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老工程師的技術生活(六) --- 不談當年勇,讓你有不同的思維

那天已經舉家移民美國的 IC 設計公司的老同事,突然從美國打網路電話給我。

聊了一些,有點感慨的說:好像以前我們搞的產品都已經不存在市場了。

的確是,像我以前剛畢業在財團法人機構做機車零部件(引擎控制器研究),後來離開

去了園區IC 設計公司,當年我們公司主力就是兩個產品:數位相機 SOC 及 Scanner SOC。

後來我又跑去做了 MP3 SOC (搭配 USB 隨身碟的功能)。很不幸的是:這些產品現在

完全都被智慧型手機給取代了。就算是我另一位老同事以前用DVD SOC 搞車載多媒體,

也都被現在所謂的 Car Play 這一類智慧型手機所延伸的功能給淘汰了。

(幸好我這位老同事搞車載多媒體的公司,還是IC 設計公司老董私下投資他,

也大力支持他的做法,老東家在技術與資源也多方幫忙與支援他,但還是撐不了!

不是他們技術不好,也不是公司不賺錢或資源不足,就是很簡單:市場方向在變了。)

其實你說:這些產品有沒有是像上古時代的東西?已經久不可考?沒有,我們這些

工程師們也都還活著,也甚至像我目前這樣子,還是得外出工作打拼自己的生活費的。

回頭一看:其實這也沒甚麼,時代在進步,本來就有其所謂"時代的眼淚"。

但重點還是在於:你自己本身有沒有從這些過程中,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很現實的~

譬如說:有沒有讓你可以養家活口?買間房子,安身立命的~也可以陪著小孩長大,

讓他們也可以順利的進入社會職場,靠他們自己本身所受的教育條件可以也有一份

養家活口,安身立命的技能與能力?

---

回過頭來檢視本身職場的成長過程,對於個人效益來說,坦白講:

技能經濟效益遠大於產品本身的市場價值。你說:搞我上述的那些產品以現在的

時下技術來說,難不難?很簡單:有沒有還有人想募資開公司搞這些?還願意花錢

請你來做這些產品開發?肯定是沒有的。但你從這過程中,所建立或所磨練的

基礎產品開發技能或流程觀念,是否還具有一定的個人的經濟效應或剩餘價值?

這個就很重要了。很多剛畢業的,或很執著於某些特定產品或特定市場工程師或

老闆們,有時會覺得:那些產品或技術,會很有市場潛力,也覺得值得投入。

或許短時間有,但長期來說:若你沒有跟上時代潮流,不只是產品本身所隱含的

開發技術,或是產品在時代演變中,你所賦予它的價值,是否還能抵抗市場考驗?

就顯得非常重要的。具體簡單舉個本身的例子來說:像我之前搞那個機車點火控制器

從我還沒進入 IC 設計業之前,(當然就是近三十年前了啦),我就對她在市場上的

使用概念就是一定要有:PC 連線可以隨時調整的使用條件的軟體功能。否則,搞這個

真的很難能抵禦市場衝擊。結果諷刺的是:這個產品對我來說,到現在還活著:

真的是遠遠超越數位相機SOC、Scanner SOC 及 MP3 SOC 等(領薪水分紅、賺股票的)。


其實,現在還要維護這個東西生產供貨,也蠻累的,只是幸好的是,現在年紀大了。

在工作上,也不太想跟年輕一輩爭甚麼?有空就可以加減賺點自己的老年年金的,

還可以貼補家用的。所以當年就知道也要有整合軟體開發技術,所以過程中也藉由

USB ROM 模擬器來先檢視一下本身的技術含量:


是的~沒錯,這個產品也是時代的眼淚。已經完全沒有任何市場經濟效益了。

但坦白跟你說:這個東西完全我一個人搞定產品開發:包括軟硬體,兼韌體,

還外加外殼發包製作等。營業額至少兩、三百萬元,毛利遠超過 50% 的。

(後來還算是兼差~業外收入的~)

這個東西就是這樣,你想得到可以賺的,也會有時代眼淚的壓力,那就趕快。

否則你說:還希望透過軟硬體的技術整合技術,不管是個人或團隊,來賺錢。

你別傻了啦,在台灣沒幾個老闆會支持你的啦,要不然你也可以學我一樣,

走一遍,看看搞這些有兼具軟硬體功能的產品,你覺得要花多少成本完成?

看看我好友 Godspeed 的文章故事吧:為什麼硬體公司軟體做不起來?

