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夢想不同,目標就不同;目標不同,策略就不同

對於最近的新聞事件,其實我也沒有太多的意見發表,反倒是讓我想起在新竹地區

的一個廣播電台的工商服務裡的一段話,就是我所引用的標題:

夢想不同,目標就不同;目標不同,策略就不同。

-----------------------------

如果您真的有在用心的讀歷史,甚至有在研究一些古今中外歷史時,您都不難發現,

有多社會運動的背後,都多多少少的反應一些過去所累積的當時的時事背景。

如果您真的有曾經用心研讀歷史時,您就會用比較客觀,甚至宏觀的角度去探討一些事情。

當然社會上會有許多人會用很表面的現象去解讀新聞事件,但我還是比較喜歡

在1994 年的一部電影的故事內容:Quiz Show。(台灣翻譯為益智遊戲)

在片中那位哈佛法律高材生(國家廣播調查員李察)的看事情與處理事情的方法與手段。

我哪管一個新聞事件表面上的是與非?!我要真正瞭解的是背後真正的真相!

----

這個方法真的可以讓我們可以用更冷靜、更客觀的去解讀事情。

譬如:您跟我爭到底是 32 bits 或是 8 bits MCU 哪一種MCU 會勝出?!

好~您說:我要開一家搞MCU 的公司,您到底用什麼眼光來解讀市場或未來趨勢?

就只是從MCU 的規格或單純的表面效能來評比?或就只是單純眼前的性價比?

---

大家都知道:台灣電子代工業不能做!!但您又要如何真正解讀說:那我要如何求生存? 

我也常常在文章中一直強調:學USB 不是真正的重點,學會USB 沒有代表什麼意義。

而是當您進入這一行求生存過程中,您有沒有學會了像那位哈佛高材生看事情的角度?

我們在討論該不該給 22K 時,我們又看到什麼問題?就只是純粹22K 的問題而已嗎?

我們在爭工作權利,在跟老闆爭福利時,我們是不是也是跟那部Quiz show 電影中的

失敗者一樣:到處陳情...到處爆料...到處很憤怒的跟別人瞎起鬨?...人家李察不會!

所以:我就會想到標題的這一句話:夢想不同,目標就不同;目標不同,策略就不同。

我們是不是弄錯目標?搞錯策略了?...到處表錯情?結果反而凸顯自己的幼稚?!

您可以去看看這部quiz show 的結局...您可以看到誰才是真正的贏家?!

我認為:如果讀者有看到這個哲理的話,然後也懂得消化吸收,您才是自己人生勝利組!

---

這一個新聞評論有一點我也有點贊同:我父親那一輩是真的在政治理念裡被壓抑的,

當然後來被解放,當然就大鳴大放的激情演出,到我這一輩就更不得了...政治色彩

更鮮明!但突然的...我兒子那一輩就突然有點跳脫的的冷靜(或說是有點冷感與不屑了!)

好了~那我們就回到更冷靜的態度,或用這一個標題來解讀看看...

夢想不同,目標就不同;目標不同,策略就不同。

---

我們現任總統為什麼老是被人罵到狗血淋頭,甚至還不留情面的被嗆聲?!一點也看不出

國家元首的尊嚴?很簡單:夢想不同,目標就不同;目標不同,策略就不同。

他的前一任很明顯可以看出他是真的有點立志要當總統!!有了夢想就有了目標;

當然就有了策略....當然就有一堆人願意跟隨努力向前衝...

我也說過:許多歷史學家也都會罵希特勒,但他們也承認:他也是目標明確,策略就明確!

您說:他是現代魔鬼,但您能想像全國幾百、幾千萬人願意跟隨他,發動戰爭在所不惜嗎?

還在各方面表現出優異現代許多武器研發先驅...還包括了近代物理的原子科學成就?!

再回頭說我們的國父孫先生...他哪有何德何能?但他就是目標明確,策略就明確:

一天到晚在國內,到日本、到英國及歐洲到處跟別人宣揚他的政治理念:推翻中國帝制!

