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2011 台北光電週展覽

本週在台北有光電週展覽,前三天主要以太陽能與LED 照明產品或相關設備展。

有廠商邀請去參觀一下,其實最主要還是要看一下這時還有什麼產品可以搞的啦。

說真的,若以電子系統應用來說的話,像是太陽能或是LED 照明來說,

是不是真的有那麼好的前景或未來,誰也說不準。但是以目前整個大環境來看,

似乎也沒有什麼比較好的題材啊。所以許多上市櫃公司就得趕快抓住這一個議題,

拿來大炒特炒一下,那是應該的啦。

所以,您在會場就可以看到許多比較大的上市櫃公司就比較敢砸錢作門面:

我就列出幾家給您瞧瞧:在拍攝角度上,我也盡量造福一些宅男工程師吧!

這當然是最近炒新聞炒得特別凶的公司。當然前面這兩個美眉跟該公司無關,

純粹是拍攝取景的關係。當然,人家大公司有各位投資大眾的資金加持,

找幾位美眉充充場面也是應該的啦:

反正對Show Girls 來說:不管手中拿的是NB 、Smartphone或是LED 檯燈就不是那麼重要的啦。

只要能吸引人潮,就是代表這公司真的有拿投資人的辛苦錢在做事的啦。

甚至董事長也要出面搏一下版面的啦,至於記者會問哪些問題?

反正就是一種標準答案:對於公司的產品與未來,我們是非常有信心的啦!

(圖)

看到沒?!董事長身旁自然就會圍著一大群記者媒體,想必董事長對於這樣子的

成果一定會對於參與參展規劃與配合演出員工們辛苦的付出感到滿意的啦。

-----
我們再來看幾家也是上市櫃公司的門面,您就自然瞭解,為何大家喜歡IPO

搞一些資金來玩一玩。那個場面與門面就是不一樣的啦。

---

----
怎麼樣?才短短三天,搞出這麼大的陣仗,不錯吧?!有錢就是好辦事。

那至於那一些沒錢的小廠商呢?我們也要給他們一點鼓勵與鎂光燈吧:

"這兩位姊姊啊,您們就不用特地對著鏡頭擺Pose 了...人家是專業的Show girls。"

"遠方的那一位先生啊,您們連一位美眉或是姊姊都沒有的,就不用搶鏡頭了!"

---
但也沒有人規定說,一定要有資金挹注門面或是實際的產品才可以擺攤子參展啊。

所以,您看下圖中人家這三家公司都沒有任何實務產品擺設,就只是掛幾張海報就

可以開店做生意了。說真的,我也不好意思跑過去要資料。

----

不過以上許多公司各有不同的產品或生意方式,但總也是以參展議題相關產品為主軸。

我在現場也有看到幾家IC 設計公司也跑來擺攤子,力陳強烈的表達自己積極轉型。

但是說真的,以目前這一些相關產品的應用市場來看,應該還蠻難輪得到IC 廠可以

發揮的地方,所以那個門面就更顯得弱勢與冷清,我就更不忍心拍攝了。

以下是該公司新聞稿:

"問:在LED產品線部分,XXXX著重在哪方面?

答:LED照明是未來的趨勢,今年也可以說是LED照明元年,而提升用電效率、

調光裝置及用電安全性是LED照明強調的課題,LED驅動IC的好壞就是決定決前3項

產品效能的關鍵。在LED的部分,先從低壓做起,目前驅動IC出貨量已超過570萬顆,

現在高壓驅動IC剛出來,正在客戶端做認證,預計6月初的廣州舉行的全球LED光電

照明展當中將展出此新產品,未來將鎖定在傳統燈泡與LED的轉換商機。"

------
我跟您說:這樣子的新聞說明稿,有一大堆IC 廠都有同樣的故事與說法。

有一大堆公司淨值不到票面價值的公司都是這麼說的啦。每一次他們把IC

資料傳出來之後,我都直接跟他們說:您們還是先問問隔壁那一家的價錢,

然後,想清楚之後,再跟我說您們的單價。那我就可以直接回答您說:這樣子的

單價可以推算您們的毛利,那您說:這樣子有辦法可以挽救您們家公司股價嗎?

這個就是最近有許多IC 廠持續公布其產品毛利率,朋友只有跟我說一句:

如果這些IC 廠的毛利率都跟不上晶圓代工毛利的話,那大概公司就可以知道

自己公司的未來了。

所以我真的很想跟他們說:您們可以稍微站起來,稍微離開攤位去看看別人的東西,

去拍幾張Show Girls 照片也好啊,這些Show Girls 都很樂意接受合影拍照的,

至少您的心情會好一點吧。您說:是不是?!

----

今天的新聞:拜託~好不好?!生意已經有夠難作了,人家董事長也都得努力搏版面了,

就不要唱衰了吧!

矽谷創投業預估 LED三年內恐暴跌

矽谷創投業者VantagePoint資本夥伴公司預測,業者競相滿足節能照明的需求,將使發光二極體(LED)的價格在三年內「暴跌」,到2015年的跌幅可能高達90%。

VantagePoint執行長薩茲曼(Alan Salzman)預估,LED價格將從目前的每流明1美分跌至2012 年底的0.25美分,而到2015年每流明將跌到0.1美分。流明是計算光通量的單位,與白熾燈泡的瓦特不同。

歐洲正逐步淘汰白熾燈泡,美國則正推動一項計畫,讓100瓦燈泡在2012年銷聲匿跡,種種因素都將使LED製造商在一年400億美元的全球照明市場,搶下更大市占率。

目前奇異(GE)和皇家飛利浦電子公司(Koninklijke Philips Electronics)等燈泡製造商,都已生產LED燈具。VantagePoint公司預測,一些正在開發低價LED產品的新創公司,也可望搶占一席之地。

VantagePoint公司曾協助美國電動車商Tesla汽車公司上市,其在乾淨科技公司的投資總計約7.5億美元,包括製造LED 產品的美國的Switch燈泡和Bridgelux、台灣的廣鎵光電和瑞典的GLO公司。

薩茲曼說:「LED還在起步階段,優質產品仍付之闕如。」他預測,目前LED占一般照明應用不到1%,但五年內可望超越50%,儘管Pacific Crest證券公司舒曼(Ben Schuman)等分析師認為,這個情況會比薩茲曼的預測晚發生。

【2011/06/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