在台灣科技業裡,如果你公司還是以硬體產品為主,搞軟體開發真的很難,

除非你公司的規模真的很大,而且產品在市場定位就沒有軟體支持就不行的。

當然這還是牽涉到對於產品在市場的定位與競爭力,像我搞那個數位 CDI

就是得靠硬體以外的附加價值(軟體APP 等功能)為你的產品市場壽命撐起一片天的。

否則啊,光只靠硬體?會有生產備料(買不到缺貨?沒有經濟規模?沒有人願意加工)

拿到市場上,會被市場客人秤斤秤兩的要求砍價格?....要不然就是滿街的公版?

類似功能模組或替代性產品?

其實對我來說:這故事還有一個大家所忽略,沒留意到的環節,那就是搞電子系統的

USB 介面開發,就是搞這個USB 介面,讓我不得不去面對與接觸 APP 軟體開發平台。

是的,我從 Scanner SOC 、MP3 SOC 、 ROM 模擬器到機車點火控制器等產品開發,

都是因為都存在著 USB 介面。而我也願意投入時間與資源去完全自我掌控 USB 介面

核心技術(技能)。時下很多人喜歡說:啊~ USB 的東西,人家原廠都有提供標準範例啊,

沒有的話,那就用簡單的 USB 轉 UART (RS232) 啊!是的,便宜上手的東西,也不一定

能抵禦市場的衝擊,一樣都會有時代的眼淚問題。

透過硬體、韌體再到APP 軟體開發,才能真正讓我完全掌握產品開發的核心價值,

也就能完完全全自己的人生終身價值。

(所以啦~想學甚麼?或想搞甚麼?其實最快的方法就是從客戶市場找個產品,

就開幹下去就是了,等你搞定一切,你自然所有技術開發的流程與細節就全懂了。)

公司不做,也不讓您做,東抱怨這公司、西抱怨這團隊,或是整天唱衰市場或客人等,

去社群平台找同溫層取暖?也沒有用啊,趕快自己建立自己核心價值與觀念、

努力確切的落實這些技能在現實生活環境條件裡(賺錢、養家活口),比較重要啊。

真的~不需要一天到晚在網路社群平台。東看看、西看看...這個東西好玩?搞這些

很有趣?也好像有商機,也有未來性...但你能真正掌握的東西(核心價值)是甚麼?

而你所掌握的東西(核心價值)到底要如何讓你有效的、趕快的轉換成為你人生

長期飯票,爭取您後半輩子悠哉又輕鬆的浸淫在您所鍾愛又無悔的工作環境裡。

時間過得很快,歲月往往都在您這些繁縟或忙碌的生活中,悄悄的累積到您

體力或逐漸泛白的頭髮上的。

加油吧。除了工作上努力衝刺外,也不妨花個時間想想與檢視一下您可能的

未來生活願景吧。

以下圖片就是時代的眼淚,可以看看想想、莞爾一笑,但有些東西都不是

很久遠以前的事,可能也都是在短短十幾、二十年間發生的...或許,以後,

這些拿來比較的現象會越來越快吧。














6 則留言:

  1. 產品生命期M型化,產品本身也M型化。就是量很大的產品,或是量少規格很奇怪的產品。最後公司也M型化,做量產的大公司,做客製的小公司。台灣的中型公司就會很慘,量不足又有工廠及料件庫存。因為大公司數量有限,未來台灣會有一大堆小公司,說是公司其實更小,小到只有工作室。外包案是常態。下一代別再指望一技之長可以吃一輩子,就算現在吃十年都是問題。以人口算,工作室的人口會最多,只要是工程師,可能都會在工作室上班。這樣的職場要如何生存?會是下一代要思考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100% 贊同!
      ---
      但問題是:小小工作室也是會面臨其各自的經營問題。
      個人覺得:技術不是問題,也不是重點~
      既然敢出來搞工作室,肯定對自己技術層次都有一定的把握度。
      重點還是在於中長期的目標規劃。
      之前看過太多園區台清交優秀的畢業生與園區退役工程師。
      其聰明才智與在技術領域的精湛本領,更不用說他們對於新技術領域
      的學習適應能力。
      所以他們對於公司經營與策略規劃就會有比較多的想法與思維。
      (因為以其原有的專精技能或學習新領域...技術對他們來說這反而是其次)
      要以其技術或專業,接接小案子,搞個公版,弄個平台之類,
      其實大致上都難不倒他們的啦,老同事或幾個老同學們相互支援一下,
      也都不容易餓死的啦。
      ---
      所以啦,還是我老生常談的:那些小打小鬧的小玩意兒,就不要老是
      拿出來說嘴,只是人家要不要理你而已。
      重點還是在於:你人生的目標為何?有些產品技術、或做事的方式
      與策略規劃,還是你再開始從事工作室時,就應該要有一個Road map。
      而且也是要隨時調整修正的。因為市場是多變的...
      不是嗎?

