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6日 星期三

不整合的產業結果

企業經營者真的要拿出魄力與良心做事。

我這兩天讀了『賈伯斯傳』,大家都很容易把賈伯斯的成就聚焦於麥金塔或蘋果。

但我發現他在動畫公司皮克斯(Pixar)的成功歷程更令人激賞...

據書中表示:Steve Jobs 被踢出Apple 之後,他將Apple 持股賣到只剩1 股。

(他意思是說:他還可以利用這一股可以參加Apple 股東會)...變現拿到約一億美元。

除了NeXT 公司之外,他幾乎全都自己掏腰包投資Pixar ...前前後後幾乎花光積蓄。

(原本說好投資1000 萬美元,最後卻一路追加到 5000萬美元。結果"玩具總動員"

上映後一週,皮克斯IPO上市,他持股80% 為他創造 12 億美元價值...比蘋果當年還多!)

因為他欣賞Pixar 的動畫技術與相關人才,最精彩的過程莫過於他以Pixar CEO

與迪士尼公司的簽約合作過程,到最後把Pixar 賣給迪士尼...也因此與當時迪士尼

CEO (也是前ABC CEO,而被迪士尼併購後進入迪士尼的。)結下情緣,也讓後來

iTune 有機會跟ABC 合作數位內容,所以這一段Pixar 的成就,也算是賈伯斯後來

成功的佈局過程吧。...其中Pixar 的創意總監約翰·拉薩特(John Lasseter)更是人生

最大轉折,從原本矢志學習創作電腦動畫,讀藝術學院,也如願進入迪士尼工作,

後來卻失意離開迪士尼,也算是我們這一類標準的宅男工程師...卻在賈伯斯的力挺之下,

後來迪士尼原本想高薪挖角回迪士尼,他因感念賈伯斯的知遇之恩而婉拒(註),

公司合併後,他反而成為整個迪士尼動畫部門的最高創意總監。

所以,我想這個過程,真的值得許多年輕工程師好好學習...

當然也希望台灣這些真的從高科技產業賺到錢的老闆們,

可以取之於社會、產業,再回饋於產業或社會。

真的,非常高興可以看到這樣一個成功的典範。---也分享各位。

-----

PS : 原本皮克斯內的技術團隊原本以為可以幫迪士尼代工動畫已經是

心懷感激了(就是我們台灣許多工程師的想法一樣。),但賈伯斯堅持

要把皮克斯塑造成與迪士尼平起平坐的一個專業品牌。

『賈伯斯傳』內對於賈伯斯與皮克斯的註解是:

"賈伯斯之所以赫赫有名。除了創造優質產品之外,就是創立擁有響亮品牌之優質企業。

在他的時代中,他創造了最優秀的兩家企業:蘋果與皮克斯。"

---

面板業 史上最大虧損

面板業景氣冰封,友達前三季稅後虧損累計高達404.61億元,若加計奇美電、華映與彩晶的虧損,今年台灣面板廠合計虧損恐達1,200億至1,300億元,比2009年的金融海嘯時期還慘,恐將成為台灣面板史上最大虧損。

友達(2409)昨天舉行法人說明會,公布第三季財報大虧近158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前三季虧損近405億元,每股大虧近4.6元。

友達表示,未來兩季恐仍看不到景氣回升,今年友達的資本支出將再由700億元降至600億元,明年也將腰斬至300億到400億元。

友達光電代理總經理鄭煒順昨天對產業景氣發出警語,他表示,原本預期產業下滑只是短期調整,但今年總體經濟比想像嚴苛,第3季看不到景氣回升,甚至未來1到2季也難見回升,將嚴控費用、降低成本,財務會更保守穩健。

友達第三季合併營收為989.27億元,單季大虧157.96億元,每股虧損達1.79元,不僅連四季每季虧損都超過百億元,第三季虧損金額也創下歷史新高。

由於景氣持續不明,市場關心面板廠財務情況,友達說,未來一年時間內到期的還款總數約430億元,長期可動撥額度也超過450億元,且目前帳上現金仍有830億元,資金調度並無問題。

不過,鄭煒順強調,友達仍將致力於保持技術領先優勢,雖然現階段面板產業非常辛苦,但他相信大尺寸面板、尤其是電視面板的需求,終究還是會回來。

至於匯率,友達表示,第三季美元升值、新台幣貶值,其實是從第三季末才開始,因此對於整個第三季的營收幫助並不明顯,可能要第四季才會開始反映;倒是日幣升值,因為材料採購的關係,對毛利率產生了負面的影響。

【2011/10/26 聯合報】

---
 
DRAM廠今年虧千億

面板產業苦哈哈,DRAM業更苦,「兩兆」產業今年都傷心。三大DRAM廠南科、華亞科、力晶前三季合計虧損570億元,法人預期,若DRAM價格持續低迷,加計瑞晶及茂德,五家DRAM廠今年虧損總額直逼千億元,慘烈程度僅次於2008年金融海嘯衝擊。

