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您是菁英還是平凡英雄

今天剛好是五四運動的日子,或許也是我們知識份子該省思的日子。

昨天有留意這個新聞過程中主角的表現...真的令人感動。

這幾年有許多老同事及見過許多園區好友,總是跟我說著那一套所謂成功模式:

您看看:做產品啊~開公司啊~或是找機會,就得像聯X科,或是人家郭大老闆那般的格局。

如何怎樣的霸氣十足,氣吞山河一般的...講著一副就像個個菁英一般。

說真的,我也的確看到許多很有為台清交的高材生與菁英份子前仆後繼遵循這一套競爭五力分析...

但結果大家也知道...台面上的有幾家能拿出來講的,也就是那幾家。

我相信麥可.波特的競爭五力的書絕對賣得比任何成功人士的人數多上千百萬倍!

或許大家都真的想追求卓越成功,剛好這一次上榜的兩位台灣人中,另一位也是高科技業的。

但在別人眼中,反而成為理所當然的~不足以值得報導,而另一位平凡的人,確有不平凡成就!

看看新聞中的報導:

她,一路說歹勢

【記者唐孝民/台北報導】

身材瘦小的陳樹菊,卻有著一顆巨大的心。長年默默行善認養孤兒、興辦圖書館,在她看來,是一件不足掛齒的小事,可是他人對她的幫助,在菊嬤眼中,卻是永懷在心的大事,「真歹勢」便成為她最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常年來默默捐款上千萬元,靠賣菜營生的菊嬤毫不心疼,卻心疼政府把錢花在她的身上。外交部安排陳樹菊搭乘5月8日凌晨的班機返台,台東縣長黃健庭認為「不需要那麼趕」,建議「不如多留一天」,但菊嬤認為多留一天,就要多花一天政府的錢,她會不好意思,寧願自己累一點,也不願政府多花錢。

----

相信以我們所謂菁英份子的剖析是:這樣子思維,怎麼可以成就大業呢?!...

答案卻只有一個:您該如何選擇一個真正屬於您自己的人生吧!

---------------------------------------------------------

培育菁英 還是陳樹菊?

陳樹菊女士獲時代雜誌選為百大英雄,知道陳女士善行義舉的人,應該都會認為這是一個名至實歸的榮譽。然而陳女士卻表示獲得什麼獎不重要,把菜賣出去才重要。

我們的社會與教育多麼重視菁英,為了前進百大,教育部不惜五年五百億挹注「頂尖」大學,培養菁英;我們的家長為讓孩子進入頂尖菁英高中大學,全力服侍讓小孩免除一切家務。但進入了百大,教育就成功了嗎?培養一群在企業、醫界、政界呼風喚雨,叱吒風雲的菁英,就讓社會更美好了嗎?

陳樹菊的身教為我們上了寶貴的一課,善良踏實對台灣對社會所產生向上提升的力量與價值,遠超過當前社會所謂的菁英。今天在新聞版面中,學測、基測滿級分的人,如果沒有良好的品德,沒有善良而踏實的心,難保來日不會成為A健保的醫師、貪汙A錢的官員甚至總統、或掏空公司資產的巨賈。

在未獲媒體報導前,走過陳樹菊的攤子旁,大概沒有人會認為這裡有一個真正的台灣英雄,因為我們的菁英教育,關注的焦點從來就不是做人基本的善良特質。但少了最根本的善良與踏實,目前所謂的菁英,最多能稱為擁有名利的醫匠、法匠、政客、商匠,許多大學有大師講座,請來的也多是這些匠氣十足名利顯赫的菁英,然而這真的是我們社會所需要、我們教育所想要的嗎?