但我們現在的總統呢?他從政以來都是人家心目中的好好先生...他之所以在從政路上,

一路是順遂被拱上來的。再講一次:夢想不同,目標就不同;目標不同,策略就不同。

所以很簡單:他沒有真正的口號與目標...甚至讓人有點懷疑他人生的夢想裡,有沒有

目前這個職務?!所以他當然怕被別人指出他的錯誤,他當然就整天頭痛醫頭,

腳痛醫腳...整天繞著眼前的問題打轉,您一天24 小時,他也是啊...

夢想不同,目標就不同;目標不同,策略就不同--- 當然結果就是不同,就是時下的結果!

這當然只是讓我們再一次見證了歷史法則而已!

(所以現代軍隊在因應現代,甚至未來戰爭型態該做哪些調整?道理是一樣的:

夢想不同,目標就不同;目標不同,策略就不同。---當然許多軍中制度與作法就應該

研究調整,這應該才是重點!...還要動用幾千名或幾萬人靠體能衝鋒陷陣?有點懷疑啦!)

--------------

好了~再回到我們自己切身問題身上,很多人會跟我討論許多產品或甚至市場趨勢問題,

道理其實一樣可以套用這一種法則:夢想不同,目標就不同;目標不同,策略就不同。

有人說:搞硬體,搞軟體...甚至獨立接開發案...好像也不錯過日子。

但別人常常會勸您一句話:一個真正的好老闆,不是在決策要不要做那個產品或案子;

而是在決定說:哪些事情、那個產品或那個案子不要做!...

這樣子說起來有點詭異,但的確是一個很深奧的道理,但也很明白的告訴您像標題

所說的:夢想不同,目標就不同;目標不同,策略就不同。

我們不能說這樣的標題說法就保證成功,但他也失是一個很好的思考切入點,

尤其當您面臨許多人生抉擇時,或許您也可以試看看...至於那一種什麼到底是

32 bits 或8 bits MCU 好?或是要不要學USB ?!那我到底還要不要找怎樣的工作?

或是我該做哪一行?該從事哪一行?很簡單:

夢想不同,目標就不同;目標不同,策略就不同。

想想人家希特勒,我們國父...再比照一下我們時下的政治環境,其實歷史跟周遭的許多

案例都可以證明這一件事的!

---

至於我在偶而寫寫一些技術文章時,您們就不要太嚴肅了...也不用太刻意的跟我要這個

範例,或跟我討論明白是非....真的啦...想遠一點啦!我寫那個呢?也只是算是

練練打字功力,也順便找一些消遣工作而已。

----

白衫軍反映了年輕世代的失望和憤怒

社會對洪仲丘冤死的憤怒,透過網路的簡單召喚,竟催化出一支廿萬人的「白衫軍」。凱道上,民眾高舉一張張淌血的「公民之眼」圖像,場面讓人肅然。這樣的規模和情緒,都在嚴重警告:民眾對政府的顢頇、敷衍,忍耐是有限度的。

若以為這場凱道示威只是為抗議軍中重重黑幕,恐怕就低估了這項行動的意義。事實上,這次示威,摻雜了近年人們對社會種種不公不義現象的義憤,集中藉由洪仲丘案找到一個出口。也因此,閣揆江宜樺允諾行政院要重啟軍中冤案的調查,其實只抓住了少許重點;凱道上沒被聽到的心聲是:大家希望看到一個積極、有作為、能帶給人民未來願景的政府。

和過去常見的遊行示威不同,這場廿萬人的白衫軍集會,完全是個別公民自動自發前來聲援,沒有政黨組織動員,沒有社運團體插旗,也看不到傳統的政治布條或標語。在燠熱的八月天,群眾汗水淋漓,大家卻秩序井然地坐在發燙的柏油路上,感受彼此心中的激盪,也為洪家母親的哀傷落淚。這場集會,是二○○六年「紅衫軍」運動之後最重要的一次公民自發行動,朝野政黨皆不可小覷。

