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7日 星期二

老生常談:國中能力分班

唉~每隔一陣子,就又會有人拿出來談。尤其是這種學期剛開學之際。

但是事情總不是『黑』與『白』---涇渭分明的容易分辦,若從雙方各持己見來論述,

我想應該是很難有結論的。在其位者,也很難討好任何一方的!

但是我們還是得回到一個很現實的問題要面對啊。...

很簡單,老師不是神,他也只不過是一個凡人。

像我們賈老師的學生,已經很率真的跟老師表白說:

"老師,我英文26 個字母都還背不起來耶,又是新學年開始了...

我覺得我未來的學校日子會很無聊的!怎麼辦?!"

雖然目前已經實施所謂小班教學了,但很明顯的,許多同學經過一學年,

已經很明白自己的程度在哪了。老師們也不可能為了一兩個跟不上的學生放慢腳步的。

國家教育也不可能為了部分同學,而犧牲有潛力同學的學習機會吧。

接下來,要問的是:這樣子的學生,他的心該安在哪?!

難道要非得要投入加倍的心力與資源,逼他成績跟上前段學生嗎?!

難道,教育不能給他另一個選擇嗎?!

我們都知道:這樣子的學生,未來是不可能跟一般工程師一樣,拿著英文規格書K規格的。

但是他是可以幫助這些研發工程師的啊!

就像我的PCB 加工廠,我們合作不到一年,加工廠的老闆都很明確的跟我說:

"Chamber...我看得出來您是會搞研發的,在您手中會有不斷的產品開發,

所以,我一定會在PCB 加工方面挺您的...只要您有加工上的問題,我會盡量幫您忙的!"

也有很多客人會跟我說:Chamber,您應該好好的坐下來開發產品,其他的事情,

您應該就請別人幫您忙就好了。如果,有任何需要,您就儘管開口就好了。

---聽到這些話,實在令我感到窩心,像PCB 廠老闆合作以來,他都知道我做的東西,

也都是少量多樣的...他也都願意幫我加工,分擔我一些後段加工Effort..而且,

也願意在價格上幫我許多忙,讓我原本以為還要找大陸朋友幫忙,我就可以在台灣解決了。

其實,這個本來就是一種社會分工,而教育的目的,也應該是適時的發揮其功效。

沒錯,我也同意不應以成績分優劣,但是事實上一定會有成績優劣的。

我們要的是:我們有沒有真正的給每一個受教育的學生,得到他該受教育的機會,

而這個受教育的機會,指的也不是只是坐在課堂上,做一個伴讀的書僮啊!

以前我們在能力分班時,同時也有職業教育的建教班啊,為何在採所謂的常態分班後,

我們的技職教育跑哪裡去了...未來可以幫我們研發做加工的工廠會在哪啊?!

我想這應該是教育政策高層在想討好任何一方時,所必須要為我們未來社會分工時,

提供更多的人力資源分配的。

----------------------------------------

http://udn.com/NEWS/OPINION/X1/5833065.shtml

能力分班、分組 二選一

孔子說「因材施教」,近代心理學強調「適應個別差異」,現代教學原理提倡「客製化教學」,就是為每一位學生量身定做的個別化教學。稍具規模和信譽的英語補習班,確實能夠實踐以上的原理。我們選擇英語補習班時,先問有沒有「分級教學」,如果沒有分級就不來補了。

相反的,國中、高中卻施行「常態分班」,廿六個英文字母還認識不清的人,要和已經通過初級、中級全民英檢的學生一起上英文課。數學四則運算還搞不懂的人,要和得奧林匹亞數學獎的人一起上數學課。兩極的學生,或者說是前、後百分之十五,共計百分之卅的學生,每天「如坐針氈」讀不下去!所以「能力分班或能力分組」就非常必要。

補習班的「能力分級」除了分程度教學之外,常常推出小班教學,再輔以個別補救教學,希望每一個人都學好,繼續在本班補下去,補習班的財源才會滾滾而來;在這樣的體制下,學生也可以學得好,所以家長要求補習班要能力分級。

過去公立國、高中的「能力分班」,因人謀不臧產生涇渭分明的升學班與放牛班,以致家庭、學校、社會給放牛班貼上沒有希望的標籤,結果全國上下把能力分班視為洪水猛獸,最後,教育部下達「徹底禁止能力分班,但得實施能力分組」的命令。

近些年來,「能力分班」是徹底打倒了,但「能力分組」並未普遍(只有少數的學校實行)。然而要實施「能力分組」的教學,先要解決很多問題,諸如教師員額不足、各科節數不一、秩序維持不易等。其中最大問題是「教師員額不足」問題。如今,少子化減班之後,不要資遣老師,讓他們留下來投入分組教學;如果員額還是不足,國家應投入更多的人事費,聘請更多的老師以利實施分組教學。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投資是必要的!

目前,模仿有規模和信譽的英語補習班,用心實施分級分組教學、小「組」教學,再輔以個別補救教學,誠心的把每個人帶上來,或可改善鴨子聽雷,每天「如坐針氈」讀不下去的窘境。否則,「常態分班」那種大鍋炒的教學,只會把後段的學生教成更多的廖國豪,同時也會把前段的學生教成一堆庸才!

總之,能力分班或能力分組二選一,此其時矣!

【2010/09/07 聯合報】

2 則留言:

  1. 其實變成今日這種常態分班也是有原因的,時間倒退回我那個能力分班的年代,B段班被貼上的標籤就是"loser",甚至身邊還常常有人說「國中決定一生」,那唸到B段班豈不是這一生就毀了?再說B段班的學生在學校常常被當成次等公民看待,甚至連硬體都比A段差,那哪個家長願意把小孩送去學校當次等公民?

    再說技職教育好了,技職體系在社會的觀感裡普遍就是低高教體系一個檔次,所以一堆專科拼命改制成科大,起碼賣相比較好,再說1x年前專科生流行的畢業活動就是去南陽街報考插班大學,為的就是求翻身(現在變成考國立研究所),另外就是換跑道(我有同學轉到中文系去了,比很多大學生更慘的是很多5專生花5年在沒有興趣的東西上)

    小弟深覺,家長的心態不改,上位者的觀念不改,教育制度再怎麼改都沒用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