都笨著跟著他瘋?!

就是跟著瘋,也代表著他有其獨特的領導風格吧,現在台灣如果能夠跟著瘋,

而能夠類似的找到民族的自尊,而全國一致的擺脫困境...我想就算跟著瘋,

應該大多數的人也會贊同吧!)

---

讀歷史的確可以提供許多思考與想像空間。尤其是面對我們國內這一種嚴峻的經濟與

政治環境來說:的確也可以提供許多參考與借鏡。您想一想:自古以來,這些能夠

叱吒風雲,不管歷史定位功過如何。但畢竟這些領導者都是憑藉著其堅毅不拔,

努力不懈的積極態度,從困苦環境與逆境中奮發向上,才可以達到其人生重要目標。

包括我國近代史上的人物也是一樣:哪一個不是萬里長征,隻身監禁北方蘇聯...

所以,後來執政才有一番魄力。...但想一想:我們目前這一位好像不是耶?!

一路順遂,連就算在競選路上,也都是一路被"眾星拱月"的的"拱出來"...

所以也難怪有點"不知人間疾苦",常常看報紙才知道輕重。

所以您再回頭看看希特勒這個傢伙,雖然作者笑他沒水準,連那一本"我的奮鬥"

根本狗屁不通,連文法也錯誤百出...但竟然可以在美國銷售超過一千多萬本,

為希特勒賺進當時 八百萬金馬克的版稅。而且他還可以不斷的演說,與積極參與

各項政治活動演說,一而再,再而三的一直闡述他的理念...這一點就連作者也

不得不折服。--- 所以,讀歷史,我們不只不能光從歷史定位去認識一個猶太屠夫,

其實,可以細細的品味這個歷史背景所造就的一個在歷史時代上所被定位的領導者。

---- 或許,這也是常常喜歡把歷史定位掛在嘴邊的人要好好想一想,您花了多少時間,

有真正為您的裡想抱負,真正努力奮鬥,甚至一而再,再而三...不斷的去奔走遊說?

比起這些歷史上的風雲人物來說:想當個好的領導者,他的努力還是不夠的啦!

---

聯想轉單聯寶 廣達很受傷

  • 2013-01-24 01:15 
  • 工商時報 
  •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

     聯想與仁寶(2324)合資的聯寶正式投產,市場傳出,聯想為填補聯寶廠產能,大砍廣達(2382)今年筆電訂單,導致聯想NB出貨量大縮水,加上惠普表現疲弱,恐重擊廣達今年筆電表現。

     聯寶廠去年底已開始投產,聯想更預計2013財年(2013年4月到2014年3月),該廠出貨量要達1,200至1,400萬台,為了讓聯寶產能快速拉高,也縮減對其他代工廠下單,預估廣達恐少掉約300萬台的訂單,緯創(3231)因負責ThinkPad產品,短期轉單衝擊較小,但長期仍有隱憂。

     另外,聯想月初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秀出一款「可拆卸與翻轉」(rip and flip)特殊設計的Ultrabook Helix,則由緯創代工。

     以聯想1年筆電約3,000萬台估算,扣除聯寶的1,200萬台,以及承諾給仁寶的一定比例訂單,法人估算有800萬台,以及緯創負責的商用機種700~800萬台,訂單量已所剩不多,以去年廣達約有500萬台聯想訂單來看,今年訂單大幅減少,約少掉300萬台,加上另一大客戶惠普今年筆電出貨也不樂觀,將對廣達今年筆電表現造成不小壓力。不過廣達自去年底華碩(2357)的訂單明顯成長,成為支撐出貨量的主要力道。

     受筆電訂單雜音影響,廣達股價自2012年10月70元左右一路下挫,昨日下跌1.6%,收在63元,以前波80元高點估算,跌幅超過2成。

     另外,先前市場傳出聯想有意在3~5年改為百分之百自製,對台供應鏈影響甚大,不過仁寶總經理陳瑞聰緩頰表示,「完全沒聽說」,認為應會在自製與委外之間取得平衡,才會有競爭力。

