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3日 星期四

觸控IC

有誰可以告訴我...到底還有幾家在做這一類的IC ?!

光在搜尋引擎裡敲進"觸控IC"...就一缸子了:

"迅杰在鍵盤滑鼠控制晶片(KBC)深耕國內筆電大廠,去年推出電容式觸控晶片(Sensor Buttom),陸續獲得惠普、宏碁、華碩等大廠採用,上半年觸控IC占營收比重8%,下半年將到10%,不只應用在筆電,也會逐漸增加應用至手機、PDA、GPS。"

"經濟日報╱記者陳碧珠/台北報導】聯家軍看好觸控面板前景,矽統(2363)、聯陽(3014)、原相(3227)與盛群(6202)已布局迎接此一商機,矽統、聯陽、原相鎖定觸控晶片,最快第三季產品問世,將可帶動對大股東聯電(2303)投片。 "

"展望明年,偉詮電表示,觸控IC、三相馬達驅動IC及LED(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背光產品是營收成長來源,據了解,偉詮電應用在按鍵產品的觸控IC已出貨,隨3.5~22吋表面電容、電阻觸控IC獲微軟Win7認證,對營收貢獻度可提升。"

"欲進軍PC應用領域,除打入蘋果供應鏈外,通過Windows 7認證也是一張門票。截至目前,台系觸控IC廠商已有10家通過認證,預估2010年上半結束前將有包含新唐等更多廠商陸續取得資格。"

---

奇怪呢?!...這一種遊戲,大家好像都玩不膩耶?!我週一去拜訪的廠商都還不在這些名單內耶。

我想鐵定私底下的IC 設計公司一定滿街都是...一家公司光IC 設計外加系統應用,

至少都養個十個工程師,就用上述的10 家來算,就有100個高級工程師在玩這個東西...

就算觸控IC 讓您玩到像Keyboard/Mouse 的量這麼大好了...

那您說:那到底最後是蘋果厲害呢?!...還是您賣這個觸控IC 厲害呢?!

真的搞不懂這些高科技、高水準的知識份子到底腦袋裡在想什麼呢?!

10個人的工程團隊的...鐵定殺價殺不過5 個人的人事管銷成本,就算殺不過的,

也鐵定用亂喊價格來把您搞死的啦...所以啦,我們搞系統應用的,

就慢慢的看著您們如何彼此把對方砍死之後,再說了囉。...............

----------------------------------------

後記:這個場景又讓我想起星爺的搞笑電影橋段:您怎麼可以說人家抄您的呢?

這個就跟跑步、游泳比賽一樣嘛...您做什麼,人家就跟著做什麼的道理是一樣的嘛!

---唉~所謂在高科技搞技術,原來是跟搞笑電影是一樣的啦。

---

iphone 4 的觸控IC 是:TI 的343S0499 (ref : isuppli 網頁

ipad 的觸控IC 是:TI 的CD3240A1  (ref :isuppli 網頁

-----------------------------

矽統觸控IC 10月底量產

2010-09-23
  • 工商時報
  •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聯家軍旗下矽統科技(2363)正積極朝轉型之路發展。矽統表示,在新產品當中,觸控產品的正在穩定成長當中,預計新一代觸控單晶片將有六個產品即將推出,目標鎖定2.6吋到17.3吋之間的顯示產品,目前看來以11吋以下iPad Like產品需求最強勁,預計10月底將可量產交貨。

     由於英特爾將南北橋晶片整入中央處理器CPU當中已經成為大勢所趨,目前PC用晶片組占營收仍高達40%左右的矽統也積極在尋求轉型重新出發。矽統表示,從進度上來看,目前以觸控及網路電視晶片進展的比較順利,其中電容式觸控已經在7月送樣,主要應用在MID與電子相框,電磁觸控則導入至電子書產品,第4季有望量產,Incell觸控由於技術門檻仍高,因此今年進度落後,預估明年下半年才有機會量產。

     其中在電容式觸控部分,矽統表示,新款第二代觸控單晶片7月已開始送樣,鎖定的是介於2.6吋到17.6吋之間的顯示產品,總計有六個產品,第3季初估單月出貨量約兩萬顆,推廣的對象包括ITO廠商及面板廠商,目前看來以iPad Like等相關產品需求最好,如果進行順利,預計10月底將可量產交貨,預計年底單月出貨有機會達到5萬顆以上。

7 則留言:

  1. 若干年前小弟就用過內建觸控的ARM SoC了,這些專用的觸控IC還沒問世之前,大夥拿著內建ADC的MCU放個fw進去就當專用觸控IC來用了..

