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tsmc RD(處長)癌症末期去逝!身體健康最重要~

相信最近應該有許多人都收到這一篇網路文章,其實它是取自於財訊雜誌

357 期的"過勞台灣" 專輯:

過勞台灣

過勞台灣!

紀淑芳

「愛拚才會贏」拚出一身病

一個年輕工程師之死……

田習如

慘痛教訓》「我現在沒有兒子了,但台灣還有很多工程師」

科技新貴癌末頓悟 人生不是「二分法」

王毓雯

現身說法》陶宏遠燃燒健康換來的一堂課

勞工大家長也過勞 學會不當工作狂

紀淑芳

現身說法》王如玄現在面對壓力懂得「善解」

股市操盤人 靠轉念戰勝壓力

黃琴雅

現身說法》張島郎學會「放下」的簡單哲學

勤練保命五招  你可以不用過勞

趙佳美

醫師建議》睡得沉、吃清淡、補維生素、常運動、多大笑

竹科工程師  也能天天準時下班!

蔡靚萱

 

-----------------------------------------------------------------------------------

但不是短短幾個月前的採訪嗎?怎麼標題已經改了呢?

最無奈與諷刺的是在網路流傳的信件中的眉批是:

『看完覺得好心酸``````你們覺得什麼才是人生呢?

*****************************************************************************
    RD
的長官 陶宏遠( 處長) 癌症末期去逝, 40 幾歲, 小孩不到10 他就是
那種為公司賣命的人, 所以不到50  就升到處長. 各位, 多注意自己身體, 要保養,
運動, work-life balance, 不要為公司賣命公司不會心疼你的前撲後繼,
了 陶宏遠, 還有別人, TSMC 從沒因某人而怎樣, 但你怎樣的話, 你的人生, 家庭就毀
想想看, 陶宏遠他妻兒怎麼辦?

*****************************************************************************』
但對我最諷刺的是:傳給我的人包括了離職的台積電員工,及還有現職的大M 員工等,

我還是老話一句:冷水煮青蛙。大家看歸看,也只是輕輕帶過,輕輕的點一下郵件轉寄。

就沒自己的事了...有誰會真正的靜下心來想呢?因為很簡單的答案就在眉批中:

...不要為公司賣命公司不會心疼你的前撲後繼,了 陶宏遠, 還有別人, TSMC 從沒因某人而怎樣,..

所以啦,我不會輕易放棄的,因為我走了,一定很多人會來搶這個位置的,

結果,這種故事會一直發生,然後每個園區的工程師都還會很鄉愿的把這些文章故事,

一直轉寄流傳的,....只要祈禱這種事情不要發生在自己身上就好了。

您說:是不是啊?!..................

就像文中男主角在採訪中的一段表示如下:

您還在想感激誰啊?...最後還是您老婆要獨自帶著兩個小孩往下走他們的人生啊。

唉~還真的是:工程師特質啊。....

--------------------


---

 

7 則留言:

  1. 以前真有的點自大,總認為這件事情非我來做不可,給別人做一定不行!好啦,別人正常上下班,我呢?加班。你行,那以後難的差事就交給你好了,因為其它人不會啊!老闆常常會說「學到就是你的」、「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之類的話來勉力你。但我發現事情往往變成:你會做,就你來做!不會的人就繼續過他的日子。也許我銅臭,錢看的重,把加班費扣掉其實大家領的也差不多啦。

    有多少人可以在一間公司幹十年、二十年,又有多少工程師可以升經理升協理或是副總。2008年金融海嘯,公司要成本控制,所以呢?裁員!到現在我印像還是很深刻,坐我旁邊跟我同一天進部門的同事,大家一起撐過三個月的試用期,多少有些革命的情感。那一天,他眼睛紅紅的跟我說,他被火掉了。而在那個時期呢?不是說要成本控制嗎?怎麼有人升官、公司配車,更讓我不解的是前些日子執行長說人才是資產,公司不裁員的,怎麼過些日子就變了樣?講真的,人家開業二、三十年了,工程師來來去去,公司仍然活的好好的,真的不差您這位工程師!您也沒那麼偉大了,您不做了,人再找就好了。我們都會老,永遠都會有比你更年輕、更優秀、聽話、耐操,重要的是人家領的薪水比你更便宜的工程師,取代你!

