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時機不同了啦

最近幾位老同事都不約而同的感慨:真的時機不同了啦。

那就更不用說:手上那一些電子股的股票了啦...就算要長期持有,

看來也得趕快換成不同產業...畢竟電子股都沒有啥固定資產的,保值能力都不足。

看看另一則新聞,答案就很清楚了,哪一種行業的投資報酬率比較好呢?

---

我們幾位老同事都是在跑電子、半導體業務與市場的,而且都還是兩岸三地跑的!

他們都已經在警告我說:到了下半年,甚至到明年還會更慘...

您不要以為那些上市櫃公司的股東會或法說會,講得只是保守而已。

或許您也可以拭目以待!

-----------------------------------

 很多電子股正走入一覺不醒的長空道路,只是散戶感情依依不捨,幾年後再回頭看很多電子次產業,大家一定會有「一場遊戲,一場夢」的感受。
【謝金河/專欄】

大約在二十年前,那個時候財訊快報、財星日報相繼創刊,股市奔騰上萬點,就在台股邁向一二六八二的關鍵時刻,很多銀行股登上千元歷史天價。我記得在財訊快報上,我寫道,銀行股出現史上最佳賣點,千元三商銀可能跌到五○元。

二十年後,金融股在二十年前發生的故事,如今發生在電子股身上,因為從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爆發,台灣資產泡沫吹破,傳產出走,電子業卻因台幣貶值,加上科技創新搭上一○倍速成長列車,台灣創造了很多財富倍增的電子新貴。很多成長型電子股搖身變股王,散戶趨之若鶩,這十幾年下來,外資法人、投信經理人、自營商到一般散戶,全部都只識得電子股。不論是媒體分析或是投信、外資法人報告,也都一致向電子股傾斜。

DRAM的明天在哪裡?

最近DRAM產業頻創新低價,南科跌到八.四元,以南科負債一○四九億,市值只剩三三八億,華亞科跌到九.八二元,市值只剩四六○億,但華亞科負債卻達九四六億。若不是台塑集團大家長胳臂夠硬,南科、華亞科恐無力撐到現在。值得一提的是去年華亞科以每股二二.五元,南科以每股二十元增資,不但散戶套牢,大股東也慘賠。茂德出事後,力晶的困難又浮上檯面。力晶減資後,股價從八.八五元跌到三.八元,市值只剩下二一三億元,對照八二○億的負債實在不成比例。想想DRAM明天在哪裡,恐怕業者也不知道。

DRAM除了台灣慘,最近日本ELPIDA股價也從一二九○日圓跌到九○六日圓,美光從一一.八三美元跌到七.六四美元,南韓HYNIX從三七四○○韓元跌到二四一○○韓元,都是悲慘一族,台灣自然好不到哪裡去,但是讓台灣股民更驚覺不對的是,面板好像也撐不住了。

全球IT股本益比下修

台股最近跌幅不小,加權指數從九○九九跌到八五一四,指數在美國QE2即將退場的陰影中下跌逾五百點,股價頻破底的達五、六百檔之多,但是很多電子股外的類股卻穩如泰山,我們不妨把最近創新高,或者接近新高價的個股拿出來算一下,有幾個大變化值得注意。

一是金融股倫理出現巨大變化,先探週刊至少講了兩年的富邦金股價超越國泰金,這個結果在六月二十三日正式兌現了,二十三日富邦金以四三.七元開出,國泰金以四三.七五元開出,相差○.○五元,但兩分鐘之後,兩家公司以四三.六五元交叉打成平手,這是新的里程碑,此後富邦金股價將領先國泰金,雙方差距有可能拉大到一○元以上,這是金融股的新時代。

富邦金、國泰金黃金交叉

富邦金股價超越國泰金後,下一步很可能連市值也會超越國泰金,富邦金漲到四四.○六元,市值已推進到三七六九.六億元。國泰金跌到四三.一元,市值為四三七一.四元,雙方市值仍有六百億的差距。今年雙方獲利差距再拉大,富邦金市值很快就會超越國泰金。

富邦金股價超越國泰金是金融股的一件大事,未來的金融股,積極要比誰的開拓性強、盈餘成長高,消極則要比誰的犯錯少;像合庫過去積極爭取雙D聯貸,未來恐怕面臨考驗。很多官股銀行背負政策放款,未來的擔子會加重,對股價沒有加分效果。民營銀行犯錯機會少,但要比大股東的企圖心,這些年京城銀行大股東蔡天贊與戴誠志合作無間,京城銀行小而美特質顯現,幾乎脫胎換骨。

冷門股大轉運

最近陸客自由行啟動,觀光百貨類股大旺,遠百漲到五五.三元、三商行漲到二八.七五元,連高林也見到一五.三元。食品的新天地漲到三四.八五元、晶華漲到五九四元、六福寫下二三.七元新高價,這也是一個亮點。

另外,奢侈稅效應後,太子率先衝出二八.八元高價,這是豪宅效應,鄉林號稱今年一股賺一○元,股價也衝到四二.二五元;最近陰宅的龍巖股價寫下一二九元新高價,以嘉義為主的宏都也創了一五元新高,營建股開始各走各路。最近中國電荒、電力供應吃緊,股價跌到一三元的新建,P/E六倍左右,題材性又好,值得留意。

很多電子股正走入一覺不醒的長空道路,只是散戶感情依依不捨,幾年後再回頭看很多電子次產業,大家一定會有「一場遊戲,一場夢」的感受。

---

駿億 將更名總太地產

營建類股又將增加生力軍,駿億電子(3056)由於已連續二年營建業績超過五成,股東常會今(28)日可望通更名為「總太地產開發公司」,並訂7月1日改掛營建類股。

駿億去年底就已結束電子業務,為延伸IC設計事業,於去年12月投資儀鼎半導體新台幣500萬元,持股25%;今年1月並出售原電子事業群的存貨及固定資產給儀鼎,以便專注營建開發事業。

駿億去年營收8.42億元,較98年同期5.23億元成長60.77%,但因大幅裁減IC部門員工,致去年小虧399萬元,今年擬不配發股利。駿億昨日股價收26.3元、小漲0.1元。

法人指出,駿億今年首季有總銷5.6億元的「家在e起」案入帳;第二季則有「天匯」入帳,此案總銷20億元,按完工比例法約有6億餘元可以入帳,兩案合計可認列約4億餘元獲利,每股稅前盈餘從4.6元起跳。

另位於台中國美館特區、總銷47億元的「總太國美」,目前銷售率也已突破70%。

駿億董事長吳錫坤表示,奢侈稅上路後,市場買氣回籠,除了總銷6億元的「觀景」案外,下半年還有台中市高工路、南和路口總銷16億元「春上」案,以及竹北市總銷20億元「雍河」河岸高宅案將陸續進場,衝刺業績。

至於新竹光埔重劃區300戶、總銷120億元豪宅案,及慈雲路總銷50億元預售案,由於基地上的電塔遷移問題,仍在與台電公司協商中,開發進度略有落後,預計將延至明年初才能進場。

【2011/06/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