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 星期二

教師節大嘆老師難為 孔子在世也自嘆弗如

今早送小孩上學聽到中廣的廣播,唉~心有戚戚焉啊。
只能說:現在老師難為,連帶的我們這些所謂『師丈』也辛苦啊。
但我還是要跟我們家的賈老師說一句:您辛苦了,教師節快樂。
---



教師節大嘆老師難為 孔子在世也自嘆弗如
【2010/09/28 05:11 報導 】
  今天是教師節,對全國各地的老師們來說,學生是愈來愈難教,壓力也愈來愈大,因為尊師重道的家長和學生愈來愈少!當然少子化的關係,老師員額也逐年減少,即便老師想要早點退休,卻又因為各縣市政府普遍負債累累,除非家庭或是個人健康因素,否則還是會被慰留;至於新進老師的甄試,不但百中選一,而且必需是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才可能入選。(彭清仁報導)
教師節對許多老師們來說,可能都覺得現在的老師難為!不但體罰或是語言暴力不被允許,就連老師的社會地位也大不如前,真的應了句韓愈﹂師說」中的詞句﹂師道之不復,久矣」!
一名陳姓國小老師指出,現代人由於少子化的影嚮,對小朋友都照顧的無微不至,應付小學生的家長比應付小朋友辛苦,幾乎是食衣住行育樂,大多數的家長都有意見,甚至教學方式和考題,家長也都有不同的看法,而都市小學更是比鄉下小朋友難教。至於國中老師也一樣滿腹苦水,髮禁開放後,學生意見比家長和老師多,又不能體罰,管理上往往睜一眼閉一眼,訓導老師壓力更大,國中生提早社會化的現象,在都市和鄉下都差不多,只有與警方保持密切關係。另外,各縣市政府每年教師甄試,由於報考人數眾多,錄取率低到不行,一名莫姓流浪老師屢試不中,還好嫁了一個經濟狀況不錯的老公,乾脆移民到美國。另一名張姓流浪老師更是轉業,因為教師甄試愈來愈難,考個正式老師比當演員還要難,不但教學要生動活潑,各種道具一應俱全,只有唱做俱佳的老師比較吃香。老師們也感嘆指出,現在的老師真的不好當,就算至聖先師孔子再世,可能也要自嘆不如了。

1 則留言:

  1. 個人意見予以尊重保留。
    老師是傳道授業解惑者,但他不是專業的社工人員。術業有專攻...
    許多教改團體對於學校老師的生活教育有意見,應該訴求其他單位支援
    輔導與社工資源,批判學校教育、管理人員,倒楣的最後還是自己的小孩。
    因為沒有人會笨到領一份薪水,作兩件事的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