     不過,陳瑞聰也指出,聯寶合肥在部分零組件一定會導入大陸當地供應鏈,例如機殼、觸控等,但還是會有台廠。此策略對聯想來說,有助於成本下降,也能有效擴大零組件的取得數量,產能才會放大。

///----

台7成僱主憂 人才流向中國

2013年01月23日

【王立德╱台北報導】歐洲在台商會昨發布台灣「2013薪資與就業展望」報告,歐洲商會指出,過去20年台灣對中國投資過多,產業外移,導致國內中階管理階層、專業技術人才流失,其中又以高科技及零售業最多,除對台灣薪資水準造成壓力,並造成「人才空洞化」。
歐洲商會委託跨國招聘諮詢機構米高蒲志(Michael Page)對超過千家公司進行調查,Michael Page台灣總監Chris Preston指出,台灣人才持續外移到其他亞洲國家,有58%受訪僱主預期,未來12個月技術人才將不足,各行各業都會面臨缺乏專業技術人才問題。

加薪幅度太低

而69%僱主預期,台灣員工今年將尋找亞洲其他國家的工作機會,而「中國」將是專業人士離開台灣的首選,優於香港、新加坡等熱門工作地點。
調查結果也顯示,部分僱主認為員工之所以離開, 21%認為台灣血汗職場問題嚴重,往外追尋更好的工作與休閒平衡。歐洲商會指出,流失專業技術人才,會對薪資水準形成壓力,約有41%受訪僱主將提供台灣加薪幅度約3~4%,香港薪資增幅為4~5%,中國更高達7%,台灣僱主留才「誘因」不大。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說,國內多數企業屬「國內接單、海外生產」,造成投資須往海外,人才外流也就愈嚴重,人才外流後,影響國內消費,也造成國內整體薪資水準逐漸下降,失去與他國的競爭優勢。 

-----

叫麥當勞外賣 台語聽嘸

專線移大陸「一直喂喂喂」浪費電話錢

2013年01月23日

 

【戴安瑋╱台北報導】國內速食龍頭麥當勞本周起將外送專線外包由香港公司負責,接線中心改設在中國,不少網友反映外送專線改大陸人接,光確認地址就花很多時間,常雞同鴨講、浪費電話錢,且也聽不懂台語,批評業者為節省成本就「不顧服務品質」。業者回應,民眾有問題可投訴,會盡量改善。

麥當勞近年拓展外送服務,據了解平均每天可接四、五千通訂單。民眾史小姐向《蘋果》投訴,指麥當勞外送專線「歡樂送四○─六六六八八八」原外包給優勢客服負責,但因大陸工資低廉,本月和優勢解約,將接線中心轉到中國,因口音不同,常出現雞同鴨講。 

指南路聽成濟南路

有網友在網路貼文指,他打麥當勞外送專線問多少錢可外送?對方硬要顧客提供電話地址,電話斷線也不會回電,講什麼都聽不懂,「一直喂喂喂喂,是要浪費顧客多少電話費?就算工資便宜,難道基本服務態度就不用顧了嗎?」
《蘋果》陳姓記者昨試撥麥當勞外送專線,大陸口音女子一接線就問消費者的電話號碼和姓氏,以台語回說姓「陳」,客服重複說是「登」嗎?因無法溝通,客服只好說,「無法接受閩南語點餐,麻煩會講中文的人來點」。
麥當勞表示,考量大中華地區未來整體營運發展,將外送專線改由香港商電訊盈科負責,接線中心轉到中國,顧客訂餐時若不滿意可撥客服(○八○○─二一一三二一),另已和電訊盈科簽保密條款,顧客不需擔心個資外洩。
肯德基外送專線也曾設在中國,有網友貼文談不愉快點餐經驗。外送地址指南路,客服聽成濟南路,結果送了一個多小時也沒到。肯德基昨表示,因發現大陸客服口音和台灣不同,更不了解台灣路名,因此外送專線早已改回來台灣。漢堡王表示,外送專線沒外包,也不會外移到大陸。 

