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路易十五名言:我死後 管它洪水滔天

 ㄟ...對於評論文章內容不置可否,近年鑽研歷史,對於那一句路易十五的名言:
"我死後 管它洪水滔天"...真的頗有感受。
路易十五的是從他曾祖父 --- 太陽王路易十四接位的。路易十四幾乎是世上在位
最久有名君王(七十七年,比我們康熙、乾隆還久!比他久的,您大概都沒什麼
聽過或有點神話的吧!)...路易十四的豐功偉業歷史的評價呈現毀譽參半,
但至少他把法國帶進歐洲列強之一,也讓當時法文在歐洲成為通行的語言。
著名的凡爾賽宮也就是他起造的,他本身喜歡演舞台劇,太陽王的尊稱就是因為
他演過太陽神。不過他真的在位太久了,等他可以傳為給後代子孫時,也只能傳位
給年僅五歲的路易十五。路易十五出生於1710 年2 月15 日,出生不久後,他的父母
就死於天花,後來比他大三歲的哥哥也夭折,他在御醫協助下逃過一劫,(諷刺的是:
其實路易十五最後還是死於天花。)



路易十五把王位傳給他的孫子--- 路易十六。一位出色的鎖匠,及工匠。
⋯⋯ 他還改良了斷頭臺的刀刃,最後還親自體會此優異的改良設計。路易十六是一位
單純善良的君王,除了工匠外,曾經獵捕上萬獵物,卻也不願意下令處死一個人。...
路易十六大概還可以稱得上是"開明君主",但軟弱與輕率常常讓他自己陷入困境,
面對國內外許多各種難題,他總是很努力,但卻都無法找出正確的答案。
除了修鎖與打獵運動外,也喜歡寫日記,1789 年 7月 14 日群眾攻佔巴士底獄,
後來法國還將此日訂為國慶日,路易十六卻在這天的日記寫下:14日,星期二,無事。
路易十五大概也看得出路易十六如此這般的"治國潛力",才有感而發的講出這一句
世界名言。--- 所以,應該就知道原筆者的含意吧。
-------------------------------------

司馬觀點:我死後 管它洪水滔天(江春男)

2012年04月30日
更多專欄文章
國民黨剛贏了大選,卻在鹿港鎮長補選中慘敗,這4個多月的民怨,超過過去4年的累積,但馬已連任,能奈他何?馬對民怨的無感,令人想到法王路易15所說的,「我死後,管它洪水滔天」這句話。
從美牛問題的進退失據,到油電雙漲引發萬物齊漲,證所稅衝擊股市,投資人傷痕累累,馬在大選期間承諾的政見沒一條兌現,整個社會充滿怨氣,馬一派輕鬆,覺得長痛不如短痛,讓社會罵個夠,他相信人是健忘的,但這可能只是長痛的開始。

物價連珠砲般上漲

他在4個多月前當選,至今仍未舉行連任就職典禮,民調卻已暴跌,民進黨沒有主席,反對黨唱空城計。民眾一片幹譙聲,他似充耳不聞;或雖有所聞,但無因應對策,只能坐令洪水滔天。
油電費可以調高,但要考慮它對市場、物價和社會心理的連鎖反應,政府有責任提供充分資訊,對短中長期的民生經濟有預測和規劃能力,不是說漲就漲,大漲後又小跌,物價像連珠砲一樣跟著漲,老百姓在恐慌與無助中,看到馬團隊無能與權力的傲慢。

連任之後就變樣了

證所稅決策過程的折騰,對股市股民是一種凌遲,財政部長劉憶如正氣浩然,誓為改革前鋒,但是她謀未定即先動,知道要做正義的事,卻不知如何說服溝通,黨內缺乏共識,金管會、立委、閣揆和副總統對她的作法和想法都有意見,股市怎堪這種折騰。
有連任壓力,為了爭取民心,做事戰戰兢兢,絲毫不敢大意。連任之後,心情放鬆,本性暴露,權力的怠惰與傲慢同時出現,李登輝和陳水扁的第一任都不錯,連任之後就變樣了。
馬英九還未就職就步其後塵,而且變本加厲,青出於藍,未來還有四年怎麼辦呢。

6 則留言:

  1. 其實馬英九的做法是對的,一般老百姓只會關心自己眼前的生活,因為美牛油電雙漲證所稅等問題是我們每天睡覺起來就要面對,所以一般人眼光短淺也是正常的,馬當然知道現在整個社會充滿怨氣一片幹譙聲,只是馬今天是總統,他知道自己對歷史有責任,因此不能只想一般老百姓所想的,他不能為了下一屆國民黨的選票而粉飾太平,馬不會為了被罵而不做該做的事情,他要考慮的是10年甚至是100年之後的台灣,就算下一屆總統國民黨慘敗,為了不讓台灣淪為菲律賓也是值得的,這些事情他也不需要出來為自己解釋,因為人民是不會懂得,要等到50年之後再回頭來看這段歷史我們才會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所以我說我們也只能以"工程師讀史"的觀點來看而已。
      很多眼前的東西都無法一時論斷歷史定位,歷史上有多好的事,
      其實也都有許多後遺症,像乾隆盛世,或是像路易十四擴張法國勢力
      也都後世埋下一定的隱憂。
      相對的~歷史上的壞事也未必是不好的,像十四世紀發生的黑死病,
      造成人類史上黑暗的一面,但它也促使了人類重視公共衛生,與農業改革。
      同一時期的十字軍東征,雖然連年征戰,卻也造就了東西文化交流...
      所以許多事情還是多留給後人論述吧!

      刪除
  2. 徵證所稅,要不折騰是不太可能的。
    因為有些人就是不想被課到稅,想盡辦法也要折騰。
    只要把局勢弄亂,自然就課不成,就如他們的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啦...不管是政府政策,或是個人生涯規劃的道理都是一樣的,
      該怎麼做,就該怎麼做...如果若是人云亦云,政策因此轉來轉去,
      只是徒增大家一些負面觀感而已。

      刪除
  3. 另一方面來說,路易十五輸掉七年戰爭,也輸掉密西西比河以東、整個印度、加拿大等殖民地,統治後期對於爛經濟也毫無成效,他早有預感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贏的一方,在英國方面也沒有比較好啊,因歐洲戰場戰爭轉嫁
      到北美地區,英國也不得不必須得對北美地區課稅...(講到這裡,
      突然覺得好像課稅都會引起一些後遺症喔?!...)
      也促成了十三年後,美國的獨立戰爭,造就今日美國。
      其實,北美殖民地要不要獨立這件事,一開始對北美殖民地的移民
      來說,也沒有說非得要獨立啊,只是後來情勢的演變還是造就美國獨立。
      當然獨立戰爭背後也是有法國的涉入...後來又把這一股追求民主自由
      風氣又吹回法國。這就是歷史環環相扣好玩的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