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創造品牌價值的真實意義?

這一點我就一直搞不懂的道理,我們的雙A不是號稱要創造世界品牌嗎?

但為什麼做了那麼多年,還在"配合"Microsoft 在搞這些Cost Down 的生意呢?!

每天每年都在講轉型,要創造品牌,您轉型了?創造品牌了?

但為什麼做的事還是這一種--- 人家叫您做什麼規格的東西,您就做什麼?


那我就好奇了,那今年微軟叫您做這個規格...明年萬一Google 又來找您做另一個規格?

那我就好奇問說:您們公司的工程師們到底是以那一個東西為主?

難道真的沒有屬於自己主見或屬於自己規格產品嗎?

那這樣子的品牌意義在哪?!

您可以看前兩天的另一則相關新聞,(您就先別挑剔什麼顏色的報紙啦!)

人家Google 跟微軟就不一定要賣Intel 的帳。

我想我們台灣搞IT 產業這麼多年了,又已經號稱NB 王國...也號稱掌握著

許多製造與研發經驗,但是呢?!在產品開發上腦袋還在想什麼?

說真的~這樣子的產品與市場開發模式,我都不覺得說:可以有什麼機會

或有什麼資格跟別人談競爭?!...就光這一點您就回頭想一想人家Apple 好了。

人家為什麼在做 iPhone 或 iPad  就不用喊那一句:Intel inside ?!

就連OS 也是不用鳥Google 或Microsoft .....所以人家才可以走出一條屬於自己

品牌與完全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真的搞不懂呢!我們的雙A 公司到底是完完全全屬於我們自己品牌公司呢?

還只是人家讓您做,可以讓您貼牌的一家委外製造公司而已?

每年花那麼多經費,養這麼多工程師...原來都只是配合人家產品規格在跑龍套?

更慘的是:越做產品價格越慘...自己投那麼多資源,萬一市場沒搞起來,

人家就輕輕的一句話:喔~這樣子的產品規格與市場不對,我們不要搞了...

(像之前的Intel ultrabook...Microsoft 的Surface...Google 的nexus...人家玩一玩,

覺得不好玩時...最可憐,最倒楣的人是誰?當然不會是他們那些美國人!)

這下又來了,叫您去做九千元的NB...叫您自己回家自己找您們台灣或大陸的

面版....自己想辦法搞出來...然後讓我們老美可以用比較低價買到NB ?

他只是少收一點OS 權利金,這一種生意您怎麼會想做呢?

還在講轉型?創造品牌價值?...

我還是老話一句:這樣子的公司與產品發展,我當然不會讓我的下一代還在

幹這一種事!您不要說:反正我可以先練兵啊!...練兵?!您練了幾年了兵啊?

您還在練兵?!人家賈伯斯從麥金塔敗給微軟之後,人家十年生聚,十年教訓..

重新用 iOS 在平板與Smartphone 擊敗微軟...更不用說:這中間還生出一家Google 。

那您們台灣搞IT 產業幾年了啊?還跟我說:我們可以結合中國大陸資源,

(當然就一天到晚幻想著兩岸結合可以勇闖天下?!...)可以稱霸全球!

所以我常開玩笑說:不要說讓您統一中國加起來 30 億人好了....

那個腦袋不換,再多人也都是砲灰而已。就像您看我們的中日戰爭怎麼打的?

您有沒有真正去算過我們在中國戰役上,是用多少的傷亡比例換一場戰役的?

人家是師團為單位,我們都是以軍為單位,甚至都是軍團、兵團級人數往上送的!

過了那麼多年了,當然已經聽不到這一種煙硝灰飛的慘況...但這也不是另一種

不平等的戰役嗎?....

所以我當然很鼓勵年輕人自己要站起來,這本來就應該屬於他們自己的年代,

當我們老是要笑他們這些"小屁孩"時,您有沒有想過?再過個二、三十年後,

我們還是得不得不把棒子交給他們去主導。至少那幾個年輕人現在已經帶頭衝了,

您想一想:您自己家裡的"小屁孩"在幹嘛?以後您們家的小屁孩還得給那些小屁孩管呢!

法國太陽王路易十四的一句名言:我死後,管他濤天洪水....