      刪除
  2. 不記得是曹興誠還是宣明智說過的一句話,你要當俠客(工作室)還是要從軍(大公司)!前者年輕時逍遙,年老時開個武館過日子,後者從基層衝殺,老了當將軍,渡晚年! 大組織分工上,有人市場調查,老總前瞻掌舵,工程師努力划槳,還有業務衝鋒陷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管這是誰說的,的確是一種觀察分析。
      只是有些時候,小公司小組織,有其高度彈性自由度,但就是缺少大型組織或有明確規劃與KPI 的目標。久了也容易喪失遠程目標。因為就是資源匱乏。俠客當久也容易成為市場孤鳥。
      大公司當然有其組織包袱。但畢竟組織作戰有其一定脈絡可循,好的組織可以帶領團隊齊心向目標前進。從中也可以學習到策略規劃、組織管理與資源有效分配,久了自然就會懂得運用資源改善本身之不足。(再厲害的工程師也不可能每樣精通,有組織人力資源的奧援,也可以快速提升本身學習與技術提升。因為公司大就是資源多,內部人員訓練與學習成長也是組織作戰的一環。
      所以真的很難說:哪一種公司型態就有一定市場競爭優勢。但個人覺得最重要的:還是要隨著市場變化,適度的調整本身心態與公司團隊的作戰形態。
      小公司可以因業績拓展而膨脹組織;大公司也可能因為組織包袱過於龐大或專業分工或產品線過於分散而不得不做組織分割。
      ---
      當你真的要在人生職場道路選擇哪一條路時,真的都得要去了解技術以外這些資源需求、分配與團隊組織架構管理。
      ---
      所以像個人學校畢業後,去了財團法人研究機構,了解這一種純粹只為技術不太管市場業績的研究機構運作方式,之後到了小型新創IC 設計公司,可以體會到這些源自園區大型科技的台清交一流工程師們,如何靈活快速打拼做出屬於自己的技術產品,當面臨市場競爭與本身組織資源不足時,如何透過公司之間的合併,不讓自己的技術只流於一代拳王宿命。
      在園區大型IC 設計公司裡,看到也學習到真正的組織管理與資源充分運用的好處--- 了解以前沒有真正的產品企劃管理流程、組織人員訓練管理、市場業務跟催(follow-up),連最基本的技術成長,也都有各路英雄好漢與優秀的一流工程師可以指導教你如何彌補您個人學習的瓶頸。
      當你再次脫離大型組織之後,你自然就很明白你人生目標與如何運用外在資源隨時調整本身的競爭優勢,甚至也就很容易如何保有一定市場生存之基本盤了。

      每個人,尤其是以講究或專注本身專業技術的工程師,最怕的就是過於執著與本身偏頗的公司組織與市場業務觀點,冥頑不靈的一路走在孤鳥道路上,還自以為清高的遇人不淑。其實都是自己所作所為造成的。
      所以啦,年輕人啊~如果你真的很想從技術開發角度展開你的工程師人生歲月的話,趁你還年輕時,真的不妨大小公司都去走走看看,深刻體會一下這些技術以外箇中道理,技術永遠學不完的啦~但有些技術以外的東西,學習是需要機運與環境的。有時你想花錢學,也未必學得到的。
      分享個人經驗。

      刪除
  3. 人是在有限資源找到財富 建立制度的人壓迫資源 請問技術值錢嗎 你設計的東西值錢嗎 為什麼人類要用金錢來取得生命所需 假如人類可以活很久 資源夠用嗎 人類會被自己的發明及建立的制度弄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人類本來就注定活在達爾文的物競天擇的道理下。
      有些東西,有時候,並不是我們所願意的~
      尤其當你既年經又沒啥雄厚的家境背景當靠山時,你就是得努力向前。
      不是你而已,絕大多數的都是。
      差別就只是個人懂不懂運用本身僅有競爭力,一步一腳印的累積,
      然後再透過善用資源整合...去聚集屬於自己的競爭優勢。
      ---
      有時候,有人會贏得起跑點,但有些人卻是路遙知馬力。
      不管如何。廣泛的學習成長才能全面的因應未來的各項挑戰。
      讓自己不斷的保有不被淘汰的優勢。
      加油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