對於目前DRAM慘狀,一家DRAM廠透露,估計再一個季度,就會有業者撐不住而被迫退出這個市場,目前就比誰的氣長。

五家DRAM廠背後都揹負龐大的銀行債務,銀行的態度攸關DRAM廠能否持續推進製程的關鍵,沒有金援去做製程進化,就等於沒有競爭力,最後會被淘汰出局。業界傳出,最近將有DRAM廠再度面臨向政府要求紓困的窘境。

對於政府此時是否應向DRAM廠伸出援手,主導台灣DRAM廠走向整併之路。

【2011/10/26 經濟日報】

討 論 區
之前沒遠見和魄力發展Oled現在被三星整碗端走,DRAM又不肯整合,一定要讓現在dram老闆跑路抄家,再換個有能力的全部低價接收。不然只是便宜了那幾個吸血寄生董事。
你最好給我身出元首~! 爛人~! 拿納稅人的前開玩笑~!有本事那些經理人把以前賺到的錢全部交出來~! 由其納各內線性皇的~!
--------------------------------------------------------------

韓廠追殺 兩兆「雙星」變「傷心」

自由時報 – 2011年10月26日 上午10:13

〔自由時報記者陳梅英、洪友芳/台北報導〕南韓面板、DRAM挾政府龐大的政策支持,不僅是台灣最主要的競爭對手,近幾年來更一路追殺,造成台灣雙D產業今年合計虧損上看兩千億元,「兩兆雙星」被韓廠砍殺成「兩兆傷心」。

市場低迷 三星不減產

在市場需求低迷、且供過於求,日本爾必達及台灣DRAM業者紛紛減產來改變供需關係,但三星因製程成本上的優勢,硬是不減產,海力士將產能轉到利基型產品,也無減產,造成台灣業者不僅虧損加大,未來甚至恐要拱手讓出市場。

華亞科總經理高啟全就說,三星是可敬又可怕的對手,台廠只能盡全力拉近距離,很難追上。南科發言人白培霖直言,現在市況很差,隨時都可能有業者活不下去,面對三星獨大,未來恐有業者「被迫性」離開。

更可怕的是,就算全球景氣展望不佳,三星電子明年還計畫資本支出達十五兆韓元新高,擺明是要提升製程、拉高產能,台灣DRAM廠面對的壓力將更大。

面板產業也一樣,就算友達、奇美電減產,但南韓LGD、三星減產並不積極,面板報價持續探底,不少機種都跌破現金成本價,造成面板雙虎已連續虧損四季。

在韓廠追殺下,台灣雙D有多慘?面板廠的友達今年前三季虧損破四百億元,面板雙虎合計虧損超過八百億元,全年恐破千億元大關;DRAM廠也差不多,南科、華亞科、力晶前三季共虧損五百七十億元,若加上茂德等其他業者,DRAM廠今年合計虧損也將破千億元。

-----------------------------------------

英業達 毛利率跌破4%

筆記型電腦(NB)代工大廠英業達(2356)昨(25)日表示,第四季NB出貨將與第三季相當或小幅成長;展望明年,整體NB成長力道不會太大,伺服器業務將有較強成長動能。

不過,英業達第三季單季毛利率已宣告跌破4%大關、僅達3.81%,創下近八季來的新低。英業達昨天下跌0.2元、收11.7元。

英業達昨天舉行法人座談會,由發言人兼副總徐信群對外說明;展望第四季與明年,英業達持保守態度,認為出貨與營收均只能持平或小幅成長。法人表示,英業達前三季NB出貨量約1,230至1,240萬台,第四季與第三季持平或小幅增加,英業達原先訂下今年2,000萬台NB出貨目標將無法達成。

英業達第三季營收910.77億元,稅後純益8.18億元,每股稅後純益(EPS)0.27元;前三季營收2,510.17億元,稅後純益15.22億元,前三季EPS為0.51元。英業達第三季單季毛利率已跌破4%,但前三季毛利率仍達4.07%,相較於去年同期4.27%衰退,第四季毛利率仍無法重回4%以上。

徐信群表示,NB出貨第三季430至440萬台,第四季NB出貨將維持第三季的規模或小幅成長。

不過,由於NB與Server的產品組合調整,英業達的毛利率將持續感到壓力,第四季毛利率4%以下。美元回復弱勢也是另一變數,同樣將對英業達第四季獲利產生壓力。

徐信群表示,大陸的生產成本往上攀升,在報價上有相當困難性,很難轉嫁至供應商,使得英業達第三季與前三季,在上海、重慶的生產基地營運都還是虧損。第四季大陸生產成本增加的壓力還是存在,但英業達將與供應商協調,希望能儘量降低成本壓力。



2 則留言:

  1. 面板虧損跟不整合沒啥關聯吧。 之前已經併購到剩兩大,(剩下幾個小的可忽略不計,有沒有併無關大局)。 難道再把奇美友達合在一起就會賺?

    併購是值得鼓勵的方向。
    但不能把競爭失利都推給這個因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整併是代表國內業者老闆的心態調整。
      DRAM/LCD 這樣子虧,給國內印象就好比金融華爾街的肥貓一般,
      跟銀行大量借貸,卻坐領董監事酬勞,而對於產業重大變革拿不出對策,
      不太像是一個健康的產業或企業經營心態。
      吸收大量社會國家資源,卻也沒有發揮一定的產業效益。
      我想這是主要的癥結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