對的~等您老了,這個社會不得不交給下一代時,您眼中的那些小屁孩儼然都成了

台面上的人了! ----還記得蔣經國晚年在面對台下那些叫囂萬年國會的年輕人時,

他只有唸唸有詞的說:他們為什麼要這樣子對我?!....不好意思喔!那一群小屁孩們,

已經執政過幾年了,當他們再看這些小屁孩時,當然人家可以用這一句路易十四名言,

讓您自己好好反省一下!---這就是歷史殘酷的一面。


----

雙A 9千元NB攻歐美

微軟補貼方案啟動 全力反擊Chromebook





雙A大尺寸筆電紛與微軟合作,搶吃歐美299美元以下低價常規筆電商機。
資料照片

銷量回溫
【王郁倫╱台北報導】微軟推出的「NPP」筆電促銷計劃3月啟動,華碩(2357)跟宏碁(2353)符合規範筆電已正式出貨,雙A不約而同鎖定14∼15吋大筆電搶吃歐美市場。業者指出,3月下旬起正好是歐洲的「春季換機潮」(Spring Refresh),期望能帶動月銷量回溫。
微軟反擊谷歌陣營的Chromebook大軍來襲,去年底向品牌夥伴宣布,只要299美元(9000元台幣)以下電腦經過微軟專案審查,就能參加「筆電夥伴計劃」(NB Partner Program;NPP)補貼方案,Windows 8.1作業系統授權金將大降70%,協助品牌業者成本壓低,反擊日益壯大的Chromebook。 

補強施力薄弱價格帶

台灣雙A都已加入微軟NPP計劃,華碩有2款筆電通過微軟審核,都是X系列筆電,分別是14及15吋,據了解主要由廣達(2382)代工,3月已開賣。
由於歐美市場因消費者個頭大,偏好14吋以上筆電,華碩選定2款主流機種改款後推出,售價都是299美元。
宏碁則直接以1款15吋Aspire筆電迎戰,售價同樣299美元,由仁寶(2324)操刀,3月同樣開賣。業者透露,微軟這項方案類似OPP(Open Price Point;低檔價格策略),提供低價位但品質穩定產品,期望補強過去微軟筆電施力較薄弱的價格帶。
業者透露,3月下旬開始正好是歐洲春季換機需求,北美亞馬遜網站筆電品項也已長期被299美元以下的Chromebook佔據前幾名,期望藉由此次補貼方案筆電上市,拉抬4~5月筆電銷量加溫。 

將搶攻歐美政府企業

華碩財務長張偉明日前表示,今年營運首季將是谷底,宏碁也透露,第2季筆電銷售成績雖不敢說成長,但至少不會比第1季差。
雙A在此波微軟補貼方案中,幾乎都鎖定歐美推出新機,主要就是目前歐美對Chromebook接受度不斷拉高,但微軟陣營卻因無對應機種迎戰而節節敗退。
根據NPD Group副總裁Stephen Baker表示,有造型跟價格優勢的Chromebook相對筆電跟平板而言,在教育市場有較高吸引力,主要是學校跟谷歌服務連結關係度高,但政府企業對Chromebook興趣缺缺,這部分這好是微軟的機會。
根據統計,美國商用電腦市場中,去年微軟作業系統筆電市佔率仍達34%,但已經比2012年43%大幅流失市場,Chromebook則從2012年商用市場佔有率0.2%大幅揚升,去年竄高至9.6%,對微軟威脅大增。顧能首席分析師Annette Zimmermann則認為土耳其跟俄羅斯也是Chromebook的好機會。 

微軟NPP促銷方案 華碩、宏碁比一比

300美元以下惠普稱霸

根據IDC統計,去年300美元以下筆電市場以惠普市佔19%稱霸,華碩以14%市佔率排名第2,聯想跟三星市佔率同居12%緊追在後,宏碁第5市佔率10%,雙A都期望推出299美元以下筆電擴大市佔率。 


