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4日 星期六

誰去掛鈴鐺呢?---所謂公版的系統應用問題

我是否該先解釋一下,什麼叫公版呢?!

一般來說:指的是一些所謂電子應用產品的標準電路,只要一般的電子加工廠,

照表操課的話(所謂的表,指的是電子零件表(BOM, Bill of materials )),

人人皆可是『食神』啊...不是啊,就是每一家公司也都可以開發產品啊。

譬如說:一般光碟播放器啊,或是MP3 播放器...甚至最有名的,就諸如一般所謂的山寨手機等。

這些電子產品,都可以依據解決方案商(指主晶片供應商)所提供的標準應用電路,依樣畫葫蘆即可。

其實,最早這種作法,也常見於PC 的主機板或是一些標準的介面卡,您去電腦量販店,

如果稍微留意一下的話,您就不難發現這一種現象。

這一種產品開發的方法與市場操作,是完全無容置疑的...這本來就是一種專業分工嘛!

-------

好了,那為什麼我會提所謂的『誰去掛鈴鐺呢?』...

我們從上述的說明中,我們可以發現,這個事情的始作俑者:就是主晶片供應商!

---即所謂的IC 設計公司。似乎是由他們來主導電子產品的開發流程。Yes !這是他們一直想的是。

話說以前我們在開一般所謂的SOC 時,我們會把主要一些產品規格,利用電路整合技術,

把他們集合成一棵晶片,然後再留一些產品差異化部分的參數,留給一般產品系統廠商調整。

譬如掃描器的主控IC, 我們完成晶片之後,可能還會留一下技術空間給掃描器廠的系統應用工程師們,

還可以稍微寫寫一部份的韌體控制程式,也讓他們保有一些產品開發的彈性...

以前,這一類的IC 的附加價值高,開IC 晶片的公司不多,利潤還可以保持一定的水準,

重點是:系統廠商與IC 設計公司都還可以保持一定的關係...

但是這幾年來,IC 設計業蓬勃發展的結果,就有點過渡的削價競爭,另外一點就是:

人力配置的失調...因為這一類的工程師都喜歡往上游的IC 設計公司跑,慢慢的,

系統廠商中的系統應用工程師就越來越少。甚至,出現的所謂的技術斷層,

無法銜接IC 設計公司所釋出的技術轉移。(以前我們做IC 時,我們系統廠商的工程師,

就是被我們挖過來,直接參與IC 設計的系統驗證工作!)

當市場大量的削價競爭之下,所有IC 設計公司,就開始不得不思考所謂『量』、『價』的問題!

系統廠商要求降價?!沒問題,只要您們可以提供一定的購買數量就可以了。

但明明我們系統廠商,又沒有多少工程師,程度也沒原廠IC 設計公司的工程師們那麼熟悉IC 時,

最好的方法:就是依賴IC原廠的工程師們了吧!....那這些IC 原廠的老闆就會想:

啊~明明整個產品開發都是我們原廠幫您們做了,那乾脆我在拿去第二家系統廠商推好了!

我還可以多創造一些業務需求量...難道這對第一家系統廠而言不是:養老鼠咬布袋吧?!

那系統廠商就會更要求降價,讓往後的系統廠商無法提供更有競爭力的產品價格...

故是就是如此一般的惡性循環了...也是我們今天看到的現象。

----

好了,問題來了,既然故事已經演變到如此時,反正IC 設計公司也已經滿街都是了。

誰的程度也不一定比誰差啊,搞不好大家IC 的晶圓代工廠也是一樣的。

所以啦...陣式擺開來,大家也只好比誰所推出的公版的價格與穩定性好了囉。

這些也就是我們看到在IC 設計公司裡的系統工程師,沒夜沒日的辛勞了。

這也沒辦法,因為產品模式也已經走到這般田地了。

以上這些指的:還算是一些比較大項的系統應用產品,譬如山寨手機啊、多媒體播放器啊等等。

但另一種是比較可憐與辛苦的是...有些IC 設計公司,他的規模就沒辦法跟一些資本雄厚的大廠

玩那一種人山人海的產品與戰術應用...所以,也只好找一些號稱『利基型』的產品。

這邊所謂的『利基型』的產品...是自稱的啦,是不是真的利基型?我們也不知道。

這裡面比較常見的就是所謂的單晶片微控器,不管是包USB 介面的啦,或是一些常見的周邊電路,

也譬如說是:馬達控制的PWM 介面了囉等等...

那玩了這些所謂的『利基型』的產品,那還需不需要做公版呢?!

答案是:還是要的啦...很簡單,還是為了衝『量』,搞IC的唯一定律:沒量,一切免談。

那問題來了啊...那請問:公版由誰來做(開發設計)?!----就是由誰來掛鈴鐺呢?!

所謂『利基型』的產品,那當然鐵定是市場還沒多人搞啊,所以原廠也不一定會做,

尤其是那一種號稱『利基型』的單晶片微控器。以前啦,還可找代理商,請代理商找市場,

甚至自己培訓工程師或找系統Design house合作。第一種自己培訓。不好意思,

這幾年通路商經過不斷的整併...他們也是為了衝『量』,也不太愛幹這種傻事了。

而Design house 呢?他們現在很清楚,只要一搞出來有量的市場時,原廠就會耍賤招的接收!

現在也都會敬謝不敏,或是:很聰明的跟原廠騙說:這個市場很大的啦,您們自己的IC ,

您自己最懂了,您們還是自己搞一搞吧,在拿給我們幫您推啊。

...搞到最後,球又回到自己手上了。

-----

這下可好了,明明是『利基型』的產品,我們IC 設計公司原以為可以躺著幹的事,

怎麼猴子又跳到自己身上了呢?所以啦,您們就看到一大堆IC 設計公司,不管是搞哪一類的IC ,

他們的標準動作,還是得為了自己公司的IC,自己養系統應用工程師,自己開發公版了。

但是:養工程師寫程式還好,但萬一對相對的系統應用產品不熟的話?那怎麼辦?!

等下一會又要換不同類型的產品線時,那這些系統應用工程師們,還可以轉換跑道嗎?!

找兩個會寫無刷馬達工程師之後...往後要再改做所謂的USB 應用產品時,...那怎麼辦?!

所以啦...如果依據我們所分析的結果來看,如果大家想找好做的電子生意的話,

就是搞公版啊,這已經是所有開IC 設計公司產品經營的不二法門。

但是:真正的決勝點是:誰來掛鈴鐺?!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是大M 或小M的規模與資源,

市場定律很清楚....上游的IC 解決方案在那邊,下游的EMS (專業代工廠)在那邊,

大家都只是在找,或找所謂的誰來掛鈴鐺與找出鈴鐺啊---找出市場上所需的系統應用產品。

不過呢?!大家也不用擔心,因為我會跟這些想開IC 的IC 設計公司說:

您們不要那麼急嘛!當系統都還沒有賺到錢的時候,您們急著開IC 也沒用啊。

下回您們真正想開IC 推系統應用市場時,還是先想想您們的系統應用公版要長什麼樣子的吧!

再來決定派誰去掛鈴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