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5日 星期四

2023 年初感想

好像前兩年有寫類似的文章,去年沒寫...看來老人家要寫點東西才行。

這是 2020 年的故事,剛好是我剛從大陸武漢工作回來,一時還真的不知道要幹嘛?

當然啊,那時本來想把自己原本開公司時,一些還沒完成的產品開發給做完,

但一方面懶啊;另一方面就是其實公司還在,也就不想去做原來公司相關產品。

不過,過了這麼幾年,原本的公司的產品線已經離我當初創立時的產品線概念,

相去甚遠了,所以以現在來看:應該沒差了。不過還是有點懶,倒也不是因為技術

或客戶市場的問題。因為弄過公司就知道:搞這些還是要有明確的未來方向與機會的。

 至於 2021 年的故事呢?我覺得我當初寫得很好。因為這幾年世界環境真的變很多。

有許多全球事件真的帶給世界上的人,有完全不同的面相與思維方式了,當然更不用說:

對我們這些搞技術或領薪水上班的人來說不過,最重要的還是我們自己身邊的家人朋友吧。

去年我跟我們家的賈老師的大學同學各分別有一位同學離世,我的同學是因病去世的,

一樣在新竹落腳結婚生子與工作,在科技業工作,那天告別式上:整個告別式會場的座位,

一半是我們大學同學,另一半也是他高中或昔日同學,而他服務的公司呢?就來個一位副總,

帶三、四位同事來。我有拍了一些照片,就不轉貼了。希望他老婆小孩可以堅強生活,

一位在父親離世前大學畢業,一位剛上大學...

而賈老師的大學同學就真的有點意外了,兩年前一樣從教職職位退休,但也因疫情封控,

關了兩年多沒得出國好好享受退休生活,結果十月下旬,終於迎來可以出國旅遊了。

結果高高興興地去了東北亞玩,還在FB 拍照打卡,隔天早上就突然猝死在異鄉了。

因為疫情關係,隔天就在當地火化了....人生無常吧。

所以還是多多關心身邊的家人與朋友吧。

小孩也工作上班幾年了,待遇與福利遠比我現在的工作條件好,所以我就看開一點吧。

至於小兒子呢?可能也受到兄長的刺激,所以也決定回學校進修學位了。

其實,兩位小孩都是我學習的新對象與榜樣,不只從他們身上,也從他們的同學或朋友。

尤其是小兒子同學,給我一個完全不同視野,這從他們還在念高中時,就已經讓我人生觀

完全不同了,但並不代表我會推崇聰明會念書的小孩有多厲害?有多好?

而是讓我真的見識到所謂的: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人生世界觀。

台大醫科、電機系所...這些都還不算是甚麼令人驚奇的學霸,而是他們對於學習與工作態度。

從小我們都被長輩教導叮嚀著:我們在學校一定要努力用功讀書,才能考上好學校科系。

但這句話我在他們同學上根本看不到這回事。賈老師本身也是從事教育工作,她當然比我

有感多了。但你也不要太羨慕:這種事我的感觸就是:孝子賢孫絕對是您上輩子修來的。

去年他們幾位同學也幾乎從大學畢業了、四、五個醫科同學也都開始住院實習了,那幾位

台大電機們的呢?能出國就出國,不能出國的就暫時先在學校窩一下吧?窩不住的呢?

就乾脆去國外找工作啊。美國、新加坡或日本...高興去哪就去哪?

想做軟體工作、或學術研究?或乃至於硬體設計等,完全是自己興趣所致。

所以前兩天有位昔日IC 設計公司的老同事,打電話跟我聊了一下(人家也是交大控制系所):

他總覺得:現在年輕的工程師有些基礎底子好像不怎麼努力吼?

我就回他說:你真的不要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現在科技進步一日千里,對年輕一代來說,

永遠學不完的啦。你還真的以為他們還要像我們那個時代:先學組合語言,再來玩一點

C 語言等等之類,人家現在一開幹就劈哩啪啦地架起 Embedded System 開始往上跑了

你跟我說:除非真的是在MCU 的IC 設計公司搞基礎MCU 架構設計,要不然你還希望每個

工程師還需要寫組合語言,才能搞系統應用嗎?

就像你自己本身就是搞馬達伺服控制的,你真的以為每個搞馬達系統應用的需要像以前

那般慢慢的K 一行一行馬達控制程式嗎?...現在市面上已經有太多成熟的技術方案了。

真的沒辦法還要要求每個系統應用工程師們都要回到很基礎的東西去一個一個慢慢K 啊。

(但說坦白的啦,我也看過我兒子他們同學在學校K 這些東西時,真的很快的K 完之後,

就會問你說:然後呢?你要怎麼應用?你要應用在哪個領域啊?)

昨天我還跟一位搞馬達控制器的老闆聊,我也介紹過他認識我大學馬達電機博士。

我還開玩笑說:以前我同學創業時,也是興趣盎然的想做馬達設計、控制器設計等等。

結果甚麼錢也沒賺到,後來有了年紀之後就悟到一個道理:我只要把我的馬達做好,

就那幾款基本工業用馬達做好生產就好。其他的就不要碰了。結果:人家這幾年就開始

輕鬆每天開著Benz 進公司上班。你說:他不懂馬達控制嗎?他不會做馬達控制器嗎?