------------

華碩恐中了英特爾的陰謀

華碩今年1月才與英特爾攜手,在CES展上發表搭載Android 4.1與Windows 8.1雙作業系統的平板筆電變形新品TD300,怎料近來就傳出Google、甚至微軟有意見,造成TD300恐出貨無期;這對一向積極創新的華碩而言,無異是當頭被澆了桶冷水,但從Wintel(微軟及英特爾)在行動裝置市場市占遠落後於Google陣營來看,華碩恐中了英特爾的陰謀,又白忙了一場。
由Wintel主導的PC陣營,近幾年來被Google、蘋果領軍的行動裝置打得七葷八素,台灣品牌的雙A也慘被拖累,但華碩還是積極透過創新來脫困。
根據Gartner統計,去年華碩在全球平板電腦出貨量僅次於蘋果、三星,且市占率還從前一年的5.4%成長到5.6%;另根據IDC統計,去年第四季,華碩筆電出貨量僅差第3名的戴爾不到50萬台,今年有望躍居全球前三大筆電品牌。
雖然這些都凸顯了華碩努力脫困,但似乎還是擺脫不了Wintel的魔障。華碩的TD300將微軟與Google Android平台集於一機,或有機會幫PC陣營殺出一條血路,但真正得利者不是華碩,而是英特爾的x86架構。
其實,站在英特爾角度,華碩不過是一顆棋,若棋步下錯,被犧牲掉的是這顆棋,英特爾不會因這事件跳出來向Google力爭、幫華碩講話;英特爾還是繼續跟Google合作,爭取Android新版本都會支援x86架構,這也凸顯出台灣系統廠難以脫身的宿命。(費特曼)


20 則留言:

  1. 當NB不再是一台5~6W的價錢, 只要少少的2W有找時, 你就會知道台灣品牌的真正價值.
    在NB一台5~6W的年代,不得不選雙A, 因為價格考量.
    當NB一台2W有找時,我選擇把預算拉到3w, 買 Apple, SO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為什麼會變成 2W ?...NB 對台灣來說:不是IT 產業的大宗產品嗎?

      照理講應該由我們來主導此產品的市場潮流嗎?...那為什麼人家叫您賣2W ,您就賣2W ?

      這樣子真的叫自我品牌價值嗎?...

      就我所知:看電影橋段中,只要有NB 片段的,好像幾乎都是Apple ,SONY ...

      好~沒關係,就算是置入式行銷,那為什麼我們的雙A還是沒有?

      那人家對於我們這樣子的品牌價值定位為何?....

      好~那也沒關係!那既然大家都知道原因或如此?那又為什麼那些老闆還可以

      一天到晚的自詡的講一大堆有的沒有的?如果真的行...那也就不用一天到晚講那些

      什麼再造啊...什麼的!?幾年了啦?

      還要一代一代的年輕人陪您們這樣子玩?...搞不懂耶?!

      刪除
  2. 我還買過一萬出頭的NB,聯想做的,不含OS,東西也沒很爛,用起來感覺還不錯喔...人家不是說中國有在做的東西千萬不要碰,因為一定會搞到大家都沒錢賺,現在果然搞到連 SONY也要放棄NB了,哈哈哈...

    不只是雙A,之前台達電找Google出來的人搞雲端,也是1、2年就收手不玩了,我猜大家的心態是...試試水溫,1,2年發現沒賺錢又因為養一堆人燒錢讓EPS難看影響股價,就收起來不玩了,畢竟大家太習慣原來那套成功模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雙A搞NB 可不能說是試試水溫而已。我相信老闆一定有很強的企圖心想衝世界第一。

      但有可能當有一天他發現:他已經衝第一時,也就是別人不玩時!哈~哈~

      以前我們在搞USB Scanner 時,也號稱要衝世界第一,對啊~世界第一了,

      但其實那個產業也爛了....有意義嗎?...

      ---
      對啊~如果聯想在大陸都給您搞這一套只賣您一萬多的NB....不給OS...那還搞屁啊?

      是不是就是因為您們這種人,微軟賺不到這些錢,只好再慫恿雙A去做低於一萬元的NB ?

      那看來就非常有機會做到是越多越沒人想玩的"世界第一"了! 哈~哈~

      刪除
    2. 如果誠如我所推測的?!那豈不是就我之前說的:對付中國人最好的方法,

      就是再找另一組中國人。

      ...嗯...這招不錯!想也有道理,反正除了中國市場以外,NB 市場應該是飽和了,

      成長動力沒有了,唯一看來還有雞肋可以啃的,大概就是大陸市場。

      反正大陸一般人是肯定不會花錢買那個 hp 或SONY 品牌的NB...只好用這一招!

      嗯....不錯!高招。

      刪除
    3. 雙A也有搞雲端...不過對大多數人來說真的是蠻無感的XD

      老外的思維是電信商就是水管,硬體就是平台,像之前Google不是買moto大家都說他也要自己搞硬體嗎?結果搞到現在的結果是moto行動部門賣給聯想...因為Google買moto主要還是為了他的專利,另外裡面的人也爆料Google對於moto與android的合作是採取防堵的,反倒是Google一直要youtube, search部門跟moto合作

      而且Google自家的手機是外包給LG而不是給moto喔...這夠奇怪吧?

