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 星期三

三星擴廠話題

今晚  57 台東森財經台有探討這個問題,也有聊到三星成功歷程,

也拿來跟台灣二十年來的電子行業比較:

1. 三星真正發跡的時間軸與台灣電子行業時間相當,也是二十年~三十年間。

2. 早期三星也是幫日本三洋做代工廠的。

3. 三星決定要走自己品牌時,不會侷限自己在某一個單獨領域而已,不像許多台灣公司,

     自始至終總把自己定位成零組件供應商(或只想IC 設計業或晶圓代工等...),

     而是從終端品牌產品來創造整體產業的需求,造就今日有各項電子領域的龐大企業。

    (許多台灣公司喜歡先給自己設限的說:我只要搞代工就好,事後又覺得代工不好賺,

     才想要轉向終端系統產品(成品),創造品牌....講得很好,改革沒有循序漸進的...

     改革一次到位才能凸顯決心。)

4. 當我們代工產業還在為Apple 與HP 、SONY 或是Intel 代工,沾沾自喜時,

     殊不知人家三星的品牌與集團價值早已超越這些原本我們代工的國際大廠了!

    (2009 年9 月三星總市值超越Intel ,正式成為國際第一大半導體廠。)

    ----代工的格局就是自我設限在這些國際大廠下,根本沒有機會去超越大廠。

5. 三星的總員工約有 27 萬人,絕大多數絕對是根留本土,韓國境內員工超過二十萬人,

    員工平均年薪 85000美元(幹嘛還要員工分紅配股?!老闆直接敢發薪水!)

    高級主管年薪可達 350 萬元美金。---所以,據說台灣半導體廠高階主管因此被挖角。

6.當年三星產品也被國際定位成地攤貨,但總裁帶著高階主管到洛杉磯、法蘭克福等看展時,

    要求隨行主管去搜刮競爭對手產品,分析成本與產品規格差異性...發表產品開發宣言,

展現產品企圖心,....(最好笑的一句話,主持人講的,不是我講的:人家領導人出國,

是帶著團隊到處學習、觀摩,而我國的領導人出國不是學會打高爾夫球、就只學會慢跑...

.........

7. 三星領導人給公司內的員工的觀念:只有老婆、小孩不能換之外,什麼東西都可以換的啦!

(這應該上述我們那個只會過於執著單一技術開發或產品範圍,無異給自己成長空間設限了!)

8.事實擺在眼前的,三星擴大資本資出,無論是DRAM或LCD (就是衝著我們的兩兆雙星...

主持人還調侃一下:兩兆雙星還是不如三星啊!...),對於台灣目前相關產業勢必造成

重大衝擊,那我們在股票投資市場,還會有人敢拿錢去投資這些公司去跟三星打嗎?!

(另一個題外新聞,群創合併奇美之後,開始砍奇美老班底...這種新聞有什麼好奇怪的呢?!)

所以,這兩天所有台灣DRAM 公司的股價當場被此新聞打成雙D(台語的豬頭!)

主持人說的:人家二三十年前,開始決心走終端產品與創造品牌市場時,

我們國內這些所謂電子科技新貴,只是把所有心思都擺在股票市場上...人家是玩產品,玩品牌...

我們國內是在玩股票...----這不是我講的,主持人說的!...

....

-----節目後面沒看了...跑去做家事了。

或許,這二三十年間,我們都把大陸發展或是兩岸問題一直讓所有政治或經濟議題,

都完全失焦,看看人家,人家是把真正的競爭對手與市場是定位在全球各地,

人家看到是:日本的SONY、三洋...美國的Mototola 、Apple ...歐洲的Erisson 、Siemens等。

人家國內需求也未必比我們大多少?但人家會從全球佈局的創造產品品牌。

我想這應該是國內許多高科技、電子業的大老闆的要好好思考的問題吧。

因為節目中提到的...人家三星可不比 Apple 、SONY 或是Dell 一樣跟我們有代工關係存在,

人家是許多東西都可以完全自主與完全掌握的...

所以,三星對台灣的電子行業是絕對不會留情面的打壓到底的。

後記:節目一開始講到韓國依賴日本而起的過程是與台灣相當的,

當初人家是把人蔘塑造成品牌價值,懂得去做產品行銷、包裝...

我們一樣把香蕉賣給日本人...但到了今天,有人花三、四萬元買韓國人蔘,

但您有聽過:有人花三、四萬元買香蕉的嗎?!

---- 或許,真的有許多值得我們這些搞電子的人們要去思考的地方吧!

 

1 則留言:

  1. 這樣有好也有壞,相反地,中小企業要生存就困難了...念理工畢業發現除了3星之外沒多少公司可以去,實在有點讓人頭皮發麻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