    另一個方面來看,公司不差您這位工程師,整個產業也不差您這家公司啊,您的公司做這產品,其它公司沒有在做嗎?公司嘛,是一個以利益為導向的組織,講求就是要獲利,合著來不合著去,以前還天真的認為是交朋友的地方。不論外在環境的是怎麼改變,要不斷時時充實自己,強化財務能量(先會理財再談投資),要有所打算、要有備案。

    這些事情大家都知道,可能現實面考量吧(大概薪水還不錯吧),等遇到再說吧,不過真遇到就來不及了,為什麼?因為青蛙煮熟了,可以開飯了! :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關於您所說的一些公司或是公司內部的事情與情節,
      我跟您用力的拍胸脯的保證:只要您在這個業界待個四、五年以上,
      什麼鳥事都會多多少少碰到或是聽到的啦...不用太意外,這個又不什麼新鮮事。
      大家工作換來換去,就像是玩大風吹或是我說的星爺電影橋段一般:
      "吃霸王餐,這家不行吃,到下一家吃啊!"....
      老闆跟您是不會"蓋棉被聊天的啦",升官配車的您也不用太在意,我也碰過,
      升官配車的~最後流亡海外不敢回國的啦!(逃稅到被通緝的啦!)
      ----
      所以啦...說真的,要搞技術建立自己的專業價值,絕對是不能在公司的


      大保護傘下去玩的啦,因為您說的:公司可以培養您,也可以摧毀您。


      您有比較資質聰穎嗎?!您在公司裡搞的東西,對老闆來說:
      還是公司給您機會的啦,老闆當然也可以再找一個比您年輕耐操的栽培啊!
      不管,再栽培的結果是如何(是好是壞?先不論)您是一定是先被取代的啦!
      所以,這種事您也不要太在意或掛在心上,因為您自己要覺得:
      您自己的價值要建立在哪?是比較重要的啦!---
      是別的另一個老闆會不會找您,而不是您現在的老闆要不要用您的啦。

      擁有的永遠是不會珍惜的啦。---- 這是台灣老闆人性的鐵律的!

      刪除
  2. 健"管處處長-Alan2010年12月22日 上午10:40

    從事健檢產業多年,
    這樣的事情聽好多,
    也遺憾自己就一張嘴、二條腿,
    不能多告訴、多跑幾個人,
    讓他們知道健康管理的重要,
    或許這樣的故事會短期警告到一些人,
     
    台灣最大二病狀:無知、鐵齒,
    很多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
    以為公司有健檢、健保有健檢就夠了,
    殊不知不夠完整的檢查比沒做檢查可怕,
    檢查後的評估及健康促進方案都要持續,
     
    很多人給自己找藉口說自己忙,
    在最後的日子才感謝妻兒的體諒,
    或許有些不負責任吧!
     
    祝大家真的都能:
    健康、快樂!
    並記住:
    愛家人,就讓自己及家人都健康。
     
    ALAN

    回覆刪除
  3. 台灣產業根本就不需人才,無論他是ic , software , fab , oem,... 是工廠勞力產業,不是知識產業更不論高科技, 所以你被操死如htc 的engineer 一樣, 又如何 ? 這些"高科技" 產業 , 都是關起門來的自慰產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嗯...同意!
      尤其最後那一段話,形容的很貼切:關起來門來的自慰產業。
      或許可能以前不是如此,但我覺得越來越有點那種感覺了。但可悲的是:
      從政府機構到大型企業與一般業者,都還沒覺得該作調整的時機了。
      這才是讓人感到洩氣的~
      前幾天一位高科技的老同事講了一段觀點,我也蠻同意的:
      政府相關機構,放任許多科技公司惡性循環,一直拿不出辦法整併。
      譬如:許多高科技產業(DRAM, LCD 等)不賺錢,卻放任銀行放款給企業經營虧損,
      人家經營者每天高戴科技董監事經理人...公司年年虧損,還坐領高薪,
      反而銀行方面擔心公司倒閉造成銀行倒帳...造成金融風暴...借錢的怕欠錢的!
      怎麼不學人家韓國或大陸等..
      明明產業朝不健康方向發展,就政策性的斷絕金融機構資金挹注,以整併產業。
      大陸就是因為鋼鐵投資過熱,就斷絕資金以挽救鋼鐵業...但在台灣就一直放任
      相關產業一直惡性發展...台灣不大,資源有限,不應一直重複投資作同樣的事!
      政府真的要拿出辦法!...否則倒楣的是後代子孫啊!
      銀行放款給高科技產業惡性競爭循環...造就今日
       

      刪除
  4. 大家講的沒錯,最後來一句: 代工代的好,一輩子沒煩惱,代工代不好,要飯要到老. ps. 僅限於科技代工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認為:『代工代的好,一輩子沒煩惱』。不一定是對的。
      如果代工這麼好~台灣的雙A就不做品牌,做得這麼辛苦了。
      我們也不用一直強調產業升級這個議題了。
      當然啊~代工代不好,要飯要到老。是一定成立的啦。
      其實,您做代工基本上就是跟做品牌的國外客戶要飯是一樣的啦。
      如果,人家代工單不要給您做,您跟要飯的是一樣的啦。
      您說:是不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