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快速變遷的資訊科技產業(補記)

今日科技界的頭條新聞。原因都只有一個:Apple 的iPhone 與iPad ...

搞產品,拼市場...就讓我一直有一個感觸就是,以前業務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您能怎麼辦?!"

(PS : 我一直搞不懂這一句『俚語』為何一定套如此的兩件事呢?!)

人家明明PC ,Notebook 做得好好的~幹嘛還要搞一些智慧型手機來攪局?!

明明大家就好好上班努力工作就好了,公司就可以朝賺錢方向走就好了。

為什麼明明我只想努力的爆肝工作,但就是有人喜歡搞一些有的沒有的~讓職場烏煙瘴氣的?!

大家明明說好要一起打拼闖天下的~怎麼說變就變呢?!...

明明是一家當初人稱羨慕的科技公司,也安分守己的努力工作上班,還信誓旦旦的終身依託。

怎麼幾年下來,股價一直落...公司氣氛流露出一股戲散人去的淒涼景象?!

又明明一個產品或IC的價格我覺得多少錢的行情價就是如此,但別人還要再殺價競爭呢?!

明明我看好,又覺得蠻不錯的一個產品或技術的東西...怎麼還有這麼多人在搞?!

.......

...

在在的說明一股無奈心聲:"天要下雨,娘要嫁人...您能怎麼辦?!"

今年有許多周遭的朋友換工作,甚至不乏高階主管或專業經理人,也不禁讓我欷噓...

但回頭想想:讓新聞事件中的這樣子的國際專業人士也都會遇上,那我們算老幾啊。

所以啦...

我才一直強調說:還是家才是我們最後的城市堡壘,還是多花一點心思好好的陪陪家人。

因為這一點是不會造成"娘要嫁人" 的無奈啊。...(我還是搞不懂套這句的含意?!

-------------

補記:晚上看了一些相關報導後,想一想......或許,蘭奇可能想得也沒錯。

以台灣目前的研發實力,要去像Apple 的「創造客戶價值」與「加強品牌定位」。

應該不是那麼容易,短時間內也做不到吧。倒不如還是以台灣最擅長的方式來著力。

但還是老話一句:怎麼說,您又不是出錢的老闆...與老闆的想法衝突就是下台一鞠躬。

管您是身經百戰或是戰功彪炳的功臣...都是一樣的啦。...---重點就是這一個。

--------------------------------------------------------------------------------------------------------

蘭奇閃辭 後PC時代來了

2005年元月,在外界一片驚呼聲中,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交棒,王振堂與蘭奇接下董事長與總經理的職務,帶領宏碁一路攻城掠地,甚至一度超越惠普(HP),榮登全球筆電(NB)市占第一寶座,把台灣品牌推向史無前例的新高度。

只是面對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的來勢洶洶,蘭奇擅長的「PC兵法」失靈,此次蘭奇閃電下台,間接宣告「後PC時代」正式來臨。

蘭奇在宏碁任職十多年,1997年宏碁併購德州儀器筆記型電腦部門,他正式加入宏碁團隊,歷任宏碁義大利子公司總經理、南歐區總經理、泛歐洲總部總經理,一路戰功彪炳。

施振榮在退休交棒時,將宏碁總經理職務交給蘭奇,創下國內企業「洋將」接班的難得案例,令不少人對施振榮的創意感到驚奇。2008年6月,蘭奇更進一步升任執行長,實際掌權。

業界人士形容,蘭奇經營時採用「減法哲學」,細究其兵法並不花俏、甚至有點土法煉鋼,在他的領導下,宏碁想盡辦法擴大經濟規模、把成本降到最低,公司除了保留一定比率的利潤,多出的部分便與經銷商分享。

這套宏碁獨門的「新經銷模式」,直接從產品銷售的最後一哩下手,因為宏碁給予經銷夥伴最好的利潤,當消費者來到3C商店、舉棋不定時,經銷商便會賣命推銷宏碁的產品。

這幾年,筆電成為「生活必需品」,不論宏碁、華碩,或是惠普、戴爾的電腦背後,都由台灣廠商代工。在產品差異性不大、且消費者忠誠度不強的情況下,宏碁的策略成功奏效。

不過,去年4 月的iPad發表會上,蘋果執行長賈伯斯宣布平板電腦將開啟「後PC時代」。

消費者對蘋果的品牌既忠誠又狂熱,買筆電的決定,不再容易受到經銷商動搖;加上蘋果串連硬體、應用軟體、到終端服務的創新營運模式,對宏碁倚重純硬體銷售的模式帶來巨大衝擊。蘭奇的下台,等於間接宣告「後PC時代」的來臨。

【2011/04/01 經濟日報】

2011-4-1 
連兩季估錯獲利 蘭奇去職致命傷

記者卓怡君/特稿

2005年,義大利人蘭奇(Gianfranco Lenci)在驚嘆聲中打破宏碁向來由台灣人主政的慣例,當上總經理帶領宏碁航向全球,6年後,宏碁距全球PC龍頭僅一步之遙,蘭奇卻在驚呼聲中閃電離開,蘭奇這一走,宏碁邁向全球第一的路勢必更加崎嶇!

宏碁創辦人施振榮為了將acer品牌行銷全球,打拚了一輩子,而蘭奇為施振榮圓了他的品牌夢,蘭奇在宏碁2000年進行企業再造時,花了2年時間幫宏碁拿下6個歐洲國家筆記型電腦市場第1,戰功彪炳,隨著他打下更多的市場版圖,地位也更加扶搖直上,他的人馬陸續卡住重要位子,台灣總部逐漸虛級化,總部也可能移至歐洲,而蘭奇極可能成為宏碁董事長。

然而這一切,都因蘋果iPad暴紅、智慧型手機大賣,衝擊資訊產業生態,讓蘭奇在宏碁的董座夢就此粉碎。

據了解,大權一把抓的蘭奇,之所以掛冠求去,最主要的關鍵因素在於失去施振榮的支持,因為蘭奇的「成功方程式」不再奏效。

蘭奇過去以利潤分享的新經銷模式,成功把宏碁推到全球NB第2大,但蘋果用Apple store推翻硬體廠商只能賺硬體錢的舊思維,近半年蘭奇仍堅持要衝市佔率,但蘭奇連2季預測失準,內部質疑聲浪高漲,向來最挺蘭奇的施振榮,這次決定選擇「裡子」(獲利),而不是面子(市佔率),送走這位為他一圓美夢的洋將。

蘭奇為宏碁靈魂人物,他實現了宏碁全球品牌之夢,贏得外資及市場喝采與認同,蘭奇的成功方程式或許需要調整,但最後卻以最決裂的方式離開宏碁,他的離去,短期內定將掀起狂風驟雨,也讓宏碁的未來憑添更多變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