當年的紅衫軍是為「反貪倒扁」而發,從募集小額捐款開始,凝聚成上百萬人示威的洪流,被視為台灣「中產階級起義」的代表作。白衫軍的規模和計畫雖不能和紅衫軍相提並論,但卻有幾點尤有過之:一、「萬人送仲丘」活動僅透過簡短一周的號召,即能匯聚如此龐大的民氣,這是網路時代的威力;二、幕後沒有政治老手操盤,而是一群臨時成軍的「公民一九八五聯盟」生手客串,卻能將大場面的氣氛和秩序控制得異常良好;三、參與者男女老少皆有,但以二、三十歲的年輕人占最大比率;這個被視為「政治冷感」的世代,顯然已經不再甘於沉默。

洪仲丘案能呼喚出這支龐大的「白衫軍」,其實不是偶然。今年以來,從反核四、文林苑、大埔到反服貿的抗爭,事件不斷;其間,各個事件雖有不同的是非曲直可以論斷,但所形塑的都是政府「不公不義」的印象,主政者也未能好好的澄清應對。這些疑點,都漸次在民眾心中堆積。

而洪仲丘案不同於前述的爭議事件,它是一個是非黑白分明的公民受害事件,不涉及什麼利益糾葛,而只是一個年輕生命無故流失必須查明原委的行動。洪家人以「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意志與軍方周旋,窮盡一切要追查真相,他們的正直、剛強與深刻的親情感動了社會,讓人們願意站出來支持他們,當他們的後盾。這種無條件、不分親疏的支持,對抗體制追求真相,比其他爭議事件更能展現「公民社會」的積極意義。

再深一層看,這麼多年輕人現身凱道,除了對洪仲丘遭遇的傷感,恐怕也多少是出於對自己所置身的時代命運之憤慨。這些二、三十歲的青年,在安逸中度過童年,但臨到他們成長進入社會時,碰到的卻是廿二K的低薪、付不起的房價和租金,以及前面世代揮霍留給他們的龐大國家債務;更氣憤的是,年輕人在服役時不明不白地失去性命,軍方和政府高層卻都只想敷衍了事。試想,如果年輕人接受這樣看不到前景的命運而毫不反抗,最後要等待誰來幫他們伸張正義?

紅衫軍標榜的是「反貪腐」,白衫軍訴求的則是「反無能」。身著白衣有兩個意義:一是要追求「真相大白」,二則是宣示他們「非藍」、「非綠」。事實上,正是藍綠對峙內耗,讓台灣變得是非不明,導致國家停滯不前,讓下一代看不到樂觀的未來。在最近的抗爭事件中,馬政府固然備受譴責,但民進黨也逐漸失去其影響能力;公民運動的興起,就是政治力退化的反潮。當白衫軍在凱道靜坐時,民進黨占領國會議場之舉已無人聞問;兩相對照,高下立判!

這一夜,我們看到一個不同的示威活動。人們高舉著手機,希望能夠用自己的力量照亮軍中的黑暗,也照亮真相。請問:政治人物何時也能學會照亮?

【2013/08/05 聯合報】


6 則留言:

  1. 老話一句, 聯合重工的文章能看, x都能吃! 拿混吃等死領18%的紅衫軍來比擬白衫軍, 笑掉人大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另外又補充了一下了!

      刪除
  2. 有句話說,你用甚麼方式贏得人生,就會用甚麼方式輸掉人生。
    阿扁好像用了不少鬥爭方式上去的,最後也是被鬥下來,現任的皇上則是一路順遂的公務員而來,難免不知失敗的感覺,必須要相信他的閣員提供意見,又有公務體系不得不遵守(也成慣性)的潛規則...