    不過說真的,真正難的是上層的應用,因為過去的軟體都大多是針對鍵盤滑鼠設計的,比方說很多mouse event在觸控上是沒有的(比方說沒有mouse over這個event),這也是iPad, iPhone的強處,上面已經有成千上萬針對觸控特性設計的應用軟體,而不是因為用了哪家的觸控IC而大賣

    Apple's App Store 2009年的產值是25億美金,裡面很多Ap根本就是車庫裡搞出來的,台灣很多搞IC的燒了一堆錢養了一堆人結果賺的還不如人家車庫裡小貓兩三隻,不知道會不會覺得很心酸?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最後那一段講得真好!...
      說真的,您要台灣這些搞IC 設計的公司老闆來養軟體工程師的話,
      他們都是膽戰心驚的...如您所說:怕是幫人家做教育訓練!
      又不懂得利用這些工程師當主力來賺錢,...
      您講的那個Apple's App Store 的故事,今年有一個最傳奇的故事:
      http://www.redmondpie.com/iphone-developer-made-1400-usd-in-a-single-day-using-apple-iad-program-9170/
      就靠簡單寫一個控制Iphone 照相機上那個LED 閃光燈軟體,一天就可以賺
      US$1400。...還真的是車庫傳奇!

      刪除
  2. 賈老師的真老公2010年9月23日 下午5:04

    喔~補充說明一下:
          我有認識一位原本寫iMac 驅動程式的工程師,其實就是我以前IC 設計公司的同事。
    後來就是覺得在公司裡寫軟體不被重視,換了一家IC 設計公司之後,
    就立志改做Firmware 或系統工程師,他寧願去寫Firmware ...
    但是呢?!寫了這麼多年(至少七八年了...)...結果還是被當一般軟體工程師用。
    公司一天到晚就是要他們寫那一些所謂記憶卡的相容性軟體,
    日復一復,做的還是在幫硬體擦屁股。很可惜,如果他能當初學大黑狗就如此
    堅持的改做一個獨立軟體工程師,或許他也可以創造一個"車庫傳奇"。

    回覆刪除
  3. 前輩提到的這位仁兄的際遇,說真的還不太意外,以IC公司這種產業文化、經營模式來看,軟體工程師被當成次等公民還蠻正常的,就像前輩也講過作系統整合的都不太被重視了,那搞軟體的當然只有更慘...軟體要被重視,除非是像大M這種整個系統包好賣給客戶的(重點是系統還得夠大),軟體才有足夠的施力點,像一般IC公司只是把IC當元件賣,軟體只能作些修修補補,甚至是客戶不想幹凹您幹的鳥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想要把元器件賣好的...也不容易了啦。
      您看剛剛說的搞那一種類似記憶卡的IC 設計公司,光養這一類的系統應用工程師,
      人數也不在少數啊,他們幹的事也不比大M 的事情少啊。
      但是主要差別在哪?!因為老外的產品是講究品質,
      人家是只拿一線大廠的零組件搭配產品開發,
      貴一點的零組件,一樣可以賣好一點!
      但是我們的產品?與客人呢?!就是非得要拿人家那一種二線廠的!
      或是拿人家幾乎不要的Downgrade 的東西,硬在那邊調...
      人家隨便路邊檢兩顆記憶卡...叫您的工程師在那邊調了老半天,調了一臉苦瓜。
      結果,東西搞出來了,產品還是被賤賣了,就是上不了台面去跟人家iphone比!
      到頭來,還是辛辛苦苦的把賺來錢,拿來買好一點的東西...
      因為自己也知道,自己搞的那個東西,連自己都不敢用啊! :)) ... :)) ... :)) ...
       

      刪除
  4. 好奇一下,那去純軟公司如何呢?
    比如說訊連,趨勢, 還有做遊戲的, 做EDA的.

    b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真的,我直接點名就不好啦。
      要看純軟公司的話,主要我個人覺得應該還是要看他們的數位內容能力吧。
      因為軟體本來就是講求比較外觀主客觀的創意設計了。
      但是我個人覺得也不要過於排斥他們一些所謂講求創意的東西,
      雖然搞創意設計是一個非常絞盡腦汁的差事。
      但我常常講一件事:去考慮做一件事時,沒有絕對的對與錯的事。
      只是我們在選擇的時候,我們要考慮的是:"我這樣子做不一定會是對的,


      但我認為應該是沒有錯的!"...
      所以,您就可以看到一些pioneer ,他們都是在選擇一個正向的思維模式在前進的。
      因為至少在許多方面,我們在討論一些產業現象時,他們是很明顯的一個事實擺在眼前,
      而這一些所陳述的內容都可以公開拿來討論與檢視的。
      但對於我們未來要走的方向與一些大家可以看得到別人所努力的方向與趨勢。
      那是很難下定論的!...就得看每個人的努力與機遇了啊!
      您覺得呢?!至少對我來說,就是如此!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