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幸好沒搞起來...

如題...

幸好沒搞起來,否則不就「整碗捧去」了?!

我們有時常常開玩笑說:創業失敗是正常,會成功的多少還是有點運氣。

人們不是也常講:一運,二命,三風水嗎?!

這些大老闆們之前您們的事業成功,還真的以為您們搞什麼都行嗎?!

如果是這樣子的話,那也就沒有所謂「江山備有才人出,長江後浪推前浪」的

這一句亙古名言了。...當然啦...如果這些「後浪」也不懂得去定位「才人」出的話!

那也沒輒。您看自古如果是暴政之下,大家還是阿Q的過日子...那也沒啥好大書特書的!

但終究還是會「時勢造英雄」...只是英雄不會出現在阿Q之中而已。

---  這是感慨於說一位昔日同事,工程師幹到 50 歲時,在這年終歲末之際,

才被公司通知資遣。他說:他的勞保年資還沒到耶!怎麼辦?!

我真的很想跟他說:要不然您以為老闆在想什麼?!.........

因為老闆在想他要不要把錢花在別的地方,可能會比較有用一點吧!

這新聞不是就是告訴您答案了嗎?!

 

 ---

22K困境 施振榮:我管定了

  • 2013-01-14 01:09 
  • 工商時報 
  • 記者邱莉玲/專訪

「我管定了!」自認很有「政治細胞」的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現在要管眾人之事,針對科技業「毛三到四」、新鮮人起薪22K、失業率高,及關係台灣長期競爭力的文創產業發展等,提出一個全方位解決方案「人文科技島」,讓全民參與經濟建設、共享財富的大舞台!

 施振榮直指,22K的問題是10年前種下的因,企業沒有持續投入、提升核心競爭力,只靠老套,創造的價值和市場少了,自然付不出高薪;台灣科技業能量太多,市場卻沒有那麼大,以致陷入毛利率3~4%困境,如果可以推動服務業科技化,可自行消化過多的能量。

 施振榮強調,以前講科技島,只有1/5理工背景的人可以參與;現在講人文科技島,涵蓋製造業後端的服務業、服務業科技化,讓多數人共享經濟成果,加上龐大華人市場崛起,正可讓台灣邁入更具國際競爭力的境界。以下為專訪摘要。

 問:從提出「科技島」到「人文科技島」,您對台灣產業競爭力的轉變的看法?

 答:我在1989年談科技島,1996年調整為人文科技島,當時台灣客觀環境處於科技島豐收期,從政府到股市、百姓的焦點都在科技,Wintel陣營也是科技思考,我喊「人文」根本沒人聽進去,也感受不到。

 現在台灣碰到2個問題:一是Apple公司做了成功示範,從人文思考出發,把冰冷科技變成Hi touch;一是台灣原走的路子也碰壁,今日再談人文科技,響應的企業就多,就看誰轉得快,因為科技、人文具有不同的文化和核心能力。

 科技是往同一方向不斷突破,讓產品更好、更有用;人性需求卻是百變,人文也非一夕養成,企業、國家要轉向人文科技,組織文化、模式都得改,若沒有一個強有力的領導者願意帶頭改變,很難辦到。

 問:人文科技島實質內涵?

 答:人文科技島不只涵蓋製造業,連製造業後端的服務業也納入,服務即偏向人文範疇,可以建置更大的舞台,讓全民參與、共享,一舉解決現有舞台太小,無法增加工作機會和薪水等問題。試想,文化旅遊、農業觀光等服務業多了,就業機會便增加,若服務業科技化、國際化,更可帶動其他產業創造千倍機會。

 為什麼王品董事長戴勝益敢說,5年後給大學畢業生44k薪水?因為王品系統化、國際化,未來有很大成長空間;為什麼台灣科技業會變成毛三到四?因為產業能量太多,市場卻沒有那麼大,台灣若自己可以創造創意、服務科技應用,可為科技業消化過多能量。

 問:台灣發展人文科技島的挑戰和機會?

 答:人文科技是指從產品技術研發到服務機制,都要考慮人的需求,人文與文化有關,很快將躍居全球最大市場的華人世界,是台灣發展人文科技商機的後盾。

 但很可惜,台灣目前不具備有利的客觀環境,過去製造業的市場在國外,卻對華人市場了解不多,現在要急起直追,從認知、投資,再花時間打造舞台,累積經驗和能力,才能快速攻佔市場。我成立「龍吟研論」,便要研究華人趨勢、研發未來產品。

 台灣投資環境也出了問題,太重視硬體建設,嘴巴上講軟實力,但比起投資科技業,政府、創投對文創業投資的手筆和決心差很多,唯有從總統、行政院長以降都重視,台灣才可邁入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環境,提升到人文科技島的境界。


---

新聞側寫-12科技大老 搞不定一桶螃蟹

  • 2013-01-14 01:09 
  • 工商時報 
  • 邱莉玲

 施振榮、宣明智、方國健等大老,拚戰科技產業什麼大風大浪沒見過,卻在轉戰文創業後不斷傻眼、震驚,他們共同成立的「文創一號」創投基金,投資的電影「花漾」、表演藝術平台「魔法胡同」與操盤者王偉忠等屢遭非議,逼得這群大老親上火線滅火,也感慨文創、藝文界像「一桶螃蟹」,難搞!