    公司老闆想怎麼做都行,可是過去在大公司的感覺,董事長想做甚麼也要看各級主管的意見,不認同的應付一下也可以交差,不高興的也不敢fire他,最多調調位置,如果找到好的新東家,當然會跳走,如果沒有大家就撐著,體制大,這樣的缺點就越來越多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道理就是如此!
      ---
      前兩天還有人跟我討論傳統產業跟科技產業之不同....他們認為科技產業
      常常是透過集資來共同創業,難免就會發生人多嘴雜的問題。而傳統產業
      就比較單純,所以老闆在公司經營決策上就比單純....
      但我也跟他說:傳統產業也就因為如此,也會造成不容易找到好的人才,
      容易陷入家族企業經營模式,也相對容易造成產品研發上的競爭力之問題。
      ---
      所以真的很難說哪一種公司型態比較好?!但不管是哪一種?其實都已經
      同樣面臨新一代的挑戰...所以我常開玩笑說:最幾年來,高科技產業向下
      沈淪,越來越像傳統產業....而傳統產業呢?!也慢慢想往上發展成為類似
      科技產業模式。就看每個人懂不懂能夠掌握這其中的契機?!
      真的~現在真的不要太過於強調個人的技術領域,是更應該去體會這樣子
      的產業變遷的機會吧!---- 這是我個人小小的心得看法啦!

      刪除
  3. 為什麼馬英九會被一般大眾責罵,
    跟他的目標是不是要當總統無關,
    舉個例子,
    如果我今天的目標是追一個女生,
    當我跟這女生上床後,
    感情自然會變淡,
    因為我已經達成目標了,
    只有當一個男人的目標是跟這女人過一輩子,
    才有可能會一輩子在一起,
     
    馬英九的目標跟我們一般民眾的目標當然是天差地遠的,
    因為一般民眾跟馬英九並不是站在相同的高度在看整個局勢,
    我們一般人只想要賺錢/股票上漲/不會失業/油電凍漲/少繳稅/小孩都能上明星高中等一些很實際的生活需求,
    馬英九已經是總統了,
    因此他的眼光當然不可能只放到他任期屆滿的那一天,
    而我們一般老百姓最遠也只需要想退休後該怎麼辦,
    馬英九的目標是規劃未來10年甚至是50年的國家規劃,
    12年國教/証所税/服貿協定等法案都只是國家長遠規劃的一個開端而已,
    我們一般國民只會覺得馬英九做的都不是我們要的甚至覺得他都沒在做事,
    這很正常,
    因為這些事情對馬英九來說是必要的,
    馬英九要做的是建立長遠的制度,
    只有勇氣的人才能堅定的繼續執行下去,
     
    總統手上有很多資源可以運用,
    要做一個討好民眾的總統還不簡單,
    油電凍漲/停建核4/健保凍漲/税賦減免等...各種福利大放送,
    總統就可獲得掌聲,
    然後債留子孫干我屁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另一篇回應中有回答了。
      我只能說:的確他的高度、眼界或格局真的不同了。
      所以以前他還是群眾眼中的政治明星時,還有一群簇擁他的群眾...
      當他透過林益世擁抱南部群眾時,為什麼人家一出事,剎那間
      就跟南部群眾或基層民意代表疏遠了?!
      ---
      對啊...擁有這好的全國資源,油電要漲/續建核四/調漲健保費/提高賦稅...
      很好啊...您認為改革該做的,您就做啊,獨裁一點啊,做好了
      我也給他鼓鼓掌,拍拍手...但不要過了一年又突然不漲了/核四要不要續建
      用公投吵翻天...證所稅改了又改...那我要政策一出就拍手,還是等一下子
      再拍手? :-/ ...
      -----
      真的~有時或有空真的可以去研究一下明朝崇禛皇帝的個性,
      用很簡單,用歷史的角度,用蓋棺論定的角度去讀這位皇帝。
      不管哪一本史書,不管野史或正史都可以...大陸書籍或台灣書籍都可以
      或許我們可以從這裡瞭解一點道理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