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2日 星期六

NXP LPC11U14 EV Board


首先還是非常感謝新加坡商安富利電子的賴皆興先生,還特定跑到我家按我門鈴
送來了這兩片NXP LPC ARM M0 的EV 版。...還讓我們家的賈老師嚇一跳!哈~哈~
都已經晚上七點多了,還勞駕賴先生出差後這麼晚還跑來我家。...
只是那時不好意思留賴先生進來坐,太辛苦了啦。還要趕回台北。
大家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去我的留言版找一下他的聯絡方式(2012/12/18)。
----


不過說來也慚愧...拿到版子已經快了一個禮拜了,因為這兩天一直在外面為三餐奔波,
沒時間坐下來好好的搞定這兩片版子。
當初賴先生跟我聯絡時,我是比較傾向拿那個LPC8xx 系列 的ARM-M0+。
不過,現在連他們也缺貨,唉~什麼時候我們賣MCU IC 時可以賣到這樣子呢?..
以前賣MCU 給人家時,有時用送的,人家還不一定要...就算用送的來做業績,
客人也大多就往旁邊一丟就不管了!唉~差這麼多!
----
這一次廠商所提供的ARM-M0 的 LPC系列為 LPC 1114 及LPC 11U14兩塊EV 版。
其中LPC 11U14 為 帶有USB 介面的 MCU 。
下圖中所示的是:LPC1114 EV Board。


----
而我相信呢~大家喜歡來我部落格看的應該還是以USB 主題為主,所以下圖所示的就是
LPC11U14 。而我當然就拿這一片EV 版來開刀。

現在賣MCU 的EV 版幾乎都是這一種:隨版附上開發工具--- 下載及Debug 版。
圖上左邊的就是他的下載開發工具版(LPC-Link)。他也是一棵32 bit ARM926EJ 。
還不小顆耶...它是可以跑 180MHz 的ARM...還記得我們happosai  小老弟當初為了
學ARM...還跑去買了三爽的ARM EV(SC?&*# 啥碗糕的?) 版還不便宜呢!
如果您不想玩ARM M0。我想應該也可以把其中一片的LPC-LINK 拆下來直接反過來
寫LPC3154 的CODE。哈~哈~...反正下回再買一片EV 版,還會再附上一片的啦!
----
好了~這兩天就找了一天晚上飯後無聊時間,就把他架起來吧!
當初我也問了賴先生,說好了,我是不會用NXP 的開發工具軟體的(LPCXpresso)。
如果我用Keil 的MDK 搞不定,我就不想玩...雖然網路上很多人說這套LPCXpresso 寫得不錯。
但我幹嘛為了一家MCU 還要在換開發工具平台?!您們都不已經都標榜共同的ARM 了嗎?!
就連之前的FreeScale 或是TI 的M4 版子我也都用Keil MDK 搞定了,沒有道理NXP 的
不行吧!...
不過呢?!很不幸的就是...他們家的LPC-LINK 就是不支援 Keil。所以...
這一片帶ARM926EJ ...還真的可能會成為另一片 LPC3154 的EV 版了!哈~哈~
---
那要怎麼做呢?!幸好新一代的ARM M0/M0+ 都是支援SWD 介面的。
所以只要ARM 晶片至少都還可以用SWD介面來處理。
要怎麼做呢?!這些訊息您只要在網路上搜尋一下,就可以找到答案了:
那就是可以用JLink 或ULink2 來當SWD 介面。只是您真的要把左邊那一塊
LPC-LINK 與LPC 11U14 之間的 JTAG 回路給切開。注意喔~V3V 及GND 不要切喔~
因為您還可以用左邊USB 供電..因為LPC3154 是有內建5V 轉3.3V 的Regulator 的!
我說切的意思就是要拿割電路版的小美工刀切啦!然後就直接用ULink2 的JTAG 直接
跳線到 LPC11U14 的JTAG 上。就如下圖所示:

---
注意喔~雖然在LPC11U14 的Datasheet 上他有另外定義SWD 中的SWDIO/SWDO/SWCLK腳,
但好像不是接這些腳位的...而仍然是用JTAG 的接腳,只是在Keil的 MDK 環境中選用
ULINK 2 中用軟體方式來模擬 SWD 介面即可。
---
之後呢~您也可以在網路中搜尋到LPC11U14 的KEIL 開發範例包。
"code_bundle_lpc11uxx_keil.zip"...這不是很諷刺嗎?!明明不支援Keil 的MDK ,
但還是得提供Keil 的範例程式庫....這個就是我也一直強調的說:市場趨勢嘛!
其中就有KEIL 的標準範例 : Blinky --- 這是從8051 時代起就有的標準範例了。
之後,我們就可以用Keil MDK 來寫LPC11U14 的Code 了~也可以Debug 。
OK ...就短短晚餐飯後兩小時內搞定!...是啊...我就說嘛,什麼時代了...還要自己
搞IDE ,還要搞一大堆什麼IDE Tool 或是Download cable ,還要養幾個AE 或
軟體工程師來維護IDE Tools ?!...搞了老半天,AE或軟體工程師不爽離職了,
都沒留下任何雪泥鴻跡的...搞屁啊,老闆生氣有鳥用嗎?!您是要賣MCU 的呢?!
還是搞這些鳥事的呢?!...
----
這一次還是再一次的謝謝新加坡商安富利電子的先生協助。.........
只是最近比較忙,還沒時間用真正的USB Code 跑一些範例程式,來分享給各位
如何用32 bits ARM 來寫USB 跟一般用傳統8 bit 的8051 寫USB 程式有何不同?!
------
當然啦...現在搞電子產品,最重要的當然就是賣肝殺價,大家都喜歡拿BOM 或價格來
品頭論足的。我們就直接套網路搜尋看一下當下的零件參考價格...注意喔~我說的是
"參考價格" 喔~那到底算偏高呢?!還是偏低呢?!其實如果您是內行人您就知道這些
數據的真實性啦---如果不知道,那也很簡單:就是比價嘛!
以下就是NXP 相關ARM M0的"參考價格" ,剛好也包括本文的IC 型號。我說了~
您也可以拿這個價格去查一下相關8 bits 有帶USB 介面的MCU 比一下啦。
至少我目前看到的是NXP 在這個網站的牌價最殺!...這還只是是 ARM M0 而已。


---
其實我說過了~我本來是要找ARM M0+ 的~他還是有更少的I/O Package。
想當然爾...當如果這網站把ARM M0+ 的"參考價格"擺上的話。我想:不要說別人家的
MCU 要怎麼賣啦?我們至少也知道 8 bits MCU 應該會少掉一大塊比較高階的市場,
那是鐵定就甭玩了 。8 bits MCU 能玩的...大概就剩下 NT:$ 10 塊錢以下的吧!
當然啦...如果您還是要支援Flash Based,那麼的話5~10 元的定價也沒啥意義。
那就還真的只剩下NT 5.0 元以下而已吧!。 這當然完全符合我們不久之前的市場預期。
當然您會說:只要五塊錢,可以賺錢就好了...那我們再來分析:五塊錢的IC 還要能賺錢,
要具備哪些基本條件?!第一:程式容量不能太大,就只能小小 1~2K Bytes,RAM 也
不能太大,超過 100 Bytes 的都有點多了。不能有太多硬體周邊支援...就算有,都要算
那一種陽春型的,太豪華的都是對自己產品毛利過不去的。--- 所以結論呢?!
還要再降低成本:包括就不要花太多錢請很厲害的設計工程師,因為功能不能再擴充了,
要厲害的工程師是拿來做Cost Down用的~要設計什麼偉大的周邊功能?!不用了...
還是想辦法Cost Down 吧。軟體或AE 工程師呢?!也不用太厲害。因為也沒多少ROM
Size 可以讓您寫什麼的!最好是否能找得到便宜又會寫組語的工程師?!不好意思,
年輕工程師不會,也不一定願意...老的~您也不一定請得起,人家也不一定願意。
還有很重要的是:(應該是最慘的事!!)因為產品價格空間拉不開,只有在5 塊錢
的空間裡,就不要再想說產品還要分什麼 I/O 型的...A/D 型的...最好只有一棵能賺錢的
MCU 就好了。那您說:這樣的MCU 還需要重新開發嗎?!還需要找工程師嗎?!
我個人覺得最好的方法就是:幹業務的~去跟Microchip 或是其他類似的大廠 談談看
有沒有機會拿Wafer 來直接幫這些大廠維護既有也可能會慢慢消失的市場,
可能還比較有機會吧。所以呢~您就知道人家這些NXP 、TI或是FreeScale 在幹嗎?!
搞技術、搞產品...您為的是什麼?!未來嘛!包括這麼辛苦也無非想公司可不可以
上市櫃撈一筆,但股票市場是看什麼?!未來題材嘛!...您覺得我們這樣子的分析
產品,有未來性嗎?!那您的機會會在哪?!學一點技術再跳槽?!跳槽做什麼?!
還要繼續Costdown 嗎?!我搞不懂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