消基會:應移回台

消基會董事陳智義說,外商匯豐銀行來台,都懂得標榜在地服務,麥當勞怎麼反其道而行,讓服務品質倒退嚕,應將外送專線移回台灣。 

網友意見表

horain:說台語會通嗎??
Visual52:那我們就發起拒吃吧~
stlinman:至少也外包給印度才是愛台灣!
mliusim:我聽他的國語想哭,他聽我的英文想吐。
mnewti:跟統戰無關啦,因為美國很多速食店早已外包訂餐服務。
資料來源:台大批踢踢(telnet://ptt.cc) 

----

歐洲商會:台灣薪資低 人才續外移

  • 2013-01-23 01:14 
  • 中國時報 
  • 【蒼弘慈/台北報導】

 

繼美國商會指出台灣人力短缺後,歐洲商會昨日表示,台灣薪資相較其他亞洲地區較低,有六十九%的雇主預期今年台灣員工將尋找亞洲其他國家的工作機會。歐洲商會警示,台灣專業人士持續外移到其他亞洲國家,讓台灣今年人力市場更吃緊,雇主須重視吸引人才和留才策略。

     歐洲商會與歐洲招聘公司米高蒲志(Michael Page)昨發布二○一三年台灣薪酬與就業展望指出,在工作與生活均衡發展、薪資考量下,六十九%受訪雇主認為今年台灣專業人士很可能會離開台灣,轉赴其他亞洲國家尋找更好的就業機會。而有六十七%專業人士首選中國為工作地點,其餘是香港、新加坡、日本,比例分別為十九%、十%、四%。

     米高蒲志區域執行董事鄧卓華認為,雖有八十%受訪者願意在今年根據績效加薪,四十一%雇主平均加薪幅度約三%到四%,但相較其他亞洲國家言,香港薪資增幅四%到五%,中國則高達七%,台灣雇主留才的誘因不大。

     米高蒲志處長培瑞拓說,台灣人才外移「早就不是新聞」,過去廿年來,台灣往中國投資太多,造成產業空洞化,中階管理人才明顯不足。對台灣而言,中國距離台灣較近;對就業者而言,交通較便利,語言與文化也相近,加上中國市場仍會持續成長,讓中國成為台灣技術人才最想去工作的地點。

     歐洲商會出版品編輯鄧肯文強調,今年台灣技術人力問題面臨很大的挑戰,促使雇主更加重視吸引人才的議題。

     在人力越顯不足下,該報告指出,五十八%受訪者認為,其工作的部門在未來十二個月內可能面臨技能短缺;五十五%受訪者表示,他們將發展更有針對性的吸引策略,以吸引和保留人才。

     除薪資過低以外,台灣工作時數較高也是人才外移主因。該報告調查指出,大多數台灣人每周工時超過四十小時,四十%約四十至四十五小時,廿二%約四十五至五十小時,更有十%每周工時在五十個小時以上。

----

歐洲商會:台灣人才荒嚴重

產業外移、薪資水平低、工時長,台灣人才荒情況在2013年將更嚴重。據歐洲商會完成的調查報告指出,近7成受訪者認為,中國大陸是台灣專業人士外移的首選目的,雖2013年多數雇主表達願意加薪的意願,仍低於中國大陸的7%。

歐洲商會是與跨國招聘諮詢機構米高蒲志(Michael Page),於昨(22)日共同提出「台灣薪酬與就業展望」調查報告,評估2013年國內人力市場前景。

米高蒲志台灣總監培瑞拓(Chris Preston)表示,20年來,隨著台灣產外移嚴重,專業人士持續移往外國,中國大陸由於經濟成長力道強、語言文化相近、與台灣距離近等優勢,是台灣技術人才最佳選擇。

