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Wintel 時代?!(1/27 補述)

很好玩的新聞整理...這也只能說啊:對媒體來說都沒啥好正面消息。

二來也說明了高科技產品,尤其這一種偏消費性產品做起來還真辛苦啦。

您說蘋果賣得不好?!但人家的財報還是做 520幾億,獲利  170 幾億耶。(美金)

...

不過,對於Wintel 來說:的確是像失去戰場的戰士,連現在最基層的工程師

也越來越多轉到移動平台的相關技術開發,或許大家可能不覺得,但我相信

也不用出多久,這一方面的人才或人力資源板塊也會隨之移動...所以要在這一塊

領域裡求成長應該誠屬不易了,可能連維持也難...甚至已經有人唱衰的看衰退了。

----

當然這些新聞也透露了一個訊息:高科技電子產品,能做的商品因為整合性的

產品一直出現,也更趨於集中化,所以,能做的電子產品可能會越來越少樣化了。

以前還有可能做作DSC,MP3...等等。我看以後應該也沒幾樣了,而且也都是這些

整合產品在玩,也算呼應「大者恆大」的定律吧。--- 其實我比較相信應該是兩極化。

一種就是往這一種平台大型集中化的移動平台產品;另一種就是完全講求個人化、

客製化產品。對兩者來說:經營道理應該都一樣,要求降低營運成本,提高產品毛利。

--

宏達電智慧機 摔出全球前五名

  • 2013-01-27 01:23 
  • 工商時報 
  • 【記者吳筱雯/台北報導】

     宏達電首度摔出全球智慧型手機5大品牌之列。根據IDC資料顯示,宏達電去年第4季已不是全球智慧型手機五哥,是宏達電自從2008年以來,首度摔出全球前5大品牌之列;而外界亦傳出,宏達電已兩度下修第1季對零組件業者的下單量,新一代旗艦機種M7能否扮演好振衰起敝的角色,備受關注。

     根據IDC資料顯示,宏達電在2008年第4季就已是全球智慧型手機第5大品牌,2011年攀上營運高峰,在IDC智慧型手機銷售量的排名,還一度上升至第4。

     不過,中國品牌華為在中國市場推出的千元人民幣智能機大賣,索尼在歐洲、日本智慧型手機市場翻身,IDC表示,宏達電去年第4季已經跌出前5大智慧型手機品牌之列。

     而就出貨量來看,第3名華為、第4名索尼、第5名中興通訊,去年第4季出貨量都超過950萬支;對比業界估計,宏達電去年第4季出貨量僅700多萬支,也可看出宏達電去年延至11月才上市新機種,導致營收與出貨量降低,對排名所造成的衝擊。

     而雖然外界多認為,代號為M7的2013年度旗艦機種將是宏達電今年能否翻身的關鍵,並認為宏達電將在全球最大電信展MWC期間正式亮相M7,不過外界傳出,宏達電可能會提前至2月19日在倫敦舉行發表會,不僅可以減少全球網友們把新機規格、功能在MWC開展前就在網路上曝光的可能性,更能趁著大展前夕新聞清淡之際,搶得更多曝光機會。

     不過,智慧型手機產業競爭太激烈,業界已傳出,宏達電日前已兩度修正第1季對零組件業者的下單量,先前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庫存高升下,從1,000萬支下修至約900萬支;日前又將第1季對零組件的下單量,進一步下修至比去年第4季還少,M7能否能扮演好振衰起敝的角色,備受關注。

----

蘋果風光時代 走到盡頭了?