      像TD300 asus要硬上也可以啊,Google就把google play(app商店)鎖起來不給你用

      對岸思維還比台灣前衛多了,小米機的老闆一直強調說他們是互聯網公司(他們沒有自己的工廠),而不是手機公司

      刪除
    4. 我推敲一下您所提的問題。Google 把moto行動部門賣給聯想?代表他們對硬體

      沒有多大興趣。...要Youtube 與Search 跟Moto 合作為的應該還是Content !

      至於為何防堵moto 跟Android 合作或是手機外包給LG 而不是moto ...道理應該是一樣的!

      但是什麼道理?我不是很懂!您可以開示一下嗎?

      ----
      但不管如何!其實當硬體規格慢慢成熟之後,硬體本身的獲利空間本來就有限了。

      而現在許多電子產品的硬體規格也都慢慢趨近於成熟,除非是掌握專利或規格的...

      應該還可以從這一部分撈一點錢,要不然,還真的不如從軟體或平台,..乃至於Content 去賺,

      還比較實際一點。

      所以像PC 、NB 或未來幾年內的手機...像以前我們搞的8 bits MCU ...都是這樣子。

      當然現在如果還要搞電子或科技產品,就不要老是強調自己是什麼手機公司...

      還不如說自己是互聯網公司。--- 道理是一樣的。

      刪除
    5. 您老說的沒錯,他們終究還是搞 content 為主的公司,有人是這麼說的..."Google 是一家會做OS的廣告公司"XDDDD

      我猜如果 Android 部門與 moto 結合的太緊密,那 samsung、LG、HTC 就會覺得...我怎麼搞得過原廠!?那不變成Apple一樣的搞法!?就算是他們自家的 nexus,還是使用最陽春 Android 原生界面,硬體與鏡頭都不是市面上最強的,nexus 最大的意義我個人覺得還是以當App 開發機與測試機為主

      再說現在已經有人搞出Android DIY 手機了(跟小弟之前猜想的一樣)
      http://gphonefans.net/thread-180253-1-1.html

      很顯然的手機會步入 PC 的後塵,PC花了20年達到這個目標,手機恐怕只要一半時間不到

      刪除
    6. 經您這麼解說,我就明瞭。

      嗯~Google 就是要謹守那一道"Google 是一家會做OS的廣告公司"....

      如果他自己跳下來支援自己旗下硬體公司會讓其他公司疑慮,造成他Android 平台推廣困擾。

      而那一台Nexus 就只能定義成原廠的 Reference Sample ...有興趣的業者可以買回去研究評估。

      就像一些搞硬體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公司一樣,總得要做一點Turnkey (EV or Demo Kits)

      好讓客人瞭解您的東西...我這樣子解讀可以嗎?...

      所以他一天到晚在叫所謂的穿戴式裝置,最後可能也只是為了連結到他的平台上!

      讓他可以藉此增加廣告曝光與營收!...對不對?!

      ---
      手機走PC 模式?那肯定是的。走得比較快?!那也是肯定的~因為手機硬體沒有PC 複雜,

      電子零件少,加工與製造容易...當然不用幾年大概就定型了。

      但我想Google 也不怕,反正他對硬體也沒多大興趣。硬體越早定型,對他來說:

      搞不好越好...光這一點就跟當初Wintel 模式不同!

      ...根本不用去顧慮太多,也免得被綁手綁腳的...多出來的資源,倒不如去拓展應用領域:像

      Google earth 或自動行車裝置等等...將觸角延伸到IT 產業以外!