報告也指出,人才短缺將對薪資有助漲效果,8成受訪者將於今年根據績效加薪,其中41%受訪者,可能提供3%至4的幅度。然而米高蒲志區域執行董事鄧卓華(Dan Chavasse)表示,香港薪資增幅為4%至5%,中國更高達7%,相比之下,台灣人才加薪幅度偏低。

【2013/01/23 經濟日報】

----

名家觀點/解決就業問題 不能只看數字

主計總處公布去年失業率為4.24%,創2009年金融海嘯後新低。就業狀況逐步好轉固然值得高興,但主計總處同步公布,去年1至11月平均經常性薪資為37,333元,去除通貨膨脹因素後,實質經常性薪資已倒退到1998年水準,此情況較人憂心。

台灣就業市場從2000年以來,共有5大因素,使我國就業市場產生質和量的轉變:首先,2000年以來,網路泡沫化、金融海嘯、歐債與美債問題等國際經濟危機,屢次衝擊我國經濟成長。

其二,2000年開始,政府推動縮減工時措施,部分台商因而出走海外,使國內就業市場萎縮。

其三,2000年後勞動法規、勞健保規定變更,使勞方成本增加,近而壓縮員工薪資或減少聘僱。

其四,因全球化程度日益增加,企業為保持勞動成本彈性,逐漸用變動薪資取代固定薪資制度,也就是企業寧可發獎金,也不願調薪。

最後,企業內部人力逐漸二元化,對少數高階管理職給予高薪和各種保障,但基層員工卻提高派遣比例,減低基層員工薪資。

上述5大因素,不只使國內職缺的量減少,更在質的方面產生變化,例如金融海嘯後,就業市場看似逐漸復甦,但實際增加的職缺,有大量為低薪或派遣性質,顯示政府在處理勞動市場問題時,不能再用傳統「衝量」的思維邏輯。

國際先進國家,處理員工低薪問題,經常採用調整基本工資和工會團體協商等政略,然而以我國現況,這些做法似乎不太受資方和政府支持。

我認為,政府可以從其他方面下手,例如加強企業社會責任落實,強制上市櫃公司揭露薪資結構,讓血汗工廠無所遁形等。此外,公司的薪酬管理委員會,也應有勞工代表,讓公司的分紅和薪資制度更顧及基層勞工權益。

另一方面,政府在景氣低迷時,更應加強社會住宅的推行、並且控制基礎教育學費、油電等生活基本開支漲幅,勿讓勞工成為工作貧窮的犧牲者。

近期政府大力招引台商回台投資,對就業的量確有正面影響,但品質上,需更費心把關。目前政府對台商回台投資條件包括創造自有品牌、投入關鍵零組件生產等,企圖透過這些條件,吸引高附加價值的台商回流。然而,即使廠商獲利,若不反映調薪上,政府也莫可奈何。因此,我建議政府對回台台商的薪資水準,也要有一定限制,透過這項限制,也可以確保真正具高附加價值的台商回台。

另一方面,由於目前許多青年面臨學貸壓力,低薪和失業造成的衝擊會相當明顯。青年失業率和整體失業率變動已逐漸脫鉤,反映青年的就業問題,已不是單純用循環性失業能夠解釋。

台灣的青年失業,顯示具大學學歷者在就業市場供過於求的警訊,以台灣目前的產業水準,並未需要這麼多大專管理人材,政府一面應加速大學退場機制,轉而加強技職教育;另一方面,可效仿韓國作法,讓大學生畢業後,接受1年職業訓練,透過政府媒合,引介到海外台商企業擔任管理職,一來解決台商的「台幹荒」,二來有效去化大專畢業求職需求,也不會讓學歷有貶值之感。

政府在此關鍵時期,不應只關心表面的失業率問題,更應該深入思考如何調整就業市場體質,改善勞工生活。

(本文由台大國發所辛炳隆教授口述)

【2013/01/23 經濟日報】


4 則留言:

  1. 話說咱偉大的先總統 蔣公(挪抬; 另聞領袖名字, 應迅速立正, 中指貼緊褲縫 ...), 也很喜歡發行著作(ㄈㄟˋ ㄨㄣˊ), 啥民生主義育樂兩篇補述, 民國80幾年聯考還在考(ㄒ一ˇ ㄋㄠˇ)勒, my god …

    另外我們那個歷史定位清廉(ㄨˊ ㄋㄥˊ), 國際認證Bumbler(ㄅㄞˊ ㄔ), 現在也很努力憤鬥啊! 準備連任擋主席哩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越是懦弱無能或處處姑息的領導者,只是會為幫下一位強勢領導者
      鋪路而已...比起前幾位領導者來說,他還真難會站上講台:
      帶頭呼口號呢!--- 至少人民一般都比較喜歡那一種激情式的口號。
      有時想想:他這一點還真的比阿扁還缺少群眾魅力...他真的要好好
      加油了吧!老是關在家裡也不是辦法啊,人家經國先生充分授權後,
      還可以一天到晚趴趴走,一大堆民間友人的...一下子到花蓮吃麵,
      一下子南部吃小吃----- 還真的很少看到他可以做到這一點,看來
      領導統御能力要好好加油了吧!這也不光靠當檔主席就可以了!

      刪除
  2. 小弟也喜歡看歷史,更覺得要用不同角度看歷史,
    不是只有歌功頌德或是加入太多個人情緒的評斷,

    希特勒可類比於隋朝皇帝,強勢能戰鬥,就能創造盛世,
    至少在當時的德國是盛世,將領擁兵權就容易造亂,
    如果希先生是個瘋子,那現代的jobs也可以算是囉...
    還是有這麼多人願意崇拜他,至少他是個成功的瘋子。

    再往前看,聖騎士團一部分走到現今德國附近,就此解散,
    在當時當然會認為他們是優秀的民族,繼承良好的血統,
    我也承認德國是個優秀的民族,
    不過優秀血統時常走向兩種常見的結局,一個是血統不外流,搞到近親繁殖,
    另一種是可以外流,但是很多年過去也被稀釋不少了吧,
    沉浸過去是人的習慣,只要記得醒來就好了...

    咱們的天子需要強勢的上卿大人領導才能互補,
    只不過bumbler應該不大能接受強勢的上卿,
    或是比較強勢的上卿人選也看不慣bumbler的作風,不願替他做事,
    還好現在換皇帝的方法和平多了,
    不過規則變為政治世家才有機會,
    可不是過去人人有機會,造反成功就能當皇上。

    就像我見到的老師怎麼來的一樣,好多老師一輩子都沒離開過學校,
    博士在上去就是助教,然後副教授...他們不知道業界是甚麼程度,
    時常拿DSP或FPGA做些炫名詞的研究,這對學生並不是好事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您也點出一個重點:聖騎士團(就是條頓騎士團),這一個遠因。
      在某些傳統觀念裡,許多宗教信仰者還是會相信是猶太人為了現實利益,
      出賣了耶蘇。(當然也是世人普遍相信猶太人的勢利求財的民族性!)
      所以~您說光希特勒一個人痛恨猶太人嗎?!應該沒那麼簡單吧!
      讀歷史,可以讓我們有多一層的思考空間,也自然有更寬廣的判斷力!
      ----
      至於那些教授為什麼安於現狀~那就要好好的問一下我們偉大的教育部了,
      他們到底用什麼眼光或角度來思考國內的教育政策?!有怎樣的政策,
      您就不會那麼怪罪這些不時人間煙火的教授了!
      ----
      我們的教育政策一直在強調公平正義,講求教育目的要達到人人平等!
      但歷史上有太多的實例告訴我們:所謂人人平等,是不會讓笨的人變聰明的,
      只會讓聰明的人,越來越笨--- 這就您所說的那些教授們,盡做一些讓別人
      感覺很笨的作法。不是嗎?! :))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