  • 2013-01-25 02:05 
  • 中國時報 
  • 【蔡鵑如/綜合報導】

蘋果去年十到十二月的財報讓市場大失所望,廿三日盤後股價一度暴跌近一二%,自去年九月以來,市值累計蒸發一千七百五十億美元,截至廿四日僅剩四千八百廿七億美元。有分析師指出,蘋果推出iPhone後的風光時代已經走到盡頭。

     減持蘋果股票的莫里斯資本顧問公司(Morris Capital Advisors)投資長莫里斯表示,蘋果以外的智慧手機製造商紛紛投靠谷歌陣營的Android作業系統,加上蘋果自二○一○年推出平板電腦iPad後,缺乏突破性的新殺手產品,「這些徵象對蘋果來說都是危險信號。」

     莫里斯指出,雖然蘋果執行長庫克信誓旦旦掛保證,表示蘋果正在研發「很有意思的神奇玩意」,但分析師認為,蘋果的最新財報意味著,在前任舵手賈伯斯推出iPhone後,蘋果這六年來快速增長的好時光即將畫下句點。BMO私人銀行投資長艾柏林說,「財報驗證了部分投資人的憂慮,這是一家大型企業,要創造持續增長更形困難。」

     JP摩根(大摩)分析師群則在給客戶的建議中寫道,由蘋果的財報和展望可見,iPad概念股遠較iPhone概念股更夯,「迷你iPad大暢銷,代表未來兩季,iPad供應鏈的表現將大勝iPhone。」

     但大摩分析師群也表示,儘管蘋果當季(一到三月)的營收展望恐怕也不能振奮投資人信心,不過他們認為,蘋果很可能採取iPod系列模式,推出成本較低的iPhone以擴大市場版圖。巴克萊分析師則認為,蘋果概念股股價修正之時,反倒是進場的好時機。

     如果蘋果股價廿四日延續前日盤後跌勢、狂瀉超過一○%,就會擠入蘋果的史上單日最大跌幅排行榜。據研究機構Factset統計,過去廿年來,蘋果股價曾經十五度寫下了單日跌幅逾一○%的紀錄,其中跌最慘的是二○○○年九月廿九日,一口氣重挫五一.九%。

---

新聞分析-賈伯斯溢價幻滅...

  • 2013-01-25 02:05 
  • 工商時報 
  • 【張志榮】

     蘋果靈魂人物賈伯斯逝世後,外資圈當時曾這麼形容:「蘋果過去所享有的賈伯斯溢價(Jobs Premium)優勢將暫告一段落!」

     這句話當時聽起來也許刺耳,但對照蘋果這陣子股價走勢,其實頗為靈驗,賈伯斯溢價似乎逐漸幻滅。

     所謂的「賈伯斯溢價」優勢,指的是蘋果在產品創新能力能夠領先群雄,iPhone4S與iPad3推出前蘋果確實有此霸氣,但之後的蘋果,似乎已從「領導者」退居為「跟隨者」。

     Google推出熱賣的Nexus7,由於螢幕僅7吋且價格超便宜,逼得蘋果推出iPad mini因應,但也因此分食既有9.7吋iPad市場;三星靠著4.8吋Galaxy S3與5.5吋Galaxy Note2,成功將智慧型手機螢幕的「理想尺寸」擴展到4.5吋以上,同樣也讓蘋果傷腦筋「該不該推4.5吋以上的iPhone?」

     外資圈擔憂其來有自,不然不會有花旗環球證券「蘋果今年恐錯失大尺寸智慧型手機產品周期」的結論。蘋果股價能否重拾「賈伯斯溢價」榮光,甚至重新定義出「庫克溢價(Cook Premium)」,端看如何因應3挑戰:

     一、iPhone如何因應大尺寸螢幕趨勢?不管蘋果願不願意跟進推出大尺寸iPhone,技術上必須克服螢幕尺寸變大後,數百萬個App該如何改變螢幕觀看模式,iPhone5S若是4吋螢幕,如何能扭轉iPhone5所遭遇的挑戰?

     二、如何防範低成本iPhone重蹈iPad mini瓜分自有9.7吋iPad市場覆轍?iPad mini利潤遠低於9.7吋iPad人盡皆知,低成本iPhone對獲利衝擊幅度勢必高於iPad mini,如何在切入新興市場與維持獲利拿捏,實屬兩難。

     三、如何在機海戰術與供應鏈間取得平衡?今年可能會是蘋果首次在1年內推出2款以上iPhone,隨著硬體規格與進入障礙要求越來越高、供應鏈合作夥伴可選擇對象越來越少,過去蘋果與供應鏈間的合作模式是否會產生新變化,值得觀察。