      ~您看我推論得多好啊...一家值得尊敬的公司。

      刪除
    7. 既然扯到廣告,稍微岔題一下

      [徵才] 奧美廣告 誠徵 Arduino 互動設計師
      http://www.ptt.cc/bbs/Soft_Job/M.1366359553.A.500.html

      全台做MCU的公司大概從沒想過可以跟廣告公司做生意~哈

      刪除
  3. 在電子這個產業久了,也看到一些對台灣不利的走向正在進行中,心很痛,但個人無力回天!
    周遭大部份的人也知道,我想老闆也是很清楚不過,感覺上大家就是抱著能撈一天是一天,能賺一天是一天的心態, 沒有永續經營的作為! 真替我们的下一代感到難過,也為現在掌權的這一代感到虧欠.
    歷史自有公論,10年後再回來看現在,一切都再清楚不過,只是留來說嘴罷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啦~講坦白的,您我都知道這樣子的趨勢,我們就不要再一天到晚還要強調一些

      什麼自己什麼偉大事蹟了,我們既然不能好好的為我們下一代提供更好的發展平台,

      倒不如真的放手讓他們自己去飛。

      就像我寫寫一些USB 的相關應用,就是不要讓年輕一代還要浪費太多時間在這上面。

      讓他們去做更多有意義的事物。

      就像我們看到立法院裡的年輕人時,換個角度想:當大人一天到晚都跟他們說:

      您這些小屁孩,一個月就 22K ,然後物價房價高漲...又要賣肝又賣命...還動不動笑您爛草莓一個...

      過了幾年,您還要他們幫您賺老年年金...退休金的....

      難道您還真的他們就會乖乖的吞下去嗎?....

      他們有疑慮,會緊張...不是沒有道理的!那我們就應該好好的把事情交代清楚,

      而不是一兩句話就要人家吞下去,屆時二三十年他們還願意留下賺錢養您...已經不錯了啦。

      萬一有能力的全跑出去了...看誰來照顧您老時候?!

      講難聽一點啦,萬一有一天要開打,人家常講:十萬青年,十萬軍。

      不好意思,能衝鋒陷陣的...還是得靠這一批年輕人啦。

      ---- 我已經過了四十五了,我知道這個道理的。

      刪除
  4. 最近ASUS出的ZenFone系列看起來好像很風光,可以在智慧型手機的戰國時代有一席之地,但還是走不出低價costdown的老路,看了覺得悲哀。便宜又好用的手機,已經有小米和一堆大陸品牌可以選了,除非ASUS可以像小米一樣從服務和周邊賺錢(看那可愛的米兔公仔不知道賣了多少隻),否則就算只靠便宜的硬體贏了,也是不幸。

    最近一直在想,Panasonic ToughBook 與 ThinkPad X系列價格一直居高不下,台廠又有那麼那麼雄厚的筆電製造和研發資源,中低價位的強固耐候筆電應該是個尚未被滿足的市場才對,台廠為什麼不做?只想跟人家做便宜大量的東西。

    強固筆電的市場太小嗎?一點也不。在台灣這麼常下雨的地方,對機車族就非常有吸引力,騎機車帶筆電上班應該是很多上班族共同的習慣。之前看到Lenovo的一個廣告很有創意,他們把軍規筆電推薦給帶小孩的上班族,這樣就不怕小孩摔到電腦或是灑液體在上面。

    很多人說HTC自視甚高,低規機高價賣,寧願花大錢請國際巨星,不願意把成本回饋給消費者。我認為這樣是對的,走精品路線利潤才會高,這是消費性電子不是工業機具,只要使用者感覺良好就能賣高價,用低規格沒有什麼不對。

    甚至我認為HTC乾脆也不要賣任何中低階機種了,今年只要賣M8就好,然後把所有手機部門的軟體資源用來好好維護M8,bug可以很快修、3年內OS可以很快升級、效果很假的Ufocus可以很快改善、使用者想要的功能可以很快做出來,讓掏錢買M8的人覺得當初花的那筆錢是有持續在發酵的,弄甚麼慈善基金會還不如經營一個「HTC名媛團」。中低階機種只會把這些好的體驗稀釋掉。

    然後,他們的老闆最好出來拍個廣告,拿著一杯紅酒,在落地窗前意氣風發地看著遠處,小撮一口,接著轉頭看窗外抗議HTC手機賣太貴的一群消費者,把手中紅酒傲慢的淋在他們頭上,最後,說了整個廣告唯一的台詞:「想要HTC?存夠錢再來!」

    精品就是,沒有它還是照樣過日子,但讓很多人餓肚子也要存錢買(看那精美的 iPhone 引發多少偷拐搶騙的社會新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灣科技業現在搞產品真的很可憐,就只能在歐美高階與大陸平價品之間盪來盪去。

      又偏偏現在產品常常又是兩極化...總得要選邊站嘛!

      但是呢?想的總比做的容易簡單嘛!....一開始也都想得很美好,規劃得很完美...