讓我們向陳樹菊致敬,同時反省我們的菁英教育,回到做人的根本來教育學生與評斷一個人的社會地位和價值。

【2010/05/04 聯合報】

6 則留言:

  1. 我想昨天的新聞,台灣的媒體都大幅報導這件台灣之光。可惜的是,光明的另一面是黑暗,雖然我們不可能照亮所有的暗處,可是可以讓我們省思。脫離(逃)上班之後,加上養了小狗,生活逐漸地開始變得緩慢,多年來希望能多看到的日落,現在是每天很自然的一件事。風淡雲清不在是文謅謅的詞藻,而是抬頭可得的幸福感覺。昨天跟之前的同事見面,他很意外地對我如果事業上了軌道後要拋下公司walk away的念頭。離職、開始自己的事業,這只不過是生命的一部份,有時候我甚至覺得,我只是上天要我在這個時刻,做一件本來就應該出現的事。如果事業順利,我也沒多大功勞,失敗了,也隨遇而安。反倒是自己到底要怎麼樣生活,這是件傷腦筋的事情。畢竟人生有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留言,我也會很樂意的跟您分享自己的心情故事。
      陳樹菊女士他說:他一天的生活費就是一百元。
      有人大魚大肉一餐鮑魚大餐幾萬元面不改色~嗯,不錯,人家有這個能力,也有這種氣度。我們沒有資格說人家不能這麼一擲千金。
      一樣的道理,領一個月十萬元,可以過得行屍走肉;您也可以選擇跟陳女士一樣,一天一百元也可以生活下來。
      您說得沒錯,人生有涯,不同階段我們就是要扮演不同階段的角色,許多事情本來就有他時間上的階段性任務。
      尤其是職場上的許多因緣際會,本來就是來來去去的團隊合作或是企業間的合縱連橫...沒有永遠的長官部屬。但重要的是:在每一個階段,我們都要勇敢自信的活出自己,因為這個成本目標很簡單:陳女士的每天一百元,然後活出一個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
      好好加油!

      刪除
  2. 唉...所謂高科技,還不是一堆靠著政府補助,然後想辦法弄上市騙投資人的錢,這些菁英真是不說也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老弟啊...您就不要這麼激動了吧。
      每個人對於成功的定義不同啊。有人總是把這種搞錢的事情,看成偉大神聖的事情在搞。---這也沒有錯啊。
      還是我文章最後一句所說的:就看每個人對自己人生價值的定義而定吧!

      刪除
  3. 老師您好
    您所說的是真實, 問題在社會上要的是現實, 風氣上或流行上講究的是流行, 大家說好那就是好,
    醫生可以治病, 政客有權通過法案,政策,可以進行關說, 法官可以判刑, 檢查官可以決定起訴與偵辦案件,商人可以流通貨物,有了EMBA文憑可以在求職時多點籌碼, 結識人脈(通常是有錢去付高額學費的) ......
    用現實角度看, 要在社會上混得好, 這些沒什麼不對, 不是嗎?
    就像今天鴻海, HP, 燦坤, Costco, CompUSA, RadioShack, Fry's, Sony , Toshiba 的採購人員, 很多Sales Persons 會有興趣去結交, 去認識...
    認識陳樹菊女士能賺錢養家活口嗎?
    這個社會對陳女士這樣的義舉又作了什麼樣的回應(不管是有形的或無形的)呢?
    台灣就是這樣...
    我們這些一般小老百姓也只能這樣.
    不然大人物, 像陳水扁總統, 馬英九總統, 他們才有能力採取些積急的行動, 有實質作為的行動, 不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稱老師?不敢當...我的標題只是...賈老師的....真老公。
      Yes ~您說的對,要在社會混得好,政經關係就得要打好。
      所以,我才勸年輕人,年輕的時候,有機會去大公司磨練時,就好好把握,這本來就是他們的機緣,也是他們年輕的本錢。
      但是,當您意氣風發時,您是否也該靜下來想一想:當您有能力回饋社會時,
      或是當您過了那段年輕意氣風發的歲月之後,您有沒有想過您為您自己有沒有留下什麼?!
      想當年那些所謂股市名人黃任中...,不也政經關係好嗎?!我們宋省長也是前呼後擁的人氣王嗎?!...我們的阿扁總統我們不也給他機會了嗎?!...
      結果呢?!...所以,陳樹菊女士他是能完全能夠在他還有能力把握他自己可以決定做什麼事時,他會義無反顧的為別人做任何犧牲奉獻的事。
      道理很簡單,人在做,天在看,冥冥之中早已經安排好了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