---

桌機主機板 英特爾不玩了

  • 2013-01-24 01:15 
  • 工商時報 
  •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英特爾在第2季推出新一代Haswell處理器之後,將退出桌上型電腦(DT)主機板市場,現在主機板部門預計在3年內解散。英特爾一年約400萬片的主機板市場,全球排名第5大,未來訂單將由台灣主機板廠接手。

     包括華擎(3515)、技嘉(2376)、華碩(2357)等主機板三雄均將受惠,其中,與英特爾市場重疊性高的華擎及技嘉,受惠程度將最大。

     英特爾推出自有品牌DT主機板已有20年歷史,當初投入主機板事業有其歷史因素與必要,但英特爾現在已是全球最大處理器供應商,加上第三方(third party)主機板廠已有獨立自主的設計能力,隨著電腦運算走向行動裝置市場,英特爾DT主機板事業也到了功成身退的時間

     業者指出,英特爾DT主機板的產品研發速度及成本,已無法與現有主機板廠如華碩、華擎、技嘉等業者相抗橫,所以一直處於虧損狀態,而英特爾今年第2季將推出的Haswell處理器,將投入更大資源支持多媒體筆電及Ultrabook等產品線,此時退出DT主機板市場,並將市場留給現有供應商,較能創造雙贏局面。

     英特爾一年DT主機板供貨量約400萬片,全球市占排名第5大,在北美及印度市場的市占率達第一,在歐洲及日本等地市占率約第3或第4大,在大陸、中南美等新興市場也有一定需求。

     在英特爾退出後,市場商機將留給現有業者,法人看好華碩、華擎、技嘉等前3大廠將直接受惠,其中,華擎及技嘉的市場佈局與英特爾重疊性高,可望直接搶下訂單,受惠程度將最大。不過,英特爾DT主機板代工廠精英可能就會受到衝擊。

     英特爾未來將會把DT主機板事業資源,移轉到研發NUC迷你電腦等市場,以及新一代Ultrabook、All-In-One電腦的主機板研發上,但仍會持續支援現有主機板廠或ODM/OEM廠,並提供必要的參考設計資料,如英特爾將會擴大對ODM/OEM廠的FFRD(Form Factor Reference Design)支援。

---

 

---

國內PC大廠酸︰微軟獨大時代已結束

自由時報 – 2013年1月24日 上午4:36

定位不明 盟友恐靠向Android平台

〔自由時報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微軟繼撈過界推出自家平板電腦,與PC硬體盟友爭利後,外傳現在更有意資助全球第三大PC品牌戴爾。國內PC品牌大廠表示,微軟此舉將再加深與品牌業者間的裂痕,微軟Win8平台既不叫好又不叫座,拖累PC品牌反擊蘋果的戰力,微軟獨大時代已過,若微軟對自我定位不明確,只會加速PC業者被迫靠向Android平台的腳步。

電腦軟硬體由Wintel(微軟加上英特爾)兩大廠商把持逾二十年,進入行動裝置時代後,谷歌(Google)在軟體平台迅速竄起,提供價廉物美的Android作業平台新選擇,才不到三年的時間,微軟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已被谷歌及蘋果打趴,只好苦思如何絕地反攻,因此去年不惜惹毛硬體品牌業者,也要跨足推出平板電腦,現在又考慮與戴爾進一步合作,看在PC業者眼裡,只能猛搖頭。

Win8換機潮落空 僅Office獨撐大局

PC品牌業者直言,微軟目前優勢僅剩下Office,商務人士離不開Office,微軟去年推出的Win8,不僅價格貴,也沒有值得讓消費者花大錢的革命性功能,讓PC廠商推不動,期待已久的換機潮落空,PC產業怨聲載道。

PC品牌業者指出,市場對微軟的平板Surface反應冷淡,去年第四季可能只賣出一百萬台,在低價盛行的時代下,微軟堅持收取高價授權金,恐怕只會被自己逼到牆角,路越走越窄。

對於微軟與戴爾的合作,PC品牌業者認為,影響應不至於太大,目前谷歌正努力強化Chrome作業平台,一旦被消費者接受,將成為微軟最大的噩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