重點就是:你能不能賺到錢啊?這位老闆也舉個例子給我聽:現在你說那些基本的

馬達控制器真的不要做了,現在人家要拚的是那些真正高階的馬達控制器:半導體設備

用的。就是那些既要高速運行,又要高精度定位控制的...拼甚麼?高精度、高速AD反應

能力,定位是在 um 級的。開玩笑:人家現在半導體的製程是 nm (奈米級),你還搞一般

馬達控制器喔?(老話一句:不要以為別人都是笨蛋,只是人家要不要理你而已!)

是啊,這就跟我搞引擎控制器的觀念是一樣的。因為這些東西沒有絕對的好或壞。

也沒有所謂的最厲害或最強的,如何能快速地滿足客人與市場的需求是最重要的。

以前我們搞電動機車的無刷馬達控制器時,也是把這門技術吹捧得像神一般啊。

讓我都覺得說:好像搞懂這門學問,就好像高人一等或是可以多一點機會似的。

但這幾年的系統應用領域的遍地開花,外加網路訊息的快速分享傳播,以前看似

深不可測或是閒人勿進的技術領域,就真的沒有像以前那般的令人畏懼了。

現在市面上搞這些基礎的動力系統就是 VESC 及  ODrive :


這兩款基本設計與架構是差不多的。但應用領域卻很廣,其中 ODrive 是可以支援兩組馬達。

所以在一些XY 軸的應用場合會常看到:譬如雕刻機等。這些東西的基礎理論或系統開發

成熟度都很好,使用者介面或系統應用導入也都非常容易上手,所以大陸就把他們極大化了。

不管是配合系統應用的硬體設計生產,都提供非常完善的市場需求與服務。


跟我們一樣的:只要買硬體,賣家也可以提供軟體。那怕那軟體在國外是要付費的...😂

所以你也可以看到大陸有很多玩家利用這些硬體或調適軟體很快地玩電動車輛了。

(真的是,把電動車輛的無刷馬達搞得像一般玩具簡單喔~這就是人家技術厲害的地方,

而且還真的有商業頭腦的把他的市場極大化...)

所以我也會找機會跟他們一樣的玩一下這個東西吧。記住:我當然對於馬達基礎控制

沒興趣,也沒那個美國時間搞清楚,但就是想玩這些東西啊。

---

所以這幾年搞系統應用真的比起以前我們年輕的那個時代真的差很多啊。你說比較幸福嗎?

或許應該套一句老同事所感慨的:可能以前我們都已經走過MCU 基礎訓練,包括組合語言,

基礎開發工具與系統開發流程訓練,所以當這些市面上淋漓滿目的開放原碼與資源時,

或許就是我們可以用來頤養天年的小興趣吧。

---

而一般人會想說:現在的小孩子該怎樣(嘴年輕人)?或是說以前我們是如何努力?....

其實某個程度來說:都有點是見不得別人比你好。或是有點不甘心的認為:我這麼

努力,才有這麼一點成就...何必呢?今天後生晚輩不用跟我們一樣辛苦的學組合語言...

他們在學習上或資源上都很容易地取得一些以前我們所意想不到的基礎,這也不是

誰比較好?比較幸福?而是整個世界潮流與趨勢所造就的。人類的成就是大家所共同

累積創造的。我們當然也樂見一代比一代幸福啊。難道你這麼辛苦工作不就是為了

下一代嗎?至於一樣的同儕之間,也不需要怨天尤人啊。每個人各有命啊~或是,人家

就是比我們懂得運用智慧與方法,也比我們懂得善用資源啊...有甚麼好不甘心或甚麼的?

等你年紀大了,你就會慢慢懂得:所謂及其老矣,戒之在得。

年輕時就應該懂得許多道理:如何運用智慧與方法,也要懂得善用資源的努力。

如果只是一味的很片面鑽牛角尖...等到老了,再來耍嘴皮子說三道四的。何必呢?

----

至於其他的事呢?有了年紀,也看多許多風花雪月的鳥事,我也就常常勸勸賈老師說:

凡事就不要老是用負面的心態或眼光來看,不管別人有房有車又有錢,那又怎樣?

那有些人又為什麼那麼機車或不懂事呢?那也沒關係,只要時間一拉長,其實道理

都是一樣的。小孩子錢賺得比我們多,那是他們比我們有本事,那也是他們該得的。

是啊。小孩子跟同學聚會回來也會交換心得:幹住院實習醫生的也會羨慕科技業啊。

科技業賣肝的也羨慕念醫科的同學啊....這世界上本來就沒有完全的贏家或輸家啊。

那又怎樣?人活著就是一天24 小時,也是要吃飯睡覺的啊。

想想:我們現在還可以在這裡打屁、聊八卦...而你我的同學呢?有人就這麼走了。

我們倒不如好好把自己照顧好,有空呢?就把我們的一些經驗或所見所聞分享給

下一代,也讓他們也可以從我們的教訓中,學到一些基本的人生觀吧。

也祝各位新的一年,有新的希望與機會。也為自己創造一個輕鬆自在的未來生活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