      結果呢?東西一下去做,市場又開始風起雲湧,又開始搖擺了。...

      我後來真的好好的去想這個問題,結果大家都知道:就是大家所說的淺碟型的產品定義嘛!

      就因為大家太容易把焦點只放在產品與市場之間而已。

      但如果您換個角度想:當您在佈局產品研發過程中,您真的砸成本與實力下去做時,

      我想結果就完全不同了。...當然就不會這麼目光如豆的看產品與市場。

      舉個例子來說:您看人家蘋果在搞手機之前,人家自己花多少時間與精神在他們的

      iOS 這個底子上面。當您砸這麼成本在這個底上之後,當然做產品開發的心態就完全不同了。

      一樣的道理:就像人家德國的Benz 或BMW...人家把他們自己雄厚的研發生產實力構築之後,

      您會懷疑他們的產品競爭力嗎?.... 台灣有太多公司都沒有在做這些事,總以為只要專業分工

      ,做到上下游整合之後,就具有競爭優勢。...是嗎?道理真的是這樣子嗎?

      您以為像Benz 或BMW 就算零件不外包,他們就不會自己做嗎?...在Out Source 之前

      人家自己是有雄厚的實力基礎的,不是不做,是人家更懂得如何整體完善產品的。

      ---- 之前說過了:蘋果手機在大陸給台商代工,您以為蘋果沒有提供測試生產設備嗎?

      美國人真的不會搞生產設備嗎?....中國人就是太自以為聰明了啦!

      刪除
    2. 這個情形跟 Toyota 有點像,若是看銷售量不是問題。
      但是看質量價值感的話,向上有雙B,向下有 Hyundai.

      刪除
    3. 所以這一點我們就得還是給韓國的Hyundai 一點掌聲。

      您看大陸市場這麼大,汽車市場這麼大,還是很少看到像Hyundai 這麼積極拓展海外。

      主要還是產品開發心態。...連我在德國車用電裝廠工作的大學同學都不得不對Hyundai

      感到敬畏。--- 所以不管台灣或大陸,改變產品開發心態還是需要再加強!

      刪除
    4. 之前說過了:蘋果手機在大陸給台商代工,您以為蘋果沒有提供測試生產設備嗎?

      美國人真的不會搞生產設備嗎?正確, 我有朋友在鴻海, 把apple 提供的測試生產設備說的像神一樣,....

      刪除
    5. 我偷偷跟您說:我之所知道這件事,也是我一位同學跟我講的,他因緣際會的去了鴻海

      上班幾個月(年紀大才進鴻海會比較辛苦啦...呆幾個月後就又離開了~)

      他跟我說的過程就如您朋友所說的:把apple 提供的測試生產設備說的像神一樣,....

      ----
      但我一點也不意外,東西是人家設計的,人家當然比誰都還清楚要怎麼測產品才正確。

      難道還要跟您講?這裡面有太多產品的Know-how 了啦!

      刪除
  5. 引用這篇作者的一句話( 雖然他是講軟體代工 ):

    ======

    只是堆磚塊而已,這面牆要堆多高、放幾塊磚,都是別人給的指令。也就是說,那位很得意的發文者,只是達成別人給的指令而已,這跟別人叫他立正站好的意思一樣,只不過他站的比較直,所以比較專業!

    台灣的廠商都是比誰站得直罷了!

    =======

    程設之道
    http://www.smartinside.com.tw/else/programmer.html

    回覆刪除
  6. 科技業的公司要在市場中活得"好",又活得"久". 還是要有"根"啦!
    要有自己核心競爭力的"根", 要有獨到技術的"根", 要有有錢也買不到的"本領"!
    才有辦法在競爭激烈,大家都在奮力向前的行業競爭中存活下來.

    Apple, SAMSUNG 是很會搞行銷包裝沒錯,! 但人家也是技術到位,紮紮實實的研發,真的投人,投錢,投時間下去. 反觀 Acer, ASUS, HTC ... , 光想透過行銷,就想達成 apple 與SAMSUNG 的商業成果, 我不清楚可不可能啦? 再過1年就知到了啦! 我只感受到, 離 Apple 與 SAMSUNG 是越來越遠, 倒是對岸的 lenovo, Oppo, 小米, TCL, ... 與我们早已相去不遠. 都是較有C/P值的高級組裝廠. 看不到核心的"根"在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