 文創一號的股東近日做歸納,發現文創同行似乎基於忌妒心理,跟媒體、政治人物放話,寧可大家一起困頓,也不願看到少數人先占鰲頭,就像一桶螃蟹互相牽制,最後誰也爬不出來。

 為恐將扼殺文創業發展的契機,宣明智今(14)日將與方國健開會討論,決定是否對相關媒體採取進一步法律行動。

 方國健指出,台灣在流行文化、音樂創作上引領華人世界,文化創意、美學設計能量豐沛,卻多是散兵游勇、小本經營,一直沒有像樣、具組織和規模的投資,可以催生一個迪士尼、好萊塢,把這些文創推升為有巨大商業價值的產業,跟政府、社會長期習慣性地偏重高科技業和傳統製造業,不重視文創業有關。

 因此,3年前,宣明智、施振榮、方國健號召科技業企業家好友,共12人成立「文創一號」創投基金點第一把火,並找來綜藝界教父王偉忠操盤,首創「資金」結合「行業專家」的文創投資計畫。

 方國健強調,文創業在台灣產業轉型和升級上扮演重要角色,有感於兩岸成本結構逐漸拉近,從90年代起外移的台廠將陸續鮭魚返鄉,發生所謂「鐘擺現象」,但如果只是傳統製造業回來,台灣恐將變成「菲律賓」,不如把經濟發展重心放在服務、文創等更高附加價值的層次。

 只是還沒盼到一個迪士尼、好萊塢,文創一號先惹來一身是非,這些熱血股東也感慨文創錢難賺,近日開始買「保險」,投資一家為許多國際領導企業做APP的美商Phunware,據說就可將投資文創的錢賺回來。


 

4 則留言:

  1. 施大企業家可不可以先把自己的企業集團救起來再來談怎麼拯救台灣啊?股價都快破底了,今天宏碁集團落到這步田地不就證明你本人的那一套經營哲學早就已經被時代淘汰了嗎? 一支籃球強隊難道前三節會先輸個五十分來保留實力,然後再玩最後一節大逆轉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啦...如果我是施大企業家的話,我也不太想去管那個企業集團了。
      因為那個產業也已經沒啥好置啄之處了。如果跟人家台南那個搞ABS 的
      許先生比起來,那個傳統產業還比較有可長可久的願景...幹嘛還要花心思
      去想那個整天日新月異,非得養一大堆賣肝工程師才搞得出名堂的產品
      的產業呢?!高科技美其名是光鮮亮麗的外表與口號啦,
      但真的如果能真正可以拿來貽養天年的角度來看,還是做ABS 或是
      做做包子還比較實際吧!...
      所以啦,人家不是還在想最後一節大逆轉了,而是根本不想打完全場,
      而想換個別的東西玩玩吧!...想一想吧~如果您是他,您會怎麼想?!

      :)) ... :)) ... :)) ...
      人家才不會想像那個郭大老闆一樣歹命吧。
      您自己過了七十,還會這麼想嗎?!

      刪除
  2. 啥? 搞文創台灣不缺有真正文化底蘊的才人, 但誰不找, 卻找上馬友友幹鞋哥, 擺明了就是只想靠裙帶關係喝酒吃肉. 真所謂一顆文創屎, 不不不! 幹鞋哥哪算文化人, 算綜藝咖吧!

    好吧! 一顆綜藝屎, 壞了文創粥 ...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啥?!搞文創產業就是找幾個搞笑藝人,弄幾個綜藝節目就是文創產業?!
      現在學生的閱讀習慣這麼差,叫他們寫幾篇作文就哇哇叫的...
      您說我們的文創產業的基礎教育這麼差,怎麼搞得出有好的文創基礎呢?
      我看他們是想把文創看成像搞高科技生意一樣吧!
      ---
      對不起囉,我還不知道誰是"幹鞋哥"?!結果上Wiki 查一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5%81%89%E5%BF%A0
      才發現,好像越後面的介紹是越負面。...也難怪啦...
      台灣綜藝與台灣高科技一樣,都已經越搞越沒創意了,當然自然也